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iVoting 投票系統突破傳統 城市創新的第一步
iVoting 投票系統,透過網路連接與虛擬平台,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人人都可在平台上發表想法與意見;避免被有心人士暗中操作投票結果的機會

iVoting 投票系統 打破時間與空間投票方式

以往當某議題進行表決時,參與者大多採用投票方式來表達對該議題的贊成或反對,這樣的情形常常會因投票人數侷限於親至現場的參與者,以及會面臨個人表決時有可能的現場壓力,導致無法完全表達自我意念,卻也難以避免被有心人士暗中操作投票結果的機會。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人與人之間透過網路的連接,跨越了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造就無數的虛擬平台,人們現在也可以透過這些平台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想法。

iVoting 投票系統的主要宗旨是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來避免傳統投票的缺點,並且達到投票者只要透過網路就能夠在任何的時間及空間裡參與議題的投票方式。我們希望這樣的一套系統是可以讓各個年齡層的民眾都簡單操作,無論是否在同一個城市都能參與並遠距投票,同時也具備身分驗證與流程拆解的功能以即時比對且顧全民眾隱私,更有公開資訊可讓大眾公正的檢視。

RWD 技術支援 切合各縣市政府與民間企業需求 

iVoting 投票系統其實是源於臺北市政府的iVotingv 網路投票系統,此系統是應用於增加民眾對市政的參與度,縮短政府決策與普羅民意之落差或協助市府解決問題。經評估分析後我們發現,各縣市政府均有這樣的需求,且民間企業也可藉由此系統來設計議題並收集民眾、股東或員工對於議題的表決結果,進而讓企業的決策能符合投票參與者的意願,因此我們將系統產品化,藉共契推廣以降低客戶客製化需求且簡化客戶採購流程。

另外,由於現行 iVoting 投票系統功能較單調且缺少權限機制,我們也重新以新技術架構開發了一套適合各縣市政府及民間企業使用、具RWD 支援、且可跨瀏覽器運用的 iVoting 投票系統。

在軟硬體平台與網路環境及架構的部分,我們為了達到雲端架構及跨瀏覽器且彈性的設計架構,採用 MVC、HTML5、Web API、RWD進行開發,以支援多機關架構。

  

打造全新功能 落實全民參與的目標

此外,iVoting 投票系統為落實全民參與市政決策的目標,在前台的部分打造五大功能,鼓勵並邀請大眾針對關注的議題進行線上投票。

由於同一時間內需檢視多種議題加上設計上已採用 RWD 響應式網站設計,因此我們決定以卡片式設計(Card design)呈現,這樣的設計除能讓配合各種裝置介面、區塊式的文章呈現也讓同一層網站層級清楚表現,整體介面更簡單易懂且使用者可更容易瀏覽與點擊。

我們將每一張卡片(每一個議題)想像成一個Call to action,卡片上標註議題名稱、承辦單位及投票期間;卡片右上方清楚標示各議題的狀態,如:預告活動、投票中、投票結束;卡片右下角則表示各議題的按鈕,如:尚未能投票、已可投票、檢視投票結果,這樣的設計清楚地依時間範圍與事件進行歸類劃分,讓各議題的現有情況一目了然。

功能與規格的部分,我們將使用者細分為五個角色,每一個角色具權限控管,將可依層級使用不同功能:

最後,我們希望透過 iVoting 投票系統,能進一步鼓勵使用者多關注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並進行線上投票,藉此達到大眾一同參與決策的目標,創造新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