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法金徵信查詢 1hr → 5mins 之創新力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專案挑戰

  • 跨多個異質系統,牽涉不同規格的技術及模式。
  • 牽涉到跨部門合作,溝通協調及收斂建議規劃方向是一大挑戰。
  • 專案正式啟動到上線只有五個月的時間。

專案名稱

金徵信資訊系統


專案效益

  • 減少 ARM 需登入不同系統,重複輸入客戶資料及人工建檔、彙整之作業。
  • 透過 ID 進行跨系統資料拋查,自動彙整客戶及企業團各系統查詢資訊。
  • 最終產出查詢報表,並留存歷史查詢紀錄。
  • 大幅提升 ARM 徵信作業之作業效率,每案作業時間由一個多小時降為 5 分鐘。

延長營業時間至下午五點、於全台7-11 設置ATM 設備等等,中國信託無微 不至的創新服務都讓市場耳目一新。

創新,儼然成為中信人的基因,不論是對 外服務客戶或是對內提升效能都精準落實。

臺灣最佳聯貸及結構融資銀行 最高榮譽

2012 年年底,IFR Asia(國際金融評論) 雜誌評選中國信託為「臺灣最佳聯貸及結 構融資銀行」,這項獎項被視為資本市場 上有關聯貸項目的最高榮譽,同時也肯定 中國信託法金業務持續創新。

每一年創新提案競賽 提升效率品質之能量

「每一年我們都會有創新提案競賽,透過 競賽讓同仁們思考怎樣讓流程更有效率、 品質更好,激盪出更多火花。」中國信託 業務管理部市場行銷科經理詹蕙璟笑笑地 說,同時會進行各項滿意度調查挖掘需改 善之處,並實際訪談使用者,集結歸納出20 ~ 30 項重點建議,並列為年度優先發展 項目,「法金徵信資訊系統便是如此醞釀而 生。」她說。

跨部門合作 時間急迫 專案最大挑戰

中國信託法金業務依客戶區隔,計有四個事業 處,「當我們想架構一個法金徵信資訊系統, 去整合現行多個查詢平台,我們發現各個單位 屬性不同,需求也不一樣,同時法金徵信資訊 系統又跨多平台單位,不僅是業務單位有各自 的規劃及需求,同時各平台負責掌管單位也有 其想法。」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需求訪談,同時也一直不斷收斂IT 需求,「此專案最大挑 戰: 1. 跨多個異質系統,牽涉不同規格的技術及模式。2. 牽涉到跨部門合作,溝通協調及收 斂建議規劃方向是一大挑戰。3. 專案正式啟動 到上線只有五個月的時間。」詹蕙璟經理笑著 說,系統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故專案導 入以「準時上線、使用效益、成本評估」為執行三大原則,確保法金徵信資訊系統專案順暢執行。

法金徵信資訊 整合五大異質平台

法金徵信資訊系統整合五大異質平台,如:企 業團、聯徵等系統,協助法金業務同仁藉由單 一登入頁面,就能看到整合性的資訊,減少人 工作業時間,透過e 化達到高效、高精準度及 節能減紙之效益。

由於法金系統跟信用風險相關,因此複雜度較 高、思慮也必須更為縝密,開發難度也較高,故此專案相當重視委外合作廠商之專案管理能 力及專業度。詹蕙璟經理說:「當初選商的關 鍵以經驗、專業、合作態度為評估準則,在內 部確認需求時即會找廠商來做訪談,以實際了 解其專業及技術方面之程度,同時與IT 單位 共同評估,針對廠商的建議書、專業技術、專 案管理的能力等進行評選。」足見中國信託在 專案進行之謹慎及嚴謹。

馬拉松式確定需求

「徵信作業、表單產製、歷史作業、系統維護 作業、異質平台整合、功能& 畫面需求確認, 在一個月內與叡揚資訊馬拉松式地密集開會並 確定需求。」詹蕙璟經理說,一路走來很感謝 各部門的支援及回饋,可以讓此專案在如此壓 縮的時間內如期上線,同時也謝謝法人金融資 訊部協理蔡岱龍領軍協調,透過豐富經驗及運 籌帷幄能力,克服跨異質平台之挑戰等等。

