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月 81
前往目錄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快速變遷下,縮短了許多產品的生命週期,叡揚在服務客戶的近30年來淪肌夾髓.
進化的過程中,「設計」的元素日益重要,成為了客戶選擇的重要變因。叡揚在推出產品的過程中,不僅
兼顧了產品的內容,也將優良的設計包含在其中,以創造完善的專案管理機制與良好的設計為使命為客戶創造最大的價值。

記得小時候,衣服是穿破才丟的。家裡孩 子多,老大買一套制服,先買大一號, 褲管摺起來,第 1 年稍大,第 2 年剛好,第 3 年稍短,第 4 年再傳給老二,中間如有磨破就 補一補,就這樣一套制服可以穿上 10 年。

科技演化的必然  從奢侈品變成必需品 

第一代的行動電話,比桌上話機的聽筒還大, 重達七、八百公克,每支要價 10 幾萬,當時 俗稱大哥大,是身份地位的表徵。如今手機已 變成必需品、消耗品、精品,不管持任何理 由,它都沒有打算要讓人使用超過 3、5 年。
回顧叡揚資訊近 30 年協助客戶導入資訊系統 的過程中,觀察到類似的現象。早期導入資訊 系統,大都是大型企業或公部門,承載動輒千 人,甚至萬人的日常作業,稍有差錯,很多工 作可能都停擺了。因此,好不容易上線的一套 系統,沒過十年,幾乎是不敢換。

設計成為使用者 選擇必需品的關鍵

在進化的過程中,有一項元素,悄悄 的被放進每一樣生活必需品中,無 論衣服、手機或資訊系統,「設計」都變得愈 來愈重要。如以馬思洛的需求層級(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來解釋,當人類滿足基本 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後,對於社會化的需求、 希望被認同與被尊重的需求,就愈顯重要。過 時的衣服即使質料再好、多保暖,還是深藏衣 櫃;蘋果迷總是期待新一代機種推出,趕緊換 掉手上的那一款。當然,過猶不及是許多趨勢 發展的自然現象,但都同樣說明「設計」正逐 步影響使用者的決策和習慣。

使用者對設計的認知和需求

早期開發的資訊系統,常被現在年輕使用者嫌 醜,或認為不好用,因為這些人從小玩 FB、玩 智慧型手機,對於「設計」有一定的認知和要 求。愈來愈少人使用系統會去看手冊,或是到 功能樹裡找功能,也愈來愈少人可以容忍在平 板或手機上操作系統的時候,還需要手動放大 縮小或上下左右移動。
這些年叡揚已將「設計」內化在每一個應用資 訊系統上,因此本期的《符合時代潮流的使用 者介面設計 - VITAL 的誕生》詳述近代應用系 統的設計邏輯與色彩運用,更將之運用在全新 雲端品牌設計。事實上不僅是雲端產品,包含 既有的大型企業系統,如:知識管理企業雲Vitals ESP)、會議與工作管理(teamKube) 等,甚至是已經有超過 20 年歷史的人資系統 (Radar)和公文管理系統(SPEED),都已經 採用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的設計, 和流程導向的作業方式,這些應用趨勢與成功 案例,都將在本期中詳細報導。

優良的設計品質是關鍵

此外,和設計息息相關的,還有一項「品質」 要素。好的設計本身自然包含好的品質,如同 設計良好的衣服,功能性,和布料材質的選配 考量等,都包含在內。同樣一套資訊系統在演 化到著重設計的同時,絕不可能獨缺對品質的 要求。如果我們將品質大致分為兩類,前述比 較像是「內容品質」,大都可藉由良好 的設計來達成。另外對於資 訊系統尤為關切與建置 和導入程序相關的,稱 之為「程序品質」。 在資訊系統的程序品質當中,需求管理和專案 監控是兩大核心,誠如《叡揚 e 論壇》第 66 期 《從軟體專案需求問題談專案軟技巧(上)》 一文中所述,需求的掌握是專案成功的最關鍵 因素,專案經理有許多軟技巧必須強化,甲乙 雙方也有多項關鍵要素需契合。需求如果沒弄 對,一套原本設計良好的系統,會變成不合 用,那就很可惜了。本期也將此繼續討論,推 出《專案管理-「共識」實務速記》一文與讀 者分享。

結合技術、設計、管理 創造價值極大化

在企業應用資訊系統的寬廣領域中,良好的系 統設計,務須搭配完善的專案管理機制,才能 確保系統的品質,並符合使用者最根本的期 望:正確無誤、合用好用,得心應手,最好還 能賞心悅目!而這也正是叡揚資訊深耕軟體 近 30 年的最重要使命,能不間斷地將技術、 設計,與管理,融合應用在每一資訊創新領域 中,為客戶創造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