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竹科半導體與叡揚 共創知識傳承新局
前往目錄
因應公司規模成長、各式機台設備增加,因此該廠決定導入Vitals ESP及顧問輔導服務,深化組織經驗知識傳承,延續特殊晶圓代工的競爭優勢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在今天的經濟體系中,最重要的資源不再是勞工、資本或土地,而是知識。」知識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而如何成功推行知識管理更為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以竹科某半導體代工廠為例,從1994年設立至今一直是「特殊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導廠商,持續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完整解決方案及高附加價值的服務,也在製程技術及生產效能上不斷精進。因應公司擴大成長、各式機台設備增加、大量新進員工與跨廠的技術移轉,經驗學習與傳承的需求與日俱增,在總經理大力支持下,該大廠決定導入叡揚資訊的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及顧問輔導服務,深化組織經驗知識傳承,延續特殊晶圓代工的競爭優勢。

導入 KM 系統助半導體代工廠管理資料知識化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亦說:「21世紀的組織,最有價值的資產將是組織內的知識工作者和他們的生產力。」該半導體代工廠近年持續成長並擴增至三個廠區,內部數萬筆資料散佈在各廠區及部門,很快面臨到成功經驗無法跨廠傳承複製、相同問題無法即刻分享解決方案的瓶頸。

帶領知識管理工作小組的 CKO 楊顧問表示:「導入 KM 系統除希望深耕公司的知識傳承體制,也期許能帶動整體文化的改變及長期 KPI 的進步。」推動過程中,其小組成員亦認為叡揚資訊
 Vitals ESP 的系統穩定性、導入知識管理的豐富產業經驗及輔導顧問團隊的熱情,有助加速該大廠推動知識管理。

叡揚顧問協助建立 KM Model 成功累積三個廠區的經驗資產


導入 Vitals ESP 後,在叡揚資訊經驗豐富的顧問團隊協助下,該大廠組織知識管理工作小組,並建立 KM Model。細數這些導入成果,工作小組成員分享:「在小組成立近兩年半的時間內,有員工退休、離職或轉調單位,各種轉移的情形都剛好遇到,但運作過程中卻絲毫感受不到人才斷層,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有離職員工分享,剛到正在推行 KM 的新公司任職時,很訝異自己居然可以跟上新公司的腳步。」回憶起當初導 KM 系統前對人員異動是否會造成影響的疑慮,該成員肯定的表示,這兩個例子都成功的展現資料知識化與系統化的管理綜效與價值。

從管理層面來說,身為退休廠長的 CKO 楊顧問表示,公司在台有三個廠區,內外部顧問先於一、二廠建立並執行 KM Model 後,其推動經驗複製到第三廠時更迅速且完善,無形中節省了時間與人力成本,同時也發展出跨廠區知識交流的方式。楊顧問指出:「三廠同一部門的文件採平行分享,各廠區相關處室則採垂直分享,廠區機密文件則另外控管。」期望藉此打造跨廠區無私共享經驗的文化,讓知識有效分享與轉移,透過 Vitals ESP ,同仁可上傳作業程序或規範,新進人員更可透過平台完成虛擬交接,解決人員異動的經驗斷層。

楊顧問表示,公司落實 8D 解決問題方法1已行之有年,現結合知識管理流程化後,對 PDCA 作業改善循環機制更是錦上添花,一方面搭起跨廠區知識交流橋樑,另一方面也持續精進品質管理流程,將公司內部實務經驗的傳承與回饋發揮極致綜效。

半導體代工廠精彩發揮 Vitals ESP 獲知識管理推動計畫銀牌獎

最後,楊顧問笑著說,公司內部每年舉辦知識管理競賽,很開心今年內部第一名競賽隊伍代表公司參與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的產業聚落知識管理推動計畫,並獲銀牌獎。這除了對員工是很大的鼓勵外,也再次肯定了內外部顧問建立的知識管理機制與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