平均作業時間 由一個多小時縮短為5分鐘

就效益而言,「完成後, 我們大幅提升了 ARM 徵信作業效率,每案平均作業時間由一 個多小時縮短為約5 分鐘。」詹蕙璟經理說, 法金徵信資訊整合後減少ARM 需登入不同系 統、重複輸入客戶資料以及人工建檔及彙整之 作業。「期盼此系統未來能有更好的整合創 新,相信這對User 及組織都有相當地助益。」 蔡岱龍協理強調,「中國信託一直善用也自豪 的就是資訊系統之靈活運用調整,如此才能讓 業務與IT「一拍即合」,在競爭激烈的金融市 場中,保持競爭優勢。」。

因法金徵信資訊系統牽涉到風險判斷,上線前 的測試更是小心翼翼。「近乎真槍實彈的模擬 演練是最佳定心丸。」故經驗豐富的蔡岱龍協 理,第一次測試先由IT 單位試Run 儘可能找 出系統Bug 處,第二次則特地找不同單位的同 仁進行一整天使用測試,而這階段除了進階找 出問題外,更針對流程改進及使用畫面進行調 整。「感謝岱龍協理提供測試案例,讓系統測 試更精準趨近使用者之需求及找出Bug。」

叡揚資訊專案經理林英梅強調,中國信託具備 高整合協調能力及經驗熟練敏感度,故專案合 作過程相當順利,「甚至系統表格畫面,中國 信託也有具體的想法建議,節省來來往往溝通 時間,能在五個月內順利上線,非常感謝中國 信託的內部整合及熟慮全盤規劃。」

談金融IT 建置專案 之我見我思

中國信託法人金融資訊部協理 蔡岱龍

就需求單位對於合作廠商的期待,當然是希望找到一個 值得信賴並提供超值服務的夥伴,而所謂的” 超值 服務”就是近乎”顧問”般 : 對於專案時程需精準掌握、 資料品質要正確產出、需求內容能完全滿足,進而提供需 求者思慮未全的完整建議。

在與叡揚團隊合作過程中,除了依照需求規格與合約進 行開發外,其實我們也觀察合作夥伴提供了上述哪些服 務?這段期間我們感受到叡揚團隊的積極態度,從廠商評選、專案成立乃至 開發期間,叡揚始終扮演著金融專業角色。這一點對於金融機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畢 竟金融徵信作業涉及風險判斷與法令遵循,如果不具專業知識而開發完成的系統,不僅專案成員不放 心上線,對於前端使用人員也恐助益有限。這一路走來,我們很慶幸叡揚在整體表現上,不僅能順利 的完成系統建置,對於使用者基於實際運作所做的修改建議,也能在有限時間內進行即時的調整,讓 系統操作更順手,這一點令我們深受感動!!

在合作的五個多月裡叡揚能精確掌握需求,進而開發、測試,展現對金融業務的專業水準,例如在 JCIC 拋查金融負債往來時,規劃之初,我們對於”額度”如何取得、計算並不是太清楚聯徵的運算邏輯,但透過叡揚的解說與建議,我們接受該算法。這一點對於需求者而言,能減少許多不確定因素 並以信賴的態度交付開發。

又在系統功能上,提供更多管理與維護工具,這些功能超過原本設定需求範圍。由於一般需求者會 以”業務需求”進行系統規格開立,對於”管理需求”相較偏弱,所以透過系統功能的管理與維護工 具,我們更能掌握業務變動與內部管理需求,這樣一來對於系統長期發展也有正面助益。

在專案管理上,也可以感受到叡揚的公司文化。從需求訪談、人員進駐、建置測試環境、異質平台測 試、SIT、UAT、教育訓練、上線使用…在在均表現出專案成員的投入與專案管理能力,透過週報、月 會,讓所有專案成員對於整個專案進行均能掌握進度與問題,進而預先準備與問題排除,感覺像是支 菁英部隊在往前進攻時,指揮官對於前方障礙瞭若指掌,進而預先排除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使得專 案得以迅速前進並達成任務,這種合作默契是非常難得的…。

由於系統上線往往才是問題的開始,包括使用者面臨的電腦版本差異、角色權限管理、新需求提案或 原需求修改、異質平台格式變動、內控稽查要求…等等,這些都將隨著系統上線而陸續出現。當然, 這些變動尚需評估合理性與必要性,但就整個專案團隊而言專案雖然已告一段落,但就合作模式仍將 持續以確保系統穩定維運。我想…透過雙方良好的合作模式讓使用者感受到系統帶來穩定的便利性, 進而提供更多系統整合建議方案,應是一條長久合作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