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資安工具專欄】華泰銀行落實源碼檢測 無縫接軌程式開發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導入產品

Checkmarx
被 Gartner 評為應用系統安全領域「Cool Vendor」,其使用便利、檢測精準、管理便利、採購彈性深受開發及稽核人員青睞,已被美國陸軍、道瓊斯 ( 新聞集團 )、Salesforce.com、Samsung、全球財富 1000 大之電信、金融保險、汽車、媒體娛樂、軟體服務等集團採用


產品效益

  • Checkmarx 可結合版本控管
  • 開發人員最喜歡弱點流程圖還有最佳修復點建議
  • 系統畫面人性化 & 簡單明瞭
  • 叡揚顧問專業服務

華泰銀行在卓越雜誌2014年「中型銀行服務品質調查」,一舉奪得「最佳客戶服務」及「最佳銀行財富管理服務」二項大獎,矢志成為「最關心客戶健康的銀行」,更著眼於IT服務之資安防護,提供給客戶最好最健康的虛擬服務環境。

長達半年之久的 嚴謹POC

面對不斷進化的資安攻擊及因應金管會之資安要求,「花了半年的時間針對源碼掃描工具做過嚴謹的概念驗證(POC),更別提前置的Survey作業!」華泰銀行資訊部陳嘉祥資深經理笑笑地說,從需求面來看,華泰銀會想要作應用程式的檢測,有3大考量:

自我要求

資安問題層出不窮,華泰銀近年成立資安處,顯示其重視資安之程度,「除了內部自行開發外,不少專案乃與委外團隊合作,故透過導入Checkmarx嚴謹把關源碼、制定更明確的KPI,讓系統上線制度更透明、更安全、更高效。」

法規要求

為因應金管會之資安要求,所以需要定期實施安全檢測。

應變能力

對於既有之系統,陳嘉祥資深經理從更長遠的管理模式下手,「就目前駭客能力進化之快,沒人敢保證我們”認為”安全的系統可以永保安康!」故針對既有系統,華泰銀定期以Checkmarx健診,「一來可以建立內部監控機制,二來可以持續精進同仁資安防禦觀念,達到真正落實教育深耕之效。」

重視User為AP單位 管理有一套

談到資安管理,陳嘉祥資深經理有一套「栓螺絲」理論,「欲速則不達,吃緊弄破碗,建立開發AP同仁之資安觀念架構要步步經營,而不是強迫一次到位全盤接受。」從AP出身的陳嘉祥資深經理,對於資安與AP開發之間的愛恨糾葛瞭若指掌,而Checkmarx有效分析,直指不安全程式碼發生處,更是華泰銀AP開發團隊肯定之處。

不要厚厚的弱點報告 而是具有建議價值的檢測結果

「如果源碼健檢後,是一本厚厚的弱點報告,對於AP開發團隊來說,不僅繁瑣而且會抗拒!」陳嘉祥資深經理坦言,在開發程式壓力下,還要面對資安檢驗,加上源碼檢測一定會有灰色地帶,「要同仁照單全收不可能,但是源碼檢測一定要靠工具,而且讓同仁理解源碼檢測非Loading而是多一個輔助,故Checkmarx的簡單、明瞭、清晰特性,就是我們所需要的!」陳嘉祥資深經理斬釘截鐵直言經過半年POC選擇Checkmarx的主因。

Checkmarx的好用 連AP也認同

故從評選到導入,陳嘉祥資深經理聰明地利用「雙軌制」進行,「就我所知,很多單位都是以資安團隊單方向推動主導,但最受影響的卻是AP 開發團隊!」故華泰銀以「User」為中心,從評估、POC 及最後採購,AP 開發團隊都參與其中,「目前,我們很開心看到預期效果,源碼掃描可以落實在程式開發生命週期,Checkmarx 順利融入AP 開發作業流程中,不會淪為表面制式,也不會造成龐大Loading !」

實際上,華泰銀在選擇源碼掃描產品,有六大考量點:

1. 使用難易度

Checkmarx 介面好懂,操作便利,所需的環境準備起來也不複雜,對開發人員來說容易上手、負擔小。」華泰銀行選擇工具的重點在於「最適合」企業及使用者( 開發、稽核人員)所需,若使用的工具功能遠多於企業所需,對使用單位而言,反而造成負擔。

2. 使用介面

支援中文介面,相關的選項設定,甚至對於弱點的修補建議都是中文,降低使用難度。

3. 支援語言

除了支援常用的Java 、.NET 外,也支援其他主流開發語言及iOS、Android 等,未來如有其他語言的掃描需求,即可直接採用。

4. 檢測能力

檢測工具除了速度外, 更重要的是本身的methodology 及檢測能力。經過測試比較,發現Checkmarx 可以確實、有效地發現埋藏在AP 中的OWASP Top10 及其他弱點。有效發現真正的弱點,這比單純比較檢測速度、弱點數量更為重要。

5. 檢測結果及報表品質 

是否包括執行摘要、漏洞描述、程式修補建議等。很多公司的困境為,在掃瞄完成之後,出了厚厚一本詳盡的弱點報告給客戶,但開發單位認為問題多到不知從何下手,導致反彈。故華泰銀相當重視報表內容品質是否實用,太繁雜的報表圖表反而不列入考量,相對的Checkmarx 提供弱點嚴重等級區分,以及弱點的「最佳修復點」,能協助開發人員有效的針對問題下手,快速解決問題。

6. 合作廠商之服務專業能力

選擇工具後,安裝建置、教育訓練、技術支援能力都是影響導入成效的因素。叡揚在金融單位深耕多年,源碼檢測領域亦有豐富的銀行建置經驗,廠商的技術能量、經驗及合作態度亦是考量重點。

金融業第一家導入Checkmarx 慎重考慮之久

「我們是金融業第一家導入Checkmarx,前無古人的情形下,真的慎重考慮非常久。」陳嘉祥資深經理解釋說明,Checkmarx 算是源碼掃描後起之秀,故市場知名度不若其他競爭廠商,「但從POC 表現來看,加上之前恰好有導入別的以色列產品,其高性價比、高Performance 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叡揚有豐厚的金融業合作經驗及資安服務能量,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叡揚資訊所代理的Checkmarx。」

比較跟過往用人工檢核的模式相比,陳嘉祥資深經理也認同Checkmarx 清晰量化源碼檢查這塊,「目前,凡是對外的AP 一定要經Checkmarx 這關,如有Urgent 等級,則規定兩個禮拜內一定要如期改善!」未來,還可利用Checkmarx 做資安健檢應用,例如將已上線的AP 定期用最新檢測規則掃描,確保系統遠離最新的漏洞威脅,鞏固華泰銀的資安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