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資安工具專欄】台北市政府人事處 Login從4秒變2.5秒 dynaTrace系統監控最佳幫手
台北市政府人事處 - 林欣柔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林欣柔

專案挑戰

  • 系統反應緩慢
  • 登入畫面出不來
  • 資料庫滿載造成系統卡住
  • 無法精準與系統維護廠商釐清問題責任所在

導入產品

dynaTrace 應用程式效能監控


專案效益

  • 與系統維護廠商溝通可以更聚焦。
  • 清楚定義改善前後的對照,針對個別系統交易自動計算出個別交易執行效能基準值,並可自訂執行效能基準值,達到有效管理。
  • 問題發生時,可以更主動深入核心,不像過往急如熱鍋上螞蟻。
    版更前後可對照,更一目了然。
  • 清楚量化效能調校及維持系統穩定度之表現,成為委外廠商維護標準。

臺北市政府人事處資訊室智慧管理 WebITR 新版差勤系統

透過叡揚資訊團隊的協助與dynaTrace 效能調校之後,之前登入這動作在尖峰時間甚 至需要15 秒,目前已經平均降至為2.5 秒

每天,約有5 ~ 6 萬多筆交易量在臺 北市政府差勤系統發生,在使用人 數高達兩萬多人且集中管理的情形下,臺 北市政府人事處資訊室開始審視系統監控 機制,以期在問題發生時能快速釐清效能 瓶頸並據以調整改善,讓這套使用人數龐 大且高使用率之服務達到高滿意度。

系統反應緩慢、登入畫面出不來 臺北市政府人事處資訊室力求從根解決

「自100 年開始推動導入行政院人事行政 總處開發之WebITR 新版差勤系統。」臺 北市政府人事處資訊室助理管理師林欣柔 表示,因舊版差勤系統是一機關一台主機 的分散式架構,新版採Web 集中式架構, 故上線後隨著使用人數快速增加,系統反 應緩慢、登入畫面出不來、資料庫滿載造 成系統卡住等問題陸續浮現,對於資訊室 來說,如何降低客訴並提升服務品質乃當務之急。

委外廠商建議擴充硬體設備 問題卻依舊無法解決

林欣柔強調「為解決系統緩慢等問題,與系 統維護廠商多次研討後,在今年年初先擴充 部分硬體設備,卻發現改善成效有限,由於 設備環境已提升,故導致系統運作問題應與程式開發有關。」面臨無法精準與系統維護 廠商釐清問題責任所在,希望藉由導入APM 應用系統服務效能監控軟體提升效能。

評選APM監控軟體 dynaTrace在POC時表現亮眼

dynaTrace 在POC 時,就很明顯抓出我 們之前常發生的問題點。」林欣柔解釋, APM 工具很多,之前也有做過其他類似產品 的POC,相較之下,各產品都有發掘問題, 「但是dynaTrace是完整記錄所有使用者交易 訊息且含程式碼層級,可以提供兩組交易紀 錄的比較功能,釐清正常與異常交易的差異點,也可比較系統改版前與改版後系統效能 的差異,協助做適當與正確的判斷。」

登出登入時間少一半 dynaTrace 完整記錄透視問題死角

數字會說話,經由叡揚團隊快速安裝建置, 在一週內就建置完畢,透過dynaTrace效能調 教之後,優化系統程式及資料庫下,大幅縮 短系統運作回應時間,「平均登入時間從4 秒縮短為2.5 秒,登出時間由5 秒減至2 秒, 加班費用請領作業甚至從6 秒變成1 秒。」

林欣柔表示,之前登入這動作在尖峰時間甚至需要15 秒,「差勤系統幾乎是每個人最經 常使用的系統之一,對我們資訊室來說,面 對兩萬多名使用者的情形下,系統效能最好 能斤斤計較分秒必爭,不但可以紓解客訴壓 力,同時才會有更多人力資源運用在整體營 運策略之規劃!」

還原過往當下的情境 dynaTrace協助釐清責任歸屬

舉例說明,當客訴一發生的當下,會面臨到兩 個問題:1. 無法還原過往當下的情境,不能正 確判定是使用者環境或是系統問題。2. 請系統 維護廠商修復,可能需要半天至兩三天,但不 能確認是否真的有修好。

使用dynaTrace監控後,林欣柔分享4項效益: 

  • 與系統維護廠商溝通可以更聚焦。 
  • 清楚定義改善前後的對照,針對個別系統交 易自動計算出個別交易執行效能基準值,並 可自訂執行效能基準值,達到有效管理。
  • 問題發生時,可以更主動深入核心,不像過 往急如熱鍋上螞蟻。
  • 版更前後可對照,更一目了然。

dynaTrace清楚量化 明確要求廠商須減少30%的執行時間

也就是說, 臺北市人事處資訊室目前以 dynaTrace去做評估優化差勤系統效能,並轉化 成改善數據,明確要求廠商須減少30% 的執 行時間,如: 假單簽核、存取資料庫等動作, 清楚量化效能調校及維持系統穩定度之表現。 另外,林欣柔表示,透過dynaTrace,可立即 匯出有問題的程式碼交由系統維護廠商處理, 「效率真的快很多!」

dynaTrace相較複雜 叡揚團隊專業協助夠給力

當然,相較其他APM 產品,dynaTrace 功能偏 多且較為複雜,「的確需要花時間學習熟悉, 如果要靈活運用那真的更要花功夫。」林欣柔說,透過叡揚兩天的教育訓練,減少邊學邊做的時間,而且上線之後,經叡揚資訊團隊協助,建立第一季季報,找出Top 10系統問題,並交由系統維護廠商進行修改。叡揚團隊也協助計算出系統合理的SLA,讓系統維護廠商服務水平有正確的依據準則。

監視其他新開發的資訊系統 dynaTrace CP值超乎想像

從管理面來談,臺北市人事處資訊室主任陳俊男表示,dynaTrace不但解決差勤系統效能問題,未來更希望可以用在新開發的資訊系統,透過dynaTrace的 Purepath 技術24×7監控所有交易,追蹤每個交易端到端代碼執行路徑、前後執行的功能和執行時間資訊,從使用者點擊到最後查詢的資料庫後臺執行過程。「讓一清二楚的效能數據成為溝通橋樑,省下跟系統維護廠商溝通找問題的時間及成本,並做為驗收依據,讓將近400多個機關學校感受到更快速更有效率的人事業務e化服務」。

進一步了解應用系統效能管理工具Dynatrace 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