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提升寒士尾牙報到效率 服務更全面Chatbot Can Help !創世用 iota 創造零接觸高效能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 人安基金會主任 吳慧英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人安基金會主任 吳慧英

面臨挑戰

  • 參與人數眾多,人流管控常常造成工作人員負擔,傳統報到流程已不敷使用
  • 不時會發生重複入場的狀況,也難以以有效且快速地確認

導入效益

  • 報到人員只需要一支手機, 藉由iota IM 企業 即時通,可以快速進行報到、查詢報到及領餐狀況
  • 利用iota IM 上的Chatbot 掃描身份證條碼,發送年節禮品,避免物資重複發放,也透過資訊系統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
因應疫情,創世基金會以發放物資方式取代圍爐,使用 iota IM補單小幫手便可運用手機掃描身份證條碼,快速為寒士登錄,使服務能量最大化

32年前,創世基金會的創辦人曹慶先生經過地下道時發現街友挨餓受凍,無法在過年時間與家人團聚,於是號召志工準備了30 個便當,發送溫暖給街友。後來演變成「寒士吃飽30 尾牙」活動,在每年過年前舉辦尾牙辦桌活動,邀請創世基金會、人安基金會、華山基金會的服務對象一起享受圍爐的氛圍,每年參加人數都逐年上升,在疫情爆發前全台各地總參加人數達到近40,000 人。

03 1

(右起) 人安基金會主任吳慧英、網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永隆、網軟股份有限公司服務顧問鄭有為。

 

「寒士吃飽30」在活動開始前,三個基金會都會確認邀請名單並發出邀請函,寒士們在活動當天憑著邀請函即可入場,活動舉辦當天,號召志工作為活動工作人員,也因為參與人數眾多,傳統報到流程已不敷使用,人安基金會主任吳慧英也表示:「活動會場有許多入口,人流管控常常造成工作人員負擔,也偶會發生重複入場的狀況。」

創世基金會從2020 年開始與網軟及叡揚資訊合作,使用手機進行發單確認,活動工作人員只需使用叡揚的即時通訊軟體「iotaIM 企業即時通」,開啟相機掃描寒士身分證背面的條碼,即可與網軟開發的後端資料庫做溝通,確認為邀請寒士後,就能協助完成登錄,同時資料也會更新到資料庫,其他工作人員也可以透過iota IM 企業即時通查詢報到及領單狀況,以確保資源都能夠服務到最多的人。

因應疫情,創世基金會以發放物資方式取代圍爐,使用 iota IM 補單小幫手便可運用手機掃描身份證條碼,快速為寒士登錄。

03 2

 

疫情襲來寒士辦桌停辦但溫暖不斷

創世、人安基金會長年來關注街友、待拉單親媽媽等權益,期望能凝聚更多社會的力量,關注平常較不受關注的這群人,也希望大家的愛心與資源能夠更妥善、更有效率的被應用,從去年疫情爆發開始,「寒士吃飽30 尾牙」就改為工作人員親自送禮到家、在夜間上街頭拜訪寒士街友,利用手機掃描身份證條碼發送年節禮品,不僅避免物資重複發放,也透過資訊系統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