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人資專欄】洞悉局勢×加乘經驗 共創人資新價值

「經驗,這是世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叡揚HR User Conference 於 9/18在台北晶華酒店圓滿落幕,活動當天主辦單位叡揚資訊力邀不同領域之人資專家暢談人資實務經驗,邀請到三位專家分別為:人資協會常務顧問暨聚芳管顧執行長張瑞明、遊戲橘子集團人資總監張文杰、及服務業人資主管。透過這三位不同領域的人資菁英在會中精闢剖析企業人力資源當前局勢,並和參與現場60位以上不同產業之企業人資先進們進行經驗交流與討論。

掌握局勢脈絡迎接未來挑戰

「台灣向來不缺人才,但卻一直欠缺讓人才發揮的舞台」這是科技大老施振榮看到的台灣人才問題,恰好與張瑞明顧問所分享的當前人資困境與挑戰不謀而合。張顧問於會中提到3大人資困境:

困境1

3K 職位1乏人問津,以致不得不引進外勞。

困境2

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普及,重量不重質,大學畢業生與新鮮人職位需求不平衡,勞動市場上行政、服務職位短缺不足,進而促使年輕族群苦無機會歷練專業工作,同時也不願低就3K職位,導致失業率攀升。

困境3

台灣經濟表現逐步疲軟,同時製造業外移,專業/管理/經營職位等升遷機會短縮或停滯,台灣人才欠缺舞台發展,只好西進或外移。

人資專家建議:改變從我開始

美國鄉村歌手-吉米‧狄恩(Jimmy Dean)這麼說道:「我不能改變風向,但我能調整風帆,讓我到達目的地」。困境既然一時無法改變,挑戰也一直都在,那麼「改變從自己開始吧!」。張顧問提到,在這樣的情勢下,我們能從個人開始扭轉未來「以一己之力規劃職涯,做自己的主人」,而要在職場中打拼殺出一條生路,個人需要掌握三大重點:深化深度、擴大廣度、提高高度,創造自我價值與工作價值。

此外,將層級拉高來看,人力資源專家希沙提(Dr. Reza Sisakhti)指出:「人力資源的角色非常關鍵,人力資源不只是可以改變企業,還可以改變很多人的人生」,企業人資人員可以評估在能力所及的工作範圍中,從員工痛苦點出發,衡量企業痛苦點,提案雙贏的制度與策略,讓HR工作充滿正面的能量,散發人性的光輝。最後,張顧問提到困境的改變也可從企業轉變開始,企業理應分享利潤,改善勞動條件,並制訂符合社會正義的良性薪酬制度。倘若能從這三個角度迎接挑戰,相信必能再創契機。

遊戲軟體人資總監建議:踏實的策略地圖是成敗關鍵因素

「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人的經驗可以成為自我的智慧,遊戲橘子集團人資總監張文杰分享他參與企業策略導入BSC(The BalancedScoreCard,簡稱BSC)系統並結合績效管理的實務經驗。

張總監提到策略地圖擬訂的好壞非常重要,踏實的策略地圖應該能夠正確連結水平與垂直層面,同時緊密銜接策略地圖、部門目標、個人目標、以及實際執行的行動計畫,這其中最高主管與高階主管的支持,以及策略與目標是否能為全體主管所關切且願意投入,都是影響整個策略地圖或BSC 系統是否成功運作的重要關鍵。

張總監舉例,當研發部門的產品延後上市,可能導致營運部門無法達到目標數字,演變成研發部門KPI 分數很漂亮,但營運部門KPI 分數很難看,這是橫向連結出現問題;又或者可能部屬KPI都達到時,但主管KPI 卻沒有達到,那就是在下放目標時,縱向連結出現問題。這些問題若沒有正視與排解,將會成為影響企業推行策略地圖或BSC是否能往下落實的關鍵因素。

張總監補充道,剛開始推行時,曾有主管訂了絕對可以拿到100 分的目標,讓他可以放心做他要做的事情,但若真這樣擬訂,那麼目標/績效管理就形同虛設,沒有功效,所以如何能讓全體主管都願意投入與關切所擬訂的目標(當然這個目標必須讓大家覺得公平)是很重要的,不僅需要不斷地溝通再溝通,也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與驗證,才能發揮導入BSC 與績效管理的效益,協助企業成長。最後呼應張瑞明顧問所提及的改變要從個人做起,張總監認為身為企業人資,若能讓自己的思緒及工作與企業策略面連結,才能從深度、廣度、高度三方面強化自己,發揮人資與自我的價值。

服務業人資主管分享:萌發HR希望的種子 心是我的力量

另一位服務業的人資主管分享自身帶領同仁從庶務的泥沼脫身,重新發現人資新價值的經驗,他提到以往公司10 多個店點,共有140 多種班別,採用紙本排班,每每到月中之後,他完全不敢跟勤務或計薪同仁們說話,因為他們必須將排班的狀況,手動輸入系統,再利用另個薪資系統計薪,這段時間同仁們每天工時都很長,工作非常辛苦,但錯誤率卻非常高,看到同仁們辛苦付出卻沒有實質成效與回報,他便在心中萌發了小小的希望種子。

後來,他有機緣能夠提案導入新人資系統,導入過程中曾面臨了重大的人事變動(人資大主管退休),當一切變得滯礙難行,曾想放棄的當下,心中希望的種子是他重新調整步伐的動力,在獲得同仁們的支持,與叡揚資訊的一路陪伴及協助,最後順利將系統上線,並從台灣店點複製系統導入的成功經驗到中國,未來將統整所有店點的人事資料回台灣總公司。

希望種子在心中蔓延而茁壯,為其他同事們開創不同視野,著實令人感動,最後他以「心,是我的力量;身體,是我的表演場!「Nothing Is Impossible!」總結,讓現場賓客們深深感受到他的這份正向理念與熱情。

遠見雜誌曾報導, 「美商玫琳凱(Mary Kay)說:一個idea不分享,就只是一個idea,分享了就會變成N個ideas。」,經驗能分享,成功就能複製,講師們的大方分享,帶動與會賓客的交流意願,不僅在會後聯誼交流時間,熱絡分享各自產業、領域中的寶貴經驗,更有許多賓客都期望有機會站上講台分享自身人資經驗的點點滴滴,相互創造人資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