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產品開發策略方法的應用
該如何研究產品方向以及開發的優先順序就是一大難題,企業可利用技術發展藍圖,有效將市場、產品、技術與資源連結,確保產品兼顧技術潛力與市場需求

不創新就滅亡已被奉為企業經營的圭臬,那些無法持續創新的公司,將遭市場及消費者所淘汰,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

研發與行銷的難題

研發與行銷是微笑曲線的兩端,雙方佔據了企業營運最重要的地位,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兩個部門間的互動與決策,對產品未來上市後的表現有莫大的影響。如何決定研發方向、產品及技術開發的優先順序與資源的應用,實為產品準時上市、有效獲取市場與利潤的關鍵課題。

技術發展藍圖的應用

企業可利用技術發展藍圖(Technology roadmaps,TRMs)有效將市場、產品、技術與資源連結,以促進技術和商業部門之間的溝通,確保所開發出的產品兼顧技術潛力與市場需求,以達成企業經營目標(Figure 1)。

想導入的企業,可參考T-Plan 快速導入方法,依據產品或產品線特性,邀集市場、業務、產品及技術等相關單位參與,依循下列研討會次序來建立技術發展藍圖。

● 市場: 找出市場以及企業的驅動因子。

● 產品: 激發產品功能概念。

● 技術: 找出技術的解決方案。

● 繪圖: 以圖表規劃里程碑、產品以及技術的演進途徑。

   

以叡揚Vitals 產品線為簡例(Figure 2),從市場競爭與營運的角度,推導出產品技術發展藍圖,與對應所需發展的資源與能力養成。

因應市場的敏捷開發策略

在瞬息萬變的動態市場中,競爭對手隨時可能推出新產品,消費者的喜好與關注的議題亦常受到社群影響而改變,一旦產品開發時程過長,可能產品上市時,已經失去先機,甚或過時。因此產品團隊常會嘗試以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Figure 3)的方式,先以最小的成本,快速驗證產品的「可行性」並取得市場回饋,得以優化產品與增加使用者感興趣的新功能。

為搶時效上市而推出過於簡略粗陋的產品該如何拿捏「可行性」?我們可針對目標市場與競爭對手,採用Kano 的顧客滿意模式(Figure4),並將之區分為:

● Basic 基本需求:少了客戶會不滿意,多了卻也不會增加滿意度。

● Performance 多多益善:滿意度與需求滿足程度成正比。

● Excitement 喜出望外:客戶會感動並可提昇忠誠度。

擬出一個能為市場接受並具備競爭力的最少功能產品(Minimum Marketable Product ,MMP),以縮短產品從構想到上市(time-tomarket)時間。產品開發時,再依據市場可行的MMP 規劃,往下拆分出幾個MVP 的發行階段,此時應多專注於關鍵技術可行性的驗證(Figure 5),尤其是新研發技術的整合,並找到特定小眾或焦點團隊體驗試行。

                                    

結語

雖說現今是個「快吃慢」的世界,但如何有策略地以快打慢、適時調變,針對目標市場適時推出契合需求的產品或服務,而非僅是一味貪快或求大,值得產品開發與經營團隊深入探究,並據以建立一套適合組織運作的方法,以期能贏得機先攻佔市場,獲取產品的最大利潤。


1. T-Plan 策略技術藍圖導入法 作者:羅伯特.哈爾、克萊爾.法勒克、大衛.帕博特 合著 出版社:中國生產力中心
2. 狩野模型(Kano Model)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03.htm
3 . The Minimum Viable Product and the Minimal Marketable Product http://www.romanpichler.com/blog/minimum-viable-product-andminimal-
    marketable-produ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