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提升企業競爭力 創造員工價值
前往目錄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自2018年起在台灣被金融、保險等產業廣泛部署於工作環境中,為企業提升客戶體驗、工作效率之重要解決方案之一。甚至當2020年全球面臨疫情挑戰時,各國政府、企業無法維持正常工作步調及環境的困境中,RPA 更成為強大自動化助手,為各單位迅速解決資訊及人員效益問題。因為RPA能夠克服各種環境、時間、時效等問題,並為企業帶來無數效益。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自2018年起在台灣被金融、保險等產業廣泛部署於工作環境中,為企業提升客戶體驗、工作效率之重要解決方案之一。甚至當2020年全球面臨疫情挑戰時,各國政府、企業無法維持正常工作步調及環境的困境中,RPA 更成為強大自動化助手,為各單位迅速解決資訊及人員效益問題。因為RPA能夠克服各種環境、時間、時效等問題,並為企業帶來無數效益。

RPA 為何被多數企業認可甚至快速導入?

根據Gartner在2019年的報告指出,該年RPA市場收入達到14.11億美元,因為 RPA 被廣泛運用於企業的戰略分析、解決方法、提升作業效率等工作內容。這使得許多企業認為 RPA 的存在僅為降低營運成本、加速營運效率或是取代部分員工的作業內容,大幅低估了RPA之實質價值。確實RPA能夠取代許多的作業內容,但如果換位至客戶立場,被釋放之人才時間將可與客戶更進一步的互動,甚至有更多的心力及時間,化過去的被動服務變成主動服務。將能夠直接且有效提升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企業人才能為客戶提供更多高價值的產品、方案等,為企業帶來更高昂的收入並提升企業形象與客戶體驗。同時對於後台維運人員,可透過部署RPA取代每日的日常文本作業,將更多時間投入商業分析、戰略規劃等等工作。如此一來員工能夠提升自我價值,為公司創造更多的效益。

RPA 百百種,該如何挑選?

RPA熱門的程度不在話下,市場中也有許多選擇,目前排名保持其前五名的供應商 為 Automation Anywhere(AA)、UiPath、Blue Prism、NICE 和 WorkFusion。

根據 Gartner 報告顯示唯獨 AA、UiPath 和Blue Prism 位居魔力象限領導者。其中 AA 和UiPath 提出非 IT 人員即可開發腳本的特色,跳脫過往寫程式必須委託工程師開發的刻板印象,同時RPA 平台還能夠與眾多企業級應用程式結合運用。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創造員工價值-1.png

由於 RPA 的導入開始引起許多金融稽核單位的注意,他們開始擔憂 RPA是否會在未來造成有心的人事的違法漏洞,例如,使用運用機器人角色登入網銀轉帳,藉以獲取自身利益、竊取公司(客戶)資料並販售等問題。所以AA具有嚴謹的管理制度,透過Control Room建立與紀錄各使用者權限、使用紀錄、機器人運作權限等。AA 也擁有自己的金鑰庫系統,該系統儲存各個業務單位所需的帳號密碼,讓業務單位無需告知 IT 帳號密碼也能完成腳本設定。未來業務單位只需要修改 Control Room內的帳號密碼,無需透過 IT 再次修改腳本,讓企業在追求自動化的過程中,同時確保流程安全性。

RPA 目前被哪些產業所運用?

自從2018年RPA被廣泛導入企業後,根據Gartner在2020年的報告指出,目前北美、西歐、亞洲是導入RPA最為頻繁的區域。在RPA近兩年的銷售額比較表中顯示,Automation Anywhere 是最受企業肯定及最常購買的品牌之一,在2018 至2019年間的銷售額成長高達110%,足見自動化高度成長。Gartner報告顯示銀行、金融服務商、保險業是使用RPA的最大宗幾個產業,高度仰賴 IT 發展的大企業,對RPA是最感興趣的,例如銀行產業、近期零售、公共事業、政府,以及其他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產業也逐漸跟進。Gartner 預期 RPA 在未來將會快速的導入及運用在「傳統應用程式之間串連」或「需要大量人為輸入資料的系統」的情境中。

