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新呈工業用 KM 走出數位轉型與二代接班的新篇章
新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 總經理 陳泳睿
前往目錄
新呈工業善用資訊科技發揮品質與價值,從數位賦能、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逐步勾勒智慧工廠藍圖,更榮獲第29屆國家磐石獎,成為中小企業轉型標竿案例

新呈工業善用資訊科技發揮品質與價值,從數位賦能、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逐步勾勒智慧工廠藍圖,更榮獲第29屆國家磐石獎,成為中小企業轉型標竿案例。

新呈工業於1990年創立,專營客製化線材加工,產品應用在工業電腦、汽車AI鏡頭配線、醫療設備、防水線材、IoT感測器等,在少量多樣、快速回應、交期短的市場前提下,協助客戶開發耐候、耐撓曲、寬頻等高品質客製化線材。目前已由第一代經營者陳星天董事長交棒給二代接班人陳泳睿總經理,有別於過去以量制價的代工模式,現在更講求資訊與數據 協助改善提升產品價值,陳泳睿總經理於十六年前加入新呈工業時,早已體認到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陳泳睿推動數位轉型 獲獎備受肯定

隨著中國供應鏈崛起,過去壓低成本接單的模式已不敷成本,陳泳睿於十六年前回到新呈工業時已意識到應善用資訊科技發揮品質與價值,並且數位轉型也幫助接班過程用更多視角掌握產能、成本與隱藏的問題。陳泳睿帶領新呈工業從數位賦能、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逐步勾勒智慧工廠藍圖,更於2020年榮獲第 29 屆國家磐石獎,藉由導入數位化工具、數據分析等專案,達到提升營運效率和優化顧客體驗,成為中小企業轉型標竿案例。

新呈工業用KM走出數位轉型與二代接班的新篇章

從痛點來建構數位轉型藍圖

陳泳睿盤點作業流程後,發現一遇到插單或急單,就導致產線排程衝突,也造成業務助理與現場生產主管爭執不休,故借 助過去的資訊背景為新呈量身打造專屬的MES系統,不僅解決原本產線協調問題,也能精準全面掌握料號、產品成本與設備 運作狀況。數位能力的提升也讓新呈更聚焦在產品的精進上,將一般的電線變成具預警效果的測漏水、酸鹼液、汽柴油三種感測線材,將資訊傳達到使用者的App警示,以利提早發現快速應變。

隨著線材客製規格多元,也意味解決問題的經驗更加豐富,這些都是新呈獨有的知識寶藏,過去這類產品料號資訊都存在既有的PLM系統中,但由於此系統僅支援 IE 瀏覽器與Windows 7 環境,只能用在舊型電腦,雖可付費升級但是功能仍有不足之處,尤其無法進行 ISO 相關簽核作業,令使用者困擾不已,經過多方評估後,決定採用已廣泛應用在製造業的叡揚資訊 Vitals ESP 企業知識協作平台來取代原本的文管系統。

Vitals ESP 提升製樣作業效率

現在工程部使用 Vitals ESP,依產品料號歸納不同版本的圖面資料,並透過版本比對與歷程控管的功能,不再發生拿錯版本使用的狀況,也能快速比對各版本之間的差異。陳泳睿表示有時客戶想下單多年前的舊版線材料號,這時版本比對功能大大提升找圖效率,並第一時間與客戶確認是哪一版圖樣,有效縮短訂單流程,甚至遇到客訴時,能從版本歷程比對出問題真因以及找到製圖該版本的工程師,快速回應客戶問題。

舉例來說,新呈工業工程部將樣品承認作業中包含的產品規格書與物料檢驗報告上傳 Vitals ESP 後,即啟動後續的審核與提醒機制,通知相關人員進行製樣作業, 加速跨部門協同效率。

在上傳的同時,系統也將每一筆樣品承認作業自動分類到對應的產品類 ( 例如電子線類、射出成型類等 ),無論是從流程角度或產品角度都能找到唯一且正確的樣品承認作業文件,不再發生不同資料夾有不同文件版本的問題,此外,也能快速產製報表用於年度檢視或決策。

由於陳泳睿經常受邀參加外部演講或產業相關論壇,在外經常用平板或手機進行查核,Vitals ESP 支援行動化的優勢也讓遠距辦公不中斷。近年,新呈工業在數位傳承、接班轉型的路上持續不懈,實是台灣中小企業最佳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