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 穩健開拓海洋事業集團版圖
台船積極導入叡揚資訊所開發的知識管理平台,該平台以「人」為出發點,結合社群互動、行動裝置等功能,讓台船全員上下動起來,徹底實踐知識管理。

時代的巨輪跨越了農業時代、工業時代,如今已正式邁入知識時代,「知識」是企業要在這時代中脫穎而出、強化競爭力的關鍵要素,更是其未來的價值所在。2013 年,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簡稱台船)進入知識管理革新時代,以知識與創新的前瞻精神,穩健擦亮老招牌,朝往「世界一流」邁進。

在電影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裡,飾演船長的 Tom Hanks 提到,Maersk Alabama 阿拉巴馬號的設計與動線非常棒,可以從容地來應付處理緊急的事件。這部備受稱譽的 Maersk Alabama 阿拉巴馬號,其實就是由台灣之光—台船所建造。

走過半個世紀,台船見證的不光是台灣的造船歷史,更以悠久的歷史培育出豐沛的技術與管理人力,如今台船還成為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典範,穩健擦亮老招牌,以豐沛的實力,航向更開闊的大海。

對此,引領台船轉型的重要推手—台船董事長賴杉桂表示,面對日本、韓國等大型造船廠的競爭,台船儘管研發創新人力與能量相對規模小,尚難以應付大量少樣多種船型的業務需求,然而,劣勢卻也成了台船的優勢,可以彈性配合船東需求,客製化生產更具特色的船舶。

彈性客製 節能設計 航出全球頂尖新路

除了具備整船設計與客製化能力外,台船更搶先搭上席捲全球的節能減碳商機,迎來近年最好的黃金時刻。「為了達到節能的目的,我們改變船艏設計,創新的「劍艏」設計,搭配高效率螺槳、節能反動舵與舵球,大幅減少油耗與碳排放。」

賴杉桂侃侃分享台船運用本身強勁的研發設計與工程能力,深耕船舶節能技術的成果,「節能劍艏優異的抗風浪性能,經過繁複的耐海性測試後證明,水波較易「流過」船殼而非「破裂」於船體表面,在五級海況下,估計節能效果較傳統型降低 9∼10 個百分比;不但能改善耐海性能,更能減少風浪中航行的船速損失,進而提升船東營運的競爭力。」

此外,台船還採用最新節能技術,於 2012 年為海豐國際(SITC)設計建造能容納 1800個標準貨櫃的支線型貨櫃輪,被英國皇家造船工程師協會(RINA)選為 2014 年最具代表性的船型,提供全球船東及各領域船舶資訊愛好者採購的參考。種種的創新能量,讓台船乘風破浪,航出全球頂尖的新路。

架構知識管理系統 深掘競爭含金量 營造分享正向文化

細數這些亮眼創新,其積蓄的能量並非一朝一夕就能獲得,皆架構於老字號船廠日積月累的知識基礎上。為提高企業經營效益及創新發展,台船導入知識管理平台,從老字號船廠所累積出龐雜巨量資料提高競爭含金量,並營造分享文化,讓台船能夠邁向永續。

相當重視企業正向文化的賴杉桂便表示,「知識要產生綜效,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溝通與分享。」因此,為了能夠轉換更友善的知識管理系統,台船自 2012 年 12 月起積極導入叡揚資訊所開發的知識管理平台,該平台以「人」為出發點,結合社群互動、行動裝置等功能,讓台船全員上下動起來,徹底實踐知識管理。

以傳承來說,知識管理平台就扮演了重要角色。賴杉桂表示,「造船是一門相當精密嚴謹的學問,要培養一個好的人才,沒有五年是不夠的!」因此,透過帳號整合、友善使用介面及專家黃頁的建立,鼓勵同仁積極發挖內部專家,增進組織內專業同仁間相互交流,從中萃取有價經驗、激發創意,並累積群眾智慧,啟發創新價值,向多元營運模式目標再邁進。

而對新進員工而言,利用新系統,可補訓練課程的不足,資深員工也能將現場技術透過影像、圖片紀錄並同步留存到平台上,再搭配文字化的作業基準匯集成技術知識庫,不僅能加速人員技術培訓速度、降低船廠現場人員風險與出錯率,符合賴杉桂對於台船願景肇劃的智慧化應用。

創造海洋科技無限可能 寫下嶄新光輝歷史

從綠色船舶,邁向智能船舶,到智慧船廠發展,對於台船的未來,賴杉桂有著如海洋般遼闊的藍圖。「海洋科技在未來有無限可能,台灣現在一定要急起直追!」他進一步表示,台船以「建構卓越的海洋事業集團」為經營目標,自主發展海洋離岸風電設施的統包安裝服務,成為跨入海洋科技領域的第一步,而這一路從製造走到服務,從船舶科技技術提升到海洋工程產業、船舶技術諮詢與顧問產業、航運租賃等多角化發展,台船將持續高端挺進、努力創造價值。

而這些歷程,將構築於知識管理的紮實基底,穩固基礎、深化服務,進而寫下台船嶄新的光輝歷史,朝向科技及創新的「海洋事業集團」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