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TAF首創食品防火牆 建認證食品安全驗證服務網
前往目錄
藉由運用資料倉儲與非結構文件知識庫知識關聯、相關檢索等大數據分析(Big Data),提供資料探勘及分析功能,提升食安品質並建立第二道防線

近年,食品安全問題一再上演,不管是三聚氰胺、塑化劑、人工香精,還是餿水油都讓台灣美食王國的招牌蒙上一層陰影。為此,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驗證機構認證處陳元貞處長表示:「根據研究指出,近 10 年間,台灣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程度的食安議題,而我們身為認證機構,應思考可以透過哪些機制為食品安全把關。因此 TAF 期望能夠提供符合性評鑑相關服務,並推動未來食品安全驗證體系包含 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及 TQF 台灣優良食品標章等驗證。」

多標章驗證建立正向循環 提升食安品質

當初 TAF 希望以多標章驗證制度推行食品安全驗證系統,因此認證食品安全驗證服務網(以下簡稱服務網)的設計必須保留不同驗證制度的彈性,未來也不排除納入國內地方性標章或其他國際性組織驗證系統。對此,陳處長嚴肅的說:「站在食品安全的浪頭上,TAF 將與驗證機構及實驗室建立夥伴的合作關係,要求提供相關資訊,如:驗證客戶與驗證結果等資訊,透過合作夥伴不斷的更新資料,再將資訊公開給一般民眾,落實食品來源追溯性管理」透過以上驗證及公開資訊的做法,將食品製造商、主管機關、驗證機構/實驗室、及消費者都拉進循環,將有助於我國提升食安品質,正向發展。

建立第二道防線 後市場追蹤機制

陳處長表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食安防線包含國際 ISO 22000 及 TQF,但根據食品抽樣驗證的機制,無法全面兼顧所有食品的安全品質,因此必須建立後市場追蹤機制作為第二道防線,藉此方式給予主管機關與一般消費者主動了解與通報食品驗證的管道,後市場機制的驗證結果也能夠從服務網查詢到相關的驗證結果、驗證範圍及負責驗證的機構等資訊。
 

建立全國最大HACCP危害管制資料庫

HACCP 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制度(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源起於美國 1960 年代,原本應用於確保太空飲食安全的食品衛生安全生產管理系統制度,主要涵蓋危害分析(Hazard Analysis,HA)與確定關鍵控制點(Critical Control Point,CCP)二部份。根據食藥署規定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指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為鑑別、評估及管制食品安全危害,使用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原理,管理原料、材料之驗收、加工、製造、貯存及運送全程之系統。服務網將依據現行食品安全相關法規規定登載或外部交換建置各項檢驗法規規定,並量化法規規定值建立全國最大危害管制資料庫,目前HACCP 資料庫建置範圍如下:

  1. 食品重金屬含量:檢測含量應為 0。如:砷、鉛、鎘、汞、銅等。
  2. 食品添加物:違法食品添加物,如:硼砂、甲醛等的含量應為 0;及其他超量食品添加物的含量規定。
  3. 塑化劑檢驗:檢出項目含量應小於法規規定值。
  4. 毒性化學物質:103 年環保署公告 174 項。檢出項目含量應為 0。
  5. 包裝溶出檢測範圍及規定。
  6. 食用油脂檢測範圍及規定。
  7. 微生物(病毒流感)檢測範圍及規定。
  8. 農藥殘留檢驗範圍及規定。

檢驗資料的大數據分析 

服務網運用大數據分析( Big Data)將登錄於服務網的資料加以分析,提供 TAF 進行管理決策,目前提供的分析如下:

一、未認證實驗室分析

比對分析登錄於服務網之所有資料,分析出未曾認證之實驗室或曾經認證之實驗室但檢驗項目非過往認證可檢驗之項目。

二、未認證檢驗機構分析

分析檢驗紀錄,找出未曾認證之檢驗機構、曾經認證之檢驗機構但其部分實驗室尚未認證、曾經認證之檢驗機構但其實驗室之檢驗項目非過往認證可檢驗之。

三、必檢項目候選分析

分析食品產品所有操作資訊中之檢驗紀錄,檢出食品重金屬、食品添加物等必檢項目候選分析,並根據結果作為是否增列為必檢項目的依據。

叡揚有豐富產業經驗 協助 TAF 提升食安品質

陳處長說:「因為叡揚錢鉦津博士擁有落實產銷履歷的經驗,叡揚資訊一下子就可以了解基金會要做什麼,所以這次的合作案沒有花太多時間溝通專案需求。」叡揚資訊專案經理胡詠晴也補充:「服務網運用資料倉儲與非結構文件知識庫知識關聯、相關檢索等大數據分析(Big Data)的技術,提供資料探勘及分析功能。我們期望服務網不僅是公開資訊或是資料庫檢所,更能夠主動提供分析資料,協助 TAF提升食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