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知識協作專欄】翔名科技精實內部管理力 強化外部競爭力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面臨挑戰

  • 尋求能彈性滿足專案管理且整合 其他各種工作角色應用之系統。
  • 建立清楚透明的工作流程,避免 再發生內部員工離職、異動易造 成專案交接不清楚或專案延誤等 問題。
  • 欲強化內部管理能力,希望透過 積極、量化的方式評估員工。

產生效益

 一站式工作管理滿足各種職務, 如:業務、製造、工程、行政人 員的需求。

 高度彈性的系統架構,提供不同 角度的檢視需求:個人檢視、 專案檢視、主管檢視等角度, 100% 掌握專案進度。

建構回報進度機制,保留所有工 作歷程紀錄及文件,可作為管理 者考核與評估的依據。

因為CRM軟體無法符合工程或是維修單位的作業需求,在多方比較下才決定導入teamKube工作管理平台,提供不同性質的員工做不同情境的運用

成立於 1991 年的翔名科技致力於半導體關鍵零組件技術本土化,透過與學界及國外之技術合作,建立本土製造技術與競爭力,進而建立最完整供應系統,提供業界最完善的服務,以掌握國際大廠的半導體零組件訂單。近期甫完成寶虹科技併購案,翔名科技在組織擴張時,也同步強化內部的管理基礎。

翔名科技財務長張雅植說:「公司強化內部管理是採取比較積極、量化的方式,因此翔名科技是透過績效考核評估員工的工作狀況,主要因為公司整體成就是來自每位基層員工的工作成果,因此翔名科技由上至下,貫徹工作達成率指標。」

希望建立清楚透明的工作流程

利於統籌管理

張雅植財務長不諱言地指出,早期曾經發生公司內部人員離職後沒有將專案的細節交接清楚,而該專案的 domain know-how 又只有那位離職員工了解,導致後續接手的專案成員不但無法立即得知專案狀況,公司還必須重新培養人才,而翔名科技為產業鏈的上游,專案延誤不但可能影響整體產業鏈的進度,也顯露出更需加強公司內部管理,為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管理高層希望將公司內的工作、任務、專案集中在共同的工作管理平台,讓進度透明化也利後續管理。然而公司內各單位的工作職務與性質不同,需要一套彈性、符合各單位作業流程,同時方便主管掌握整體進度的辦公協同軟體才能統籌管理。

一站式工作管理

需全方位滿足各種工作需求

了解公司狀況與需求後,翔名科技遂積極尋找解決方案,張財務長回想當初選商時,因為公司內部希望業務單位能夠全面導入,因此曾經考量過客戶關係管理(CRM)工具,但 CRM 軟體無法符合工程單位、維修單位等其他部門的作業需求,為落實內部管理的政策,翔名轉而尋求專案管理的工具,因此這套軟體必須能廣泛的適用於非專案人員,如:行政人員、業務等不同角色紀錄平日的工作流程。因此在多方比較之下,於 2014 年 9 月導入叡揚資訊 teamKube工作管理平台, 透過teamKube 落實全體公司的工作達成率指標,更向下擴散,提供不同性質的工作人員不同的情境運用。

 

                                      
                                         ↑翔名科技財務長張雅植(左)、翔名科技資訊部副理江俊毅(中)、叡揚資訊業務代表謝忠益(右)。                                                                                      

teamKube

具高度彈性

切合各工作職能需求以樹狀結構規劃全公司專案與工作,由總經理室、總管理處、財務部及其他各部門,串起工作的關聯性。

持續建構專案進度

以員工的角度出發,系統的年度性工作清單,提供員工按照優先順序安排工作次序,可按時提醒相關同仁依照進度完成工作,而同仁也以工作日誌方式持續性的回報進度與處理紀錄,同時也保留討論內容與產出文件。

利於檢視專案績效

從專案管理的層面來看,專案成員能在系統上回報執行狀況,同步給上層主管或重要成員,幫助團隊了解專案的來龍去脈,也優化整體工作流程。除了從專案的角度檢視進度外,也可以根據客戶名稱檢視該客戶所有專案的進度,再加以針對特殊情況深入了解或進行分析,確保所有案件都能被掌握,同時也持續精進專案流程。

管理者考核與評估的依據

對管理者而言,部屬是否如實填報teamKube,就是一個重要的績效指標,因為翔名科技是依據每位員工的績效做為考核的依據,如果同仁忽略管理者的工作交辦,就無法精確掌握工作進度,間接影響強化內部管理的政策。
因此管理者希望能透過 teamKube 協助專案跨部門合作,尤其階層性分工能清楚標示每位成員的工作項目及交期,並在負責的工作項目如實的回報,讓管理者便於掌握整體進度,也能清楚的檢視逾期或需要支援的專案,讓追蹤進度見樹又見林,更全面的檢視專案績效。

全體公司行為改變

支持導入teamKube

翔名一開始要導入 teamKube 時就考慮到原本沒有要求員工輸入工作日誌或記錄專案的作法,現在要求每位同仁都要比照辦理,可能會產生一些排斥的阻力,因此要求所有主管宣讀填寫工作日誌的政策,同時固定跑出報表,從軟性宣導到實際檢視員工行為,透過兩種不同的方式協助公司快速導入 teamKube 。張財務長笑著說:「事後我們檢視同仁填寫 teamKube 的狀況,發現有部分員工已經將系統運用的很透徹,在記錄專案的過程會上傳圖片、畫表格等輔助說明,把內容充實的很豐富,我們很樂見同仁這樣活用系統,也鼓勵其他員工跟進。」

制度化管理

經驗傳承更上軌道

張雅植財務長表示:「前期導入系統建立工作項目雖有陣痛期,但只要確實執行過一輪,未來遇到工作交接、人員異動或是再次執 行時,以前建構起來的工作職掌清單或專案階層分工都能被複製,還能依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制度化的管理讓翔名科技能夠更精確掌握公司產出的績效,成為亞洲半導體關鍵零組件製造領導者。                                                                                                                                                                                                  
                                                                                                                                           ↑ 在專案工作項回報進度,並與團隊同步資訊與討論 。                                                                              

←彙整部門日報表或周報表,快速檢視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