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知識管理專題競賽 邁向卓越
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辦理知識管理專題競賽,第四屆獲獎結果已經出爐,叡揚資訊的知識管理顧問群分析出三點得獎團隊成功導入KM的關鍵因素


 

愛因斯坦曾說:「經驗是知識的唯一來源。」近年,社會逐漸走向經驗不斷重複、累積、修正、再運用而構成的「知識經濟」時代,面對知識經濟力量的崛起,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產業聚落知識管理推動計畫,藉持續辦理知識管理專題競賽,希冀企業與國人能更重視知識管理這把競爭之鑰。2016年第四屆知識管理專題競賽獲獎結果已經出爐,叡揚資訊知識管理顧問群也分析得獎團隊成功導入 KM 的關鍵因素及組織內的應用架構。

金牌

臺中榮總積極推動 KM 

建立醫療卓越標竿

臺中榮總於 2008 年導入叡揚 KM 系統,在叡揚資訊知識管理顧問群前院長與現任院長許惠恒的決心與積極支持下,整合分散於各單位的醫療知識與操作準則,落實醫院暨教學醫院評鑑的無紙化作業,為中榮奠定成功導入的基石,而推動單位醫企室主任吳杰亮醫師對醫療知識與院內實務的熟悉,也讓 KM 確實發揮效益。

中榮靈活運用知識管理系統(Vitals ESP) 搭配行動化載具,於評鑑時讓評委確認具體措施內容與相關佐證;同時也推行品質歷程與紀錄管理、臨床教學與案例管理及業務成果統計與分析等,大幅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改善醫院整體作業流程。此外,中榮每年舉辦「知識管理系統應用經驗分享會」讓同仁藉此互相觀摩學習,進一步提升應用深度,此次獲獎隊伍即為去年院內競賽活動第一名的團隊。

銀牌

世界先進精彩發揮 KM 系統

延續企業領導地位

因應公司的持續成長、各式機台設備增加、大量新進員工與跨廠的技術移轉,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決定導入知識管理系統(Vitals ESP)及顧問輔導服務延續特殊晶圓代工的競爭優勢。

於總經理充分支持下,世界先進成功導入的關鍵因素有二,第一:訂定五年的 KM 中長期推動計畫並成立 KM 工作小組;第二:聘請退休廠長為專案顧問,楊顧問熟悉組織內部生產製程,故能在導入初期完整建構世界先進的 KM 架構,同時嚴格把關種子團隊參與 KM 訓練的作業,並讓團隊精進知識內容,發揮知識管理傳承與技術移轉的目的。

銅牌

財政資訊中心 

打造經驗分享平台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因面臨稅務環境、法令規章日新月異及稅務人力異動頻繁,造成經驗無法傳承;為使稅務服務品質與效能提升,導入知識管理系統強化內部經驗分享傳承及地方的整合分享。

在地方稅的部分,導入叡揚 KM 系統,並由叡揚顧問輔導建立知識庫、知識社群、推舉知識達人,藉此讓知識內容發酵與產生新價值的核心。更建立各地方稅稽徵機關獨立運作與跨機關共享共用的知識庫,讓各機關在跨機關分享交流有效做到經驗傳承不受限。

除了恭喜得獎隊伍,也很開心叡揚資訊自2003 年開始深耕知識管理領域,到今年參賽隊伍都是 Vitals ESP 及顧問輔導的客戶,看到知識經濟全面啟動,叡揚資訊輔導大滿貫的成果,都是鼓勵我們持續且全力以赴於知識管理領域的動力。

知識管理推動小撇步

● 組織內部高階主管的支持與決心。 ● 明確的知識管理願景、目標與策略。 ● 提出適合組織文化的知識管理機制與流程 並鼓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