三信商業銀行 - 資訊部 賴文勝協理
前往目錄
創立超過百年的三信商業銀行是少數將營運總部設在臺中的銀行,與許多中小企業都有深厚的合作關係。此次在安全性、技術支援,以及性價比的考量下,選擇與叡揚資訊合作,引進備受全球用戶好評的商業版 OpenJDK , 「Azul Platform Core」 解決方案,契機正是 Oracle 宣布 Oracle JDK 用於商業環境必須支付授權費用。

原文連結:三信商銀勾勒數位金融藍圖 叡揚、 Azul 齊力扮演最佳後盾|iThome

創立超過百年的三信商業銀行是少數將營運總部設在臺中的銀行,與許多中小企業都有深厚的合作關係。擁有三十年工作年資的三信商業銀行資訊部協理賴文勝表示,隨著全球金融環境快速改變,三信商業銀行也積極擴大資訊單位規模、引進創新資訊技術,讓同仁的技術能量與日俱進,期盼能藉此吸引北漂青年回鄉加入。

此次在安全性、技術支援,以及性價比的考量下,選擇與叡揚資訊合作,引進備受全球用戶好評的商業版 OpenJDK , 「Azul Platform Core」 解決方案,契機正是 Oracle 宣布 Oracle JDK 用於商業環境必須支付授權費用。Oracle JDK (Java Development Kit) ,一度成為全球程式開發人員最喜愛的開發套件,授權費議題,使得不少企業開始尋找其他解決方案,如改用開源的 OpenJDK ,或者與原廠洽談授權費用。而三信商業銀行在面臨相同情境下,最後選擇引進商業版的 「Azul Platform Core」 解決方案,不僅順利解決軟體授權的挑戰,也讓公司的整體數位金融藍圖更完善。

  

使用 Java 歷史悠久 克服授權問題刻不容緩

全臺灣分行突破 30 間、深受臺中市眾多企業信賴的三信商業銀行,在全球吹起數位金融的浪潮下,也積極強化自主研發能力、引進創新金融科技,為消費者提供多元金融服務。在全球吹起 ESG 浪潮下,該公司也公布完善永續金融體系及指南,期盼藉由落實 ESG 透明度、建立永續分類標準、推動建置整合資料庫等,以引導金融機構對綠能產業的支持。此外,三信商業銀行亦積極參與各項植樹減碳活動,展示愛護地球、落實推動淨零碳排的願景。

回顧 1987 年財政部推出跨行 ATM 服務、跨行通匯服務,三信商業銀行立即跟上腳步自行發展系統,參與此項臺灣金融史上的劃世代服務。 2006 年在迎合公司使用開放系統的政策下,資訊團隊於開放平臺自行運用 Open JDK ,設計一套功能強大的 ATM 跨行連線程式,取代大型主機上的老舊程式,為公司運用 Java 語言寫下新里程碑。

隨著駭客攻擊手法日益多變, 2020 年資訊團隊使用最新版 Oracle JDK 重新優化,藉此提高 Java 應用系統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只是此升級專案完成沒多久,隨即面臨 Oracle 宣布 Oracle JDK 要收取授權費的事件,促使三信商業銀行開始尋找相關解決之道。

三信商業銀行資訊部協理賴文勝指出,當時首要工作就是盤點公司內部的 Java 應用程式,對於尚且在軟體維護合約內的應用程式,要求協力廠商以其他品牌的 JDK 替代。至於自行開發或已經找不到合作廠商的老舊應用程式,則只能設法自行處理。三信商業銀行於是在合作多年的叡揚資訊介紹下,引進商業版 Azul Zulu Builds of OpenJDK 解決方案,針對 5 個最常用 Java 應用程式進行 PoC 測試,結果替換後便能正常運作,無痛轉移。其中一個替換後運作異常的 Java 應用程式,也在當天於叡揚、 Azul 技術團隊合作下,順利找出正確的版本以及安裝順序後替換成功,因此決定正式引進該套產品。

IMG 9128

圖說:左起叡揚資訊資安事業處業務代表林佩璇、資深經理李佳凌、三信商業銀行資訊部協理賴文勝

  

Azul JDK 評價高 具備維護 OpenJDK 能力

使用 Java 程式語言多年,因而有豐富經驗的三信商業銀行,在得知 Oracle JDK 要收費時,其實曾經一度評估以開源的 OpenJDK 替代,然此版本欠缺穩定的安全更新服務,一旦爆發軟體漏洞的資安問題,只能被動等待開源社群釋出修正套件。其次,兩套 JDK 之間差異不小,如 Open JDK 缺乏 JavaFX 、 Java web Start 、 applet 等,以至於三信商業銀行的 Java 應用程式運作異常,如無法從監理站資訊網中抓取資料。

身為 OpenJDK 開源專案主要貢獻者之一的 Azul ,除基於該專案推出 Azul 發行開源社群版本 - Azul Zulu Builds of OpenJDK 外,也同步推出商業版方案 「Azul Platform Core」 ,為企業用戶提供可靠的安全性和穩定性與商業支援。因此,在全球市場已吸引許多企業用戶採用與獲得好評。同時,對於大家使用 Java 經常出現的痛點,如垃圾收集 (Garbage Collection) 、 Memory 有問題、程式碼品質不佳導致運行效能不彰、程式重新啟動速度緩慢、甚至雲端成本無止盡提升的客戶, Azul 也提供能提升 Java 效能的 「Azul Platform Prime」 。

「當初我們在選擇 JDK 時,主要是考量功能面、相容性、高性價比,以及廠商的技術支援服務。我們與叡揚資訊合作多年,對該公司的技術能量與顧問服務深具信心,加上 PoC 成果非常好,因此自然決定與叡揚、 Azul 合作。」賴文勝解釋:「產品正式替換過程中,也如事前預期的非常順利,即便發生相容性問題,兩家公司技術團隊也都能立刻解決,整體結果令人非常滿意。」叡揚團隊更是在導入過程中,一併協助將版本升級到最新版。

  

積極引進創新科技 廣邀資訊人才加入

Azul 是唯一能穩定提供安全更新的 Java 廠商,且每個版本發佈前都會經過團隊嚴格測試,確保部署過程中的安全、穩定,加上會定期、不定期提供錯誤修復、新功能與安全性更新,可大幅減少資安事件發生。尤其商業版 「Azul Platform Core」 版本已經過法務專家驗證,絕對不會有授權污染的狀況,可助客戶保護智慧財產權不會受到開源授權的困擾,自然也順利協助三信商業銀行完成 JDK 替換專案。

賴文勝表示,面對數位金融時代來臨,我們很高興能在最短時間內解決 Java軟體授權的問題,讓團隊能夠更專注在創新專案開發上。在三信商業銀行規劃中,未來將積極擴大資訊單位的規模,以更好福利制度吸引更多人才,強化在資安防護、創新產品開發的能量,為公司擘劃完整的數位金融藍圖。

 

瞭解更多 Azul 解決方案:https://www.gss.com.tw/azul

最新 Azul 白皮書下載:https://www.gss.com.tw/content-page/256-java-platform/3131-Azul-has-no-hidden-risks-of-Java-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