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交流園地】叡揚中冠共創高效企業IT力 打造高雄軟實力服務願景

21世紀是資訊與網路交織而成的資訊社會, 尤其是在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與行動(Mobile)的發展趨勢之下,資訊系統儼然成為知識工作者日常協同工作,提升經濟生產力的關鍵因素。

未來,IT在企業內部將會扮演相對重要的角色,但IT基礎建設已無法滿足當前的資訊需求也無法應付如此多元化的應用,面對越來越複雜的IT需求,需要最有效益且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才能創造企業高績效、高服務、高利潤。

有鑑於此,11月7日叡揚資訊與中冠資訊於高雄中鋼集團總部辦理「企業IT力決勝軟實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軸在於企業的資訊科技能量,並區分為IT治理與知識協同兩大主題,會中兩大資訊業者與業界先進分享多年在資訊領域深耕之成果,並和與會來賓進行深度交流,期望共創高效軟體服務之願景。

IT治理 提升企業競爭力

21世紀是資訊與網路交織而成的資訊社會,以軟體為核心支撐的新創商業模式與企業運轉優勢的現象正快速蔓延,有鑑於此在IT治理方面,中冠資訊總經理張世和憑藉著在IT產業多年的經驗,明白指出行動化對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另外也點出為因應行動化,當前企業面臨到產品轉型必須跨平台的研究開發費用以及開發人員技術門檻等兩大挑戰。

源自於對產業發展的見解,中冠資訊許益祥經理與鄧世雄經理在會中分享由中冠自行研發的App設計工具,採直覺式拖放設計工具,可支援不同平台,並可快速編排介面,期望透過更簡易的開發工具,降低開發人員的技術門檻,幫助企業樽節研發經費與時間成本。

除了提升企業研發效能之外,企業內部的資訊效能也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之一,特請工研院資科中心黃芳猷組長到場分享企業內部導入資訊服務系統(ITSM,Information TechnologyService Management)後,使資訊服務績效外顯化,提昇IT部門服務品質,讓客戶更認同IT服務的價值,為IT單位在業務執行與客戶服務之間豎立了良好的典範。另外,效能管理的專家Compuwar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Wilson也舉出多個實例證明提升資訊服務管理效能改善用戶對網路服務及電子商務的體驗,必定會對企業帶來想像不到的益處。

當企業著重在技術精進、業務成長之際,也勿忘在一切資訊架構下,資訊安全是最基本且最重要保護企業機密資料的一環,透過叡揚資訊范家禎經理的分享,讓與會來賓充分了解,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駭客的攻擊手法也不斷精進,企業必須要謹慎應對,並且將企業資訊安全等級視為第一道也是最嚴密的一道防線。

知識協同 再創企業績效

叡揚資訊執行長張培鏞表示,企業處在科技與商業模式變化多端的時間點,資訊科技的使用角度也從支援工具轉化到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資訊變革,資訊系統是知識經濟下各種商業模式運轉的決勝點,在資源有限、需求無限的挑戰下,知識協同應用工作就更顯重要。張執行長更進一步舉例,美國的Amazon利用軟體支撐新商業模式與全球優質快遞服務,Apple利用軟體創造優勢的商品與服務,這種以軟體為核心支撐的新創商業模式與企業運轉優勢的現象正快速蔓延中,各類新的 IT技術如Mobile、App、Cloud、Collaboration、Security等持續變化,企業的腳步必須跟進科技的發展,才能這波科技的浪潮下獨占鰲頭。

叡揚資訊江雅慧經理在會中以宏亞食品導入teamKube為成功案例分享給業界先進,分享透過系統化的協同管理工具,將有助於促進企業專業管理之效率及準確度。

此外,人才與知識是企業最珍貴的兩大寶藏,透過專業的人資系統與知識管理系統是企業發現知識也發現人,降低人才錯置、知識失傳的不二法門,會中由叡揚資訊張汝儀與胡宥綸顧問報告,若能透過系統平台管理協同工作、進行培育人才以及組織間的知識分享,才能靈活因應外部環境快速變化的挑戰,進而提升整體企業績效及經濟生產力。

台船成功案例 會中無私分享

除了由各領域專家分享產品及專業知識外,也邀請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分享組織內知識分享推動的成功經驗,透過台船三位推手的無私分享,讓與會來賓了解組織內部的知識分享對於工作傳承至為重要,但若要由上到下一以貫之需要企業內部強大的向心力與凝聚力,首要條件便是獲得企業內部主管的大力支持,其次再由企業內部的系統推手將導入工作擴散至全體組織,達到知識管理系統上行下效之實際作為。

在高度資訊化的時代,IT在企業內部將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若企業的IT建設仍停留在基礎建設的階段,面對越來越複雜的IT需求及多元應用,將無法提供高品質的資訊服務,叡揚資訊期望能提供最有效益且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讓企業營運更具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