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堅持 API、Architecture Design 與 Refactoring 等 成就產品生命與價值
2019 10月 95
前往目錄
Amazon、Apple等企業,都是靠堅強的資訊科技與biz model打造,讓年輕人在求學、就業時,皆以資訊軟體或服務相關科系、公司為首選

2019 年大學招生,資工系分數超越大部分科系
是引領未來,也是遲來的反應

叡揚資訊執行長 張培鏞

2019 年二類組資工系分數提升許多,而這樣 的反應,必引領學生未來的選擇與產業發展, 從新經濟最發達的美國,可發現引領產業的 Amazon、Apple、Microsoft 及 Facebook 等企 業,都是靠堅強的資訊科技與 biz model 所打 造,讓年輕人在求學、就業時,皆以資訊軟體 或服務相關科系、公司為首選,此現象已一段 時間了。

台灣新聞報導說,此現象可能是因為受到 AI、Big Data 和 FinTech 所影響,那當然是 有所相關,但更大的影響應其實是早已發生 的,Amazon 利用數位科技顛覆串統書店與零 售業、Google 顛覆廣告業、Apple 推出具高度 數位的智慧型手機等,所帶來的影響持續擴 大,但媒體報導的往往是容易聽懂的絢爛技 術名詞,多半談不到、甚至談不出讓這些技術落實,變成工程所需的扎實功夫,以及 run 出成功 biz 所需的 biz model、經營管理等創 意與實務。

 

 「專案在趕的時候,加人手是沒用的」-1980 年國立清華大學陳文村教授

在我求學階段時,國立清華大學陳文村教授在 教導軟體工程時講述了這麼一句話,那時沒法 體會,所以舉手問了教授,教授回答專案人手 已經吃緊,加人手是會拖累既有戰力,因為還 需要有人花時間教與帶新手。對照我 30 多年 的職場經驗,不曉得有多少次被時程吃緊的專 案經理回覆無需幫忙增調人手,可見當初教授 先見之明,此現象反映出像軟體系統開發這類 知識型工作,跟工廠生廠線的截然不同。

從學校畢業時認為自己的軟體工程、專案管理 等知識與能力應該是足夠了,但在職場上直接 間接經歷無數專案與產品,逐漸發現越來越 有所不足,也體會工程與管理也就不能脫離人 性、組織文化與合作生態等,畢竟開發系統跟 寫程式還是有極大差異,特別是現在的系統很 少有一個人可單獨完成,但找的人數一多,又 會帶來合作與協調溝通的難度,光是最適人數 與成員組合就是一個學問。

 軟體開發需講究架構設計與工程方法,也要創意與紀律

開發軟體是人盡皆知的高成本且耗費人力、物 力與時間,所以幾十年來,軟體人持續找方法 來提昇開發的生產力,如同尋求資訊領域的程 式語言、網路傳輸等技術或 AI 計算方法的研 發一樣不餘遺力,大家的努力的確找到許多好 的概念與方法,對開發有了具體成效,例如:

1. 架構 (Architecture) 與 API 設計

Wikipedia 對軟體架構的註解 是 Software architecture is about making fundamental structural choices that are costly to change once implemented. 也就是如果沒做對設 計或缺乏彈性,未來需要修改時,得付出昂貴 代價,反之如果有良好設計,不僅修改容易, 且同一系統有機會經由參數設計或類似積體電 路 (IC) 接腳的 API 介接一些外掛程式做資料往 返就能解不同的問題,如此一來當能大幅提高 生產力,讓軟體模組類似硬體 IC 一樣,可以彈 性組合做不同用途,成就軟體界長久的夢想!

2. Refactoring 重構

有了好的架構與 API 設計,那麼當要解同類型 的新問題時,就可思考是否可用原系統經由參 數設定或經由 API 外掛程式解決,如果不行, 就可考量是否修改原系統來解決,此時的學問 就是修改原系統解新問題時,得注意不能讓先 前已經運作良好的的系統產生狀況,包括經由 API 結合的那些外掛程式可不能被影響,原本 系統處理的資料也還是得能夠被順利再處理, 這過程就是 refactoring 的概念,箇中好手在過 程中就會找機會讓系統設計與 code 可以再次被 整理的更好。
但講起來簡單,要做好卻很難,因大家在求快 下,或人性使然,多半喜歡另起爐灶,最後總 是產出一套又一套沒人改的動的系統。

敏捷開發架構

3. Agile 敏捷式概念與軟體開發方法

現在業務競爭與運轉需求變化快,且多半得靠 資訊系統,所以軟體系統開發已經不太能夠用 過去「分析-設計-開發-測試-上線」這樣的瀑布 式 (waterfall) 模式,因為這樣一氣呵成,沒能 回頭改需求的系統幾乎不存在,且實務上很難 一開始就有辦法將需求講清楚說完整,通常到 要能看到產出的時間是很長的,過程中需求可 能又有變化,因而最近 10 多年來,軟體開發就演化成在短時間內 (例如 1.5 個月) 就走一趟 「分析-設計-開發-測試」,而開發一個系統就 是走很多趟,這樣一來每一兩個月就可以看到 階段性成果,有了感覺及產生下一階段想法, 基本上這是比較務實與合乎人性。這方法也 就是使用者在使用 Google、Facebook 和 Apple 時,每隔一小段時間又長的不一樣的原因。

 講究方法,持續提升功能,創造大量客戶

叡揚的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能解多樣 問題,雲端 Vital CRM 客戶關係管理 10 年改 版 100 多次。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是叡 揚 2003 年推出的產品,一開始的定位就是以 物件導向 (Object Oriented),開放式 (可選商用 或是開放原碼資料庫管理系統,以及使用不同 browser 介面) 的多國語言產品。

