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凱基銀行新核心系統佈新局 再創服務新高度

一分鐘看問題

關聯產品

面臨挑戰

  • 跨系統排程多靠檔案交換及時間等待,另有排程設置於個人電腦,管理不易
  • 排程系統多而複雜,Server 上的定時批次作業清查不易,人員不易監控
  • 批次排程掌握度低,無法預估排程完成時間,常面臨不可控風險

導入效益

  • 作業時間從 1 天縮短為半天,導入至 今 7×24 服務不間斷,每日排程作業約 5000 支,且不斷在增加
  • 集中式管理平台整合跨系統批次排程作業,便於 OP 監控全行批次作業。
  • 系統功能執行能取代大部分人工撰寫程式,自動化更便捷
  • 彈性化異常設定劃分問題等級,並提供聲響提醒,讓問題處理更即時
在統一思維與建制環境、服務使用過程中,全力協助我們 的叡揚資訊服務團隊更是功不可沒,讓我們 一起將不可能變可能,是成就優質服務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與萬泰銀行合併成就的凱基銀行,以「We Care 專注為您」為核心理念,以客戶為中心,提供最優質的金融服務為己任,不單單是人員的專業服務,近年因應環境與科技趨勢為提供更好的服務,積極推出各類型創新金融科技產品與服務,藉由 Open Banking 將傳統銀行服務延伸至第三方策略聯盟,以提供客戶快速便捷、無遠弗屆的全方位銀行服務。資訊團隊因此也在 2016 年發展系統新核心專案, 耗費 2 年時間更新、引進諸多系統和架構, 完善良好的服務體驗與更穩定不間斷的持續性服務, 決定引入更優質的排程工具統籌整體排程。

意識凝聚 ╳ 優質服務團隊
將不可能變可能

凱基銀行新核心系統能在 2018 年 12 月正式對外啟用,歸功於內部高凝聚力統一思維,確認好排程工具導入前後的各角色定位,如程式人員 (AP) 使用,操作工程師 (OP) 監控,當設備出問題時系統管理人員 (SP) 支援,而正式環境就交給資訊管理人員處理,畢竟 AP 無法處理,OP 只能執行, SP 也無法做,讓所有人各司其職,使用者表示:「工具的用意是協助人員把事情做好,不是用工具來找自己麻煩的。當然在統一思維與建制環境、服務使用過程中,全力協助我們的叡揚資訊服務團隊更是功不可沒,讓我們一起將不可能變可能,是成就優質服務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導入排程軟體前 跨系統間批次作業僅靠約定時間執行或 OP 人工執行與檢核

跨系統批次靠人工
耗工又耗時

凱基銀行在導入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前,跨系統間批次作業僅靠約定時間 執行或 OP 人工執行與檢核,因各系統使用的排程軟體皆不同,像是 IBM TWS、IBM OPC、Server 設定批次至 FTP Server,如 A 單 位人員表示 7 點會將檔案上傳排程請 B 單位 收領,若 B 單位沒收領,OP 就會面臨監控不力的尷尬處境,AP 也還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將檔案撈回,除運用排程軟體排程外,當時更多的排程設在個人電腦、Server 上,用 Window Server 或開發人員自行編寫的排程軟體排程,就曾發生因為某執行人員休假,電腦沒開機導致批次沒運行的狀況發生。

挑選工具眉角多
在地服務不可少

在評估與找尋排程軟體的過程中,即使是同 一排程工具,在台灣也有可能有許多家代理商,公司背景、財務及資料,技術支援人力與原廠支援能力,有哪些成功案例就顯得格外重要,亦有許多排程工具標榜全原廠支援服務,但導入後原廠、執行團隊的支援能力,原廠與台灣的時差和緊急狀況支援都是需要仔細評估的。

除考量執行團隊,實際操作上的需求一定也要找相關團隊討論,並列入考核項目中,如 圖 2 所示,凱基銀行此次採用新核心系統, 對跨平台批次作業整合與支援現行系統就非常要求,畢竟唯有詳細討論了解需求,才能審慎評估什麼工具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排程工具管理建議評選事項

導入工具挑戰多
取得共識最重要

在導入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許多問題,尤其是排程工具觀念與跨系統排程連接觀念上的溝通,一定要與相關單位、人員取得共識才能順利推動。因許多資深工程師都是 Mainframe 工程師出身,已習慣性的將檔案放入排程等候他人抓取檔案。雖然核心系統排程資料到資料倉儲 (Data Warehouse, DW) 跑完很快, 但實際處理排程出去時,卻要 1 天左右的時間才能排程完畢,因為排程都在靠時間互相等待,而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可整合新核心系統與跨系統間批次排程作業, 包含 MFT 傳檔整合模組、AA 架構及銀行內部其他系統皆陸續統整排程管理,跨系統間批次作業不用在等候,不僅現在半天就可排程完畢,每日排程作業超過 5,000 支 Jobs 且不斷在增加,從導入至今更是 7×24 不間斷的批次作業,讓我們能持續穩定提供優質的服務體驗給使用者。

集中式管理平台
有效掌握作業時間與歷程

過往因靠時間排程在互相等待,造成批次排程作業效率降低,不外乎 AP 上 新程式、程式修改設定或硬體底層出錯,我們就曾遇到硬體底層出錯,好在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能有效掌握批次作業的時間與歷程,Infra 團隊能快速掌握問題所 在。而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集中式的管理平台,平常作業時 AP 也不會在漏看排程,OP 所見即所得僅需要關注一個儀表板就可審視所有被整合的排程,資訊管理人員相對也能省去許多麻煩。

而到了較繁忙的工作日,如農曆年前、大型交易日,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也可提供關鍵路徑法 (Critical Path) 與預估功能,提供決策使用,讓長官得以評估排程作業時間決定加派人員與否。

Control-M 功能執行
取代大部分人工撰寫程式

其次,來自核心系統的排程資料其實都不難, 因 OP 都會有表單可監控,但放在 Server 上的 定時批次作業清查不易,畢竟批次執行權限取得與控管複雜,清掉所有排程後,每個單位都會來反映不同日期的排程需求。為避免一需求一批次造成排程混亂的狀況發生,我們先行盤點各單位需求,也與叡揚資訊服務團隊討論哪些批次可靠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功能執行,讓 AP 不用寫程式就能解決問題,且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能輕鬆做到權限分離,既降低系統負荷又能滿足各單位需求,一舉數得。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可透過設定 將許多機器的批次組在一起排程

此次藉由系統新核心專案導入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除連接跨系統間批次作業變得更順暢,經審慎評估與考量業界經驗,為確保運行順利我們連同操作型資料儲 存 (Operational Data Store ; ODS) 與資料庫都也一併進行更換,畢竟彼此是連動的,不可能不受影響,而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彈性的異常處理設定,可設定當發生問題時發出聲響提醒,與劃分問題等級,讓我們始終能專注於緊急又重要的問題上。

服務即時不間斷
叡揚是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凱基銀行目前以雙主動架構 (Active/Active Mode ; AA Mode) 提供服務,我們透過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可透過 「Host/Host Group」、「Run job on all hosts in group」等設定,將許多機器的批次組在一起排程,如圖 3 所示,有效控管整體排程。

使用者表示:「在試運行階段曾發生第一台機器關機,第二台機器重啟,啟停不一致導致互搶效能資料,使排程無法同步的狀況, 好在如有任何問題,電話一通、Line 一聲, 叡揚資訊服務團隊很快都能回覆答案或建議方式,讓我們少繞了很多彎路,許多挑戰與 問題都是這樣與叡揚資訊服務團隊共同克服過來的,是凱基銀行最緊密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