RPA 的唯一領導品牌Automation Anywhere

Automation 360 是 Automation Anywhere (AA) 近年推出企業級且更為現代化的數位 RPA 產品。Automation 360 為所有用戶提供了高度且直觀的即時用戶體驗,從精通技術的業務人員、RPA 專業開發人員、企業責人、♛責部署和運用RPA 的 IT 管理者,人人皆能輕易上手。其特點包含:

素人不懂程式也能開發腳本

素人、業務單位等非 IT 人員過往皆能運用 Excel 做數據統計,並產生所需之報表,使用過程中時常搭配公式與巨集功能,除非遇到邏輯或是技術問題,才會尋求 IT 人員協助,期望 IT 人員提供更專業的解答並協助完成所需之目標。AA 認為 RPA 在未來Automation 360 提供繁體中文之拖拉式開發介面也必須被定位成像 Office 這樣的軟體工具,所以 AA 提供拖拉點選、流程圖的方式使素人能夠自行開發 RPA 腳本。更特別的是 Automation 360 完全使用 Web 來開發腳本,無需安裝多餘的編譯器即可設計及運行腳本,這為 AA 在廣大 RPA 市場中開闢出另一片天地。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創造員工價值-2.png

寫腳本再無需從零開始

Automation 360 最重要的是擁有 Bot Store,它提供已經建構完成的機器人。這提高了自動化的使用率,以及公司的生產率。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創造員工價值-3.png

Automation 360 為你做更精準的商業分析

Bot Insight 收集並完整紀錄過往的數據,呈現透過數據分析提供商業戰略,有效減少過往繁雜的統計建模步驟。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創造員工價值-4.png

AA 協助大量紙本文件建檔

IQ Bot 使用 AI 以及 Intelligent Document Processing (IDP) 技術,提供使用者輕鬆設定並用於自動讀取和處理各種複雜文件,如發票、訂單等。將非結構化數據變成結構化數據,這使許多人工辨識作業變得更快,更準確,同時減少了設置和運營成本。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創造員工價值-5.png

「系統全自動化」不是夢 叡揚技術團隊全力輔導支援

已創立三十餘年的叡揚資訊在台建立了廣大的客戶群集,不斷為各個產業帶入多種不同性質的服務系統,例如,BMC Control-M、Dynatrace 以及SecureTransport 等系統,上述產品皆為現有客戶大幅提升營運效益。同時,叡揚不單單只是銷售系統給客戶,最重要的是提供高品質的軟體售後服務。未來Automation Anywhere(AA) 將造福叡揚資訊的廣大客群,我們努力地研發自動化技術,目的是透過AA整合過往的服務系統,使各種服務系統達到全自動化且兼具高度的監控狀態,完成每日的作業,使用者無需再死守著螢幕,只為擔心各個系統發生錯誤。

舉例來說,當企業開始善用RPA後,肯定希望善用下班後的時間,進而開始安排 RPA進行夜間排程作業。再者,很多RPA 被交付的作業是與業務流程息息相關的,如何確保重要流程能夠在早上 8 點前跑完,確保 SLA,會是下一個管理挑戰。也因此,叡揚團隊透過排程管理工具「Control-M」, 使其整合 AA RPA,以有效控管及預測、監控關鍵流程上的每個作業,動態預估還有多少的除錯時間嚴謹守護企業的SLA,關鍵流程不延遲。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創造員工價值-6.png

叡揚資訊除了協助全系統自動化整合服務外,同時也開始提供多樣化的客製化服務,例如體驗工作坊、產品教育訓練、完整輔導教學流程、自動化流程評估、自動化顧問服務等。基於科技產品的多樣性與高速的成長技術,客製化服務不單只為現有客戶而設計,而是叡揚認為許多素人雖沒有技術相關背景,但可以透過叡揚資訊顧問團隊專業輔導,達成高效學習,開啟人人皆為 IT 的初學者之路。根據叡揚所辦理的AA素人工作坊活動問卷顯示,有87%的參與者認為未來自己能夠自行開發RPA腳本,這樣的結果也證實了AA針對素人開發的理念,同時也證明叡揚資訊的顧問實力。

未來,叡揚會持續的發掘各個領域的需求者,為需求者提供多種服務系統以及客製化服務,也將致力透過過去累積之經驗,提供企業最高品質的服務及顧問能量。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創造員工價值-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