同時提供 API 功能,目的就是希望這產品能 讓客戶或加值型夥伴可外掛程式解決它們想要解的問題,也可以推廣到國外。從推出的 1.0 版,到現在 6.0 版,中間每半年就 refactoring 改變一次,時至今日這產品具備豐富的功能 與特定應用的模組,可滿足的客戶需求非常 多樣化,充分呈現一開始有好的 Architecture Design,加上 API 設計與 Agile 落實所展現的高 價值,我們就以下列幾種情況來說明,只要講 究工法、有一批用心的人真正投入,假以時日 終能創造出高品質且具價格優勢的軟體。

一. . 某銀行高階主管表示,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展現的查詢能力 遠超過先前系統的查詢效率,介面 與操作動線直覺簡單,價格非常親 民,又能結合生物辨識,真是棒!

這是台灣一個非常大的銀行,於最近上萬 人上線使用後給我們的最美麗鼓勵,客戶 運用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來滿足的 需求包含:

文件查找

在既有巨量文件中盤點出有用資料,轉入系統 後可快速全文檢索。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

入口頁面 (EIP)

可擔任部門首頁,使用者可自行加入應用系統 及個人化設定。

利用生物辨識自動登入

結合客戶既有的生物辨識系統。

論壇

運用系統既有論壇功能為基底優化這些感受不 僅在此銀行案例,包括世界級的電子製造公司,IC 設計公司等各行業,在使用該產品後 也都有許多正面回饋。

二. HCA 醫院評鑑系統,19 家醫學中 心有 16 家使用,及 40% 區域級 醫院使用中

這是來自客戶的需求,運用 Vitals ESP 知識管 理企業雲的 API,根據醫院評鑑的規範與評鑑 要點,加值做出來的系統。目前這系統已經可 讓醫院做到無紙化評鑑。某醫界大老表示,醫 院評鑑系統讓各類作業人員於平日作業時有所 依循,作業方便,資料自動落入系統,達到平 時如戰時,戰時如平時,真是貼切說法啊!

評鑑日就是平日

三. 資通安全稽核系統

跟醫院評鑑一樣有規範,子條 文與查核要點,所以根據醫院 評鑑來調整是很合常理,這也 就是我們常說的,抽象化拉高 一層來看,有些問題初看雖不 同,但抽象化來看,是可套用 同一解法。

資通安全稽核系統

四. 其他模組

解決問題的程序模組

台灣製造業這麼突出有很多因素,我們發現其 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高度講究不二過,也就是 任何問題發生,務實找到根本解,這根本解包 括探討作業流程避免再犯。

這樣找 root cause 的做法,在製造業稱為 8D Report (8 Discipline),此方法有 8 個過程引導 思考,每個過程中運用共同蒐集資料與協同來 解題,我們也是如同醫院評鑑概念,開發了 PSMS 問題分析解決系統模組(Problem Solving Management System),此模組可讓使用者設定 解題所需的步驟數、每個步驟目的及所需蒐集 的資料項,此彈性化設定可因應不同領域所用 的解題方法,例如 TK、TQM 等。

PSMS 問題分析解決系統

SOP 製作與學習模組

傳統 SOP 寫法就是利用 Word 製作後印刷成 冊,就有客戶建議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 雲,方便設計 metadata、儲放文件與連結,查 找,未何不運用該系統拉出畫面,讓寫 SOP 的人可以自行設定步驟,步驟與步驟前後關 聯,以及撰寫或存放每個步驟的說明。進而讓 我們開發出 P.Map 作業程序學習地圖模組,而 提這建議的客戶,也就用這模組建立了他們開 發、測試與過版系統的 SOP。

P. Map SOP 製作與學習模組問卷模組

大型組織通常會有徵詢內部意見、福委會做調 查,甚至是對外做問卷的需要,所以我們針對此需求開發可跳題回答,單選多選並具備統計 功能的 Survey 問卷模組。

五. 智能推薦

在 Web 2.0 時代,資料與資料、資料與人之間 要產生連結,必須透過人為貼標籤、Mention 等動作才能建立關聯,雖是群眾智慧的表現, 卻不一定人人都能付出心力維護資料關聯性。 而在知識管理領域深耕 16 年的我們,始終與 時俱進不斷研發,透過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 業雲強大搜尋引擎為基礎,發展智能推薦與智 能工作圈功能。

智能推薦透過以文找文方式精準推薦相關的文 件,主動將工作相關的人、事、時、地、文件 進行關聯,確保知識工作者能掌握情資且彌合 資訊落差,進而精準決策、執行。也幫助組織 在學習、規劃、執行時能觸類旁通,延伸學習 的廣度與深度。而智能工作圈透過計算使用者 行為與軌跡,以人為中心主動鏈結,即時關注 與您工作密切往來的同伴最新動態,自然地跨 越部門之間的協同藩籬。

六. 訊息接收與互動管道,延伸至 line 等即時通訊介面

過往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增加修改文 件,要通知相關人員只能透過 mail 通知,歷經 多次更版,目前使用者已可以設定,可在即時 通訊軟體上接收通知,也可以在上面去查找並 接收資料。

推播功能,隨時掌握組織內的動態資訊

綜合上述,可以看到講究工程面的方法及工程 人員遵循方法的紀律,產生的成效是可觀的, 這對於像我們身處這樣的市場卻又積極想脫困 並成長的團隊更顯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