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人資專欄】永續創世 發現希望散播愛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解決方案

  • Radar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面臨的挑戰

  • 組織規模擴張,導致行政服務工作繁重。
  • 400 多個站點分布全台,行政服務效率略顯不足。
  • 不同世代的工作價值觀轉變,年輕世代人才流失比率變高,留才成為創世的未來目標

產生效益

  • 傳簽簡單節省費用:透過 Radar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原先需要傳真、郵寄的簽文或申請表單都節省下來,實際減少各分點與總部之間的溝通費用及時間。
  • 資料留存更完善:透過 Radar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相關申請資料就在系統上,不需額外管理、保存,讓後勤單位工作更順暢。
  • 申請流程即時化:差勤、任用、請假流程可以在系統上完成,提升行政流程時效性。

「順手捐發票,救救老殘窮」一個全民愛心勸募口號,28年來讓愛與希望傳遍大街小巷!創辦人曹慶先生憑藉一股愛心,秉持「生靈安頓」理念與堅定毅力,於民國76年創立「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創世服務仰賴善心人士捐款,致力於植物人安養照護的使命,至今安養超過一千六百多位植物人,成功幫助上千個辛苦傷心的家庭。而為能使近九成來自愛心民眾捐助的善款做最佳利用,發揮最大功效,創世基金會決定於民國101年導入叡揚Radar人資系,管理創世最大的資產─「人」,再創人才價值,提昇創世服務。

愛心、耐心、使命感 散播愛的種子

創世基金會人事室吳昭芬副主任說:「在創世基金會工作來自一份服務的感動,服務的過程是辛苦,但獲得感動的滿足感卻是深植於心靈的。」然而,坦言相較於過去,或許是年輕世代對工作的使命感與定義不同,工作價值觀已有所改變 ,尤其在社會福利機構中服務,年輕族群撐過半年的比例相對減少,近幾年人才流失的狀況也較之前明顯。

此外,社福團體服務工作相對多元,除了需要充沛體力直接服務個案;也需要耐心與決心投入募集物資的工作,因此,在創世服務(含華山、人安)體力負擔要比辦公室工作還大,吳副主任仔細分析,如同許多醫療單位所面臨的人事問題,護理人員因工時長、工作勞累、責任繁重,留才不易;而創世的每個「站」(如:華山的愛心天使站)由於僅配置一名工作人員(站長本人),除了要照顧區域內的所有個案(約100個個案),還要肩負物資募集的工作,工作多元、勞心勞力,因此,不論是護理人員或站長角色,創世都極需有愛心、耐心、使命感的人才投入,一同散播愛的種子。

簡化行政流程 專注服務弱勢

創世各站點分布全台各地,人力配置精實,一個服務站的行政流程、服務工作都必須一人完成,創世基金會透過離職員工調查發現,各處室不同的申請單及行政流程是造成員工離職的原因之一。吳副主任說:「創辦人希望創世基金會對外可以善盡服務弱勢的使命;對內可以達到照顧同仁的責任。」所以她自101年調到人事室後,注意到部分行政流程順暢度不足,給會內同仁帶來工作上的不便,所以開始思考如何幫助同仁省去行政流程的干擾,除了降低人才流失的窘境,也將挪出更多時間投入服務弱勢的使命。

系統順利上線 全賴會內齊力同

為能成功將人資系統順利上線,創世基金會內部首先經過人資、專案種子團隊2、以及其他部門等三個關卡的測試階段,並接續辦理5場北中南東教育訓練,力請所有同仁參加,透過課程讓同仁更加熟悉系統,並大力宣導系統上線後的便利性。推動的過程中,吳副主任直言,新的系統如同改變原本的使用習慣,多少都會有排拒的狀況出現,但為了培養會內同仁養成習慣,人事室更用心設計「動動手指得大獎」等推廣活動,鼓勵同仁天天進入系統點閱公告訊息,不僅有效縮短系統上線的陣痛期,更提高同仁對系統的接受度和使用率。

人資e化 省時省錢又安心

導入系統前,會內差勤、任用等作業全是紙本流程,透過傳真、郵寄的方式從各據點傳送至台北管理總部,不僅文件傳送時間長、花費多,甚至還有文件遺失的情況。導入系統後,凡上述人事流程都能夠透過系統輕鬆完成,不但省下郵資、電話費、以及紙張耗損費,此外,透過系統申請的表單文件也都妥善地保存在人資系統中,提供方便且即時的人事月結作業。

跨部門溝通平台 再創人資系統新價值

吳副主任堅持創辦人的理念「對內要達到照顧同仁的責任」,因此,她更將人資系統作為對內跨部門的溝通平台,集中服務、加速溝通,讓會內同仁工作更順暢。平台提供下列2項服務:

1. 人資系統表單服務

鼓勵各單位將所有的表單上傳至系統,讓所有申請表單及規定辦法透過系統都能找到,不但節省同仁查找表單的時間,更大大縮短新人上手的摸索期,讓新人更快融入新環境,這是實際邁向優質工作環境的第一步。

2. 線上佈告取代傳簽工作

以往訊息公告以傳真方式傳送簽文至全台各據點,而簽文內容長度不一,有些長達數十頁,因此傳簽是一個浩大工程。而現在宣布重要事項、召集開會時間等,都能透過系統公布,不但即時正確,更省下耗費在傳簽的人力/紙張支出。

成功打造優質工作環境 辛苦都值得

事實上,創世基金會曾有一次不太成功的e化經驗,吳副主任坦言,因為先前的經驗,使得本次選商評估更為謹慎,除了專案成本之外,廠商規模、穩定性、導入經驗等更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仔細評估後,叡揚因此脫穎而出。初期與叡揚合作,也曾有過一段磨合期,導入過程中雙方對於會內人事流程e化的想法與建議有許多分岐,但透過雙方不斷地溝通,以及會內顧問與叡揚的專業建議,也使得創世藉此機會重新檢視流程的順暢性及合理性,不僅人資e化,更做到了流程優化,吳副主任笑著說,回想過去這一路走來的確辛苦,但為了打造優質工作環境,值得!

期許為社福團體之e化先導 持續落實系統長程價值

創世基金會投入這次人資e化時,就期許能成為社福團體e化之先導,因此,秉持著少客製的原則,不讓量身訂做的系統,失去其他社福團體參考的價值,同時更能保有叡揚系統原有的特點,發揮最大效益。導入後,創世基金會也持續思考人資系統與其他系統的串接,並積極規劃人資發展系統及其他系統的開發,落實會內e化的願景,延續照顧同仁的理念,讓系統發揮長程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