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兆豐銀智慧監控應用系統 布局 IT 治理力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兆豐銀行資訊處維運組楊永先

使用範圍

  • AML、數位金融公用服務平台、分行端末系統、網路銀行系統、官網、智慧櫃員機、信用卡等系統

環境平台

  • AIX、Windows 、Red Hat OpenShift
面對快速競爭的金融科技腳步,導入 Dynatrace,完整應用效能監測管理之面向,也能快速回應滿足所有應用的變化, 一體化監控應用解決方案。

隨著Bank 4.0 趨勢中,顧客體驗成了最重要的數位金融發展指標,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就是最新一波的金融轉型趨勢,「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更在數位體驗為重要準則之一,IT 管理議題更是動輒其咎,資訊單位往往會面臨到兩大難題:1. 雲地整合下的應用系統與基礎架構管理-應用系統效能如何有效管理 2.微服務趨勢下的 IT 治理下,如何快速反應業務單位所需。兆豐銀行資訊處維運組有 118 人之編制,足見兆豐銀行對於服務客戶之重視程度,同時兆豐銀行也快速導入 Dynatrace AI 智慧維運與效能管理,強化智慧監控以面對科技金融變化及微服務趨勢。

金融服務整合各種新興的網路技術、行動科技、雲、AI、大數據,兆豐銀行資訊處維運組楊永先表示:「面對新技術、新平台的導入及監控議題範圍太廣,如不快速提升過往傳統熟習的監控方式,IT 治理無法純熟地面對快速競爭的金融科技腳步,故導入Dynatrace,完整應用效能監測管理之面向,也能快速回應滿足所有應用的變化,一體化監控應用解決方案。」

「當系統發生問題時,AP、SP、Network團隊各自找不到問題點,花了很久的時間找出問題但卻無法解決, 並持續重蹈覆轍, 同時也會拉高業務單位給予的壓力。」楊永先表示,實際上兆豐銀於七八年前已經導入Dynatrace 第一代AppMon, 此次導入Dynatrace 著眼於達到更好的智慧快速有效監控,透過Dynatrace OneAgent 完整自動化功能,在上面跑的服務都可以完整自動監控掌握 (SP 無須再寫Script,而且通常SP 寫Script 也沒這麼完整),可以自動探索整個技術層級、對每一個組件進行安裝、設定基線,並且迅速掌握環境的正常效能狀況,「各個團隊都可以在Dynatrace網頁找到自己要的數據,同時SP 只要傳送Dynatrace 網址給AP team 同仁,APteam 就可以看到一模一樣的畫面,讓資訊更一目了然,大幅減少SP 團隊建制監控的時間成本。」楊永先補充說明。

06 2

兆豐銀行資訊處維運組楊永先 (右) :「面對新技術、新平台的導入及監控議題 範圍太廣,如不快速提升過往傳統熟 習的監控方 式,IT 治理無法純熟地面對快速競爭的金融科技 腳步,故導入 Dynatrace,完整應用效能監測管 理之面 向,也能快速回應滿足所有應用的變化, 一體化監控應用解決方案。

 

兆豐銀行快速導入DynatraceAI 智慧維運與效能管理,強化智慧監控以面對科技金融變化及微服務趨勢。

06 3

「大部分問題皆可透過Dynatrace 在10 分鐘內定位到問題點,並大幅縮短了服務中斷時間(MTTR)。」從AppMon 升級到 Dynatrace,也是看準因應 Bank 4.0 之IT策略,如微服務架構、雲地混合以及紛繁各異的客戶端技術使應用程式環境越來越複雜化,而 Dynatrace AI 技術能不間斷地自動發現涵蓋各應用層的技術依賴關係、識別環境異常,並可主動找到效能問題的根源,讓兆豐金可以快速地分析應用效能、識別問題,涵蓋所有應用層、各式各樣的技術,單一平台提供全方位監控解決方案。

楊永先也說明案例作為分享:

分享案例1佔著DB2 的session 的細節查找出來

過去DBA 在DB2 查找不到,但是可以透過Dynatrace 直接查找動態變數,把交易執行太久佔著DB2 的session 的細節查找出來,調整程式,改善SQL 效能。

06 5

 

分享案例2新服務上線立裝立查

AP team 新服務上線時效能不好,透過Dynatrace 馬上立即安裝即看見一個很簡單的首頁竟出現30 個Exception、SQL800ms, 馬上出示結果請AP team 委外廠商進行修正,請廠商改完馬上達到0 個Exception、SQL 45ms,Dynatrace 清楚呈列待修正事項,也能減少甲乙雙方彼此來來回回的時間。

06 4

 

分享案例3Dynatrace 都能監控各種格式

新版企業服務匯流排(Enterprise ServiceBus,ESB)上線後的健檢,Dynatrace 也有支援ESB 監控,透過檢視交易量( 當初設定的預期值)、反應時間等回饋給APteam,確保系統正常,目前也持續透過Dynatrace 監控中。

06 6

 

分享案例4Dynatrace 可以跨組協助釐清問題點

AP team 如修改程式,後續的變化跟前因後果在沒有Dynatrace 前是難以預料的,舉例說明:AP 程式改版後,耗用大量CPU 資源, 影響到前端服務, 透過Dynatrace 診斷後, 應為後端AP 有加程式故耗盡CPU 資源,「Dynatrace 可以跨組協助釐清問題點在哪裡,是前端還是後端,讓問題能快速解決,不會一直開會但卻議而不決。」他補充說明。

06 7

 

分享案例5網路設備異常也能發現端倪

透過Dynatrace Filter 比對,如台北交易時間正常,但是異地卻異常,且Dynatrace顯示network IO time 高很多,故請網路組查找異地的網路設備是否異常,才發現真的有問題。

06 8

0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