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
從「零」開始 Vital NetZero 三步驟 助怡凌染化紡織 拆解淨零碳排任務
怡凌股份有限公司 - 董事長蔡明宏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董事長蔡明宏

關聯產品

Organization 導入單位

怡凌股份有限公司


Product 導入產品

Vital NetZero 零碳雲


面臨挑戰

  • 為了區隔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卡位綠色供應鏈,公司治理需要邁向全面性的 ESG 永續轉型
  • 原本曾使用試算表記錄與分析相關數據,但過多的人工作業與公式設定,常發生非預期錯誤,導致浪費了許多時間

Benefit 導入效益

• 財務經理重新看待節能減碳對優化成本帶來的效益,提供決策者營運建議
• 導入 Vital NetZero 大幅降低出錯率,減省了約3到5倍作業時間,並達到資訊共享、線上協作的即時性,還能一鍵產出 ESG 報告書
• Vital NetZero 的「儀表板」將數據分析可視化,更方便主管和同仁內部快速溝通

怡凌公司董事長蔡明宏率領企業由紡織原料供應商轉型為染整工業領導者,導入叡揚資訊的「Vital NetZero 零碳雲」解決方案,成功實現自主碳盤查。

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沒多久,怡凌股份有限公司於 2001 年成立,董事長蔡明宏憑藉 50 萬元資本起家,投身化學紡織產業,以研發高附加價值的染料關鍵技術與自有品牌之染顏料行銷全球。雖為紡織上游原料廠商,經營過程中亦提供紡織品開發的技術服務,十年磨一劍,2014 年切入生產製造,設立 1,600 餘坪的先進染紡技術研發中心,及原料、染印、成衣一貫化整合廠,堪稱染整工業的領航者。

eis111 18 1

怡凌公司發展出橫跨上下游,針織、染化、成衣、印花之整體染化紡織產業完整產品供應鏈。( 照片來源:怡凌公司 )

卡位紡織業綠色供應鏈 董事長身體力行上課學碳盤查管理

外銷市場占了怡凌公司 98%的業務來源,蔡明宏對於全球紡織業推動環保永續發展的態勢,一直保持高度敏銳。

他表示,早期國際服飾大廠尋找合作供應商重視的是價格、品質與交期,但從十多年前環保紡織品對環保標準的要求愈來愈高,甚至追溯源頭的染顏料、布料等,原物料不符合環保取向,再便宜也用。故怡凌公司積極發展針對各種不同染料需求的環保產品,通過瑞士 Testex 染顏料最高榮譽 ECO Passport 以及歐盟 Bluesign的環保染料國際認證,並且大手筆設置汙水處理以及空氣淨化設備,降低揮發性有機物質的產生,打造出對環境友善的製程。

eis111 18 2

怡凌公司設立先進染紡技術研發中心,針對相關製程層層把關為客戶提供最高品質的服務。( 照片來源:怡凌公司 )

可是蔡明宏認為還不夠!怡凌公司是約莫 40 人的中小企業,要在全球化的市場具有一席之地,無法在代工生產量與之比拚,創造精緻化高附加價值產品,建構小而美的開發與供應角色,才是他想走的路
線,但這也代表了他們必須在國際環保標
準方面做得更多,而且速度要比別人快。

eis111 18 3

董事長蔡明宏對啟動淨零碳排有著無比決心,他認為不論公司大小,越早做越好。( 照片來源:經理人 )

為了把公司體質提升到更高層次,區隔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卡位綠色供應鏈,將公司治理帶往全面性的 ESG 永續轉型,勢在必行。蔡明宏投入大把時間和人力,不僅自己去上課學碳盤查管理,也帶著幾位核心幹部一起參與。然而,怎麼落實到公司管理、要收集哪些數據、有什麼工具可以幫忙、政府提供的資源有哪些,如同多數企業的經歷,一度在通往淨零路程上迷航了。

用對碳盤查數位工具 出錯率降低還減省約3到5倍時間

「你不趕快瞭解,有時會走錯路。」蔡明宏說,但曾諮詢的外部顧問消極看待此事,認為中小企業沒有啟動自主碳盤查的急迫性,過幾年再做就好。

事實上,怡凌公司很早就註冊「臺灣雲市集」,卻遲遲不知道如何開展相關作業,所幸遇上叡揚資訊,獲得「臺灣雲市集」補助計畫,導入「Vital NetZero 零碳雲」,近一年來緊跟怡凌公司的碳盤查數據進展,持續邁向朝淨零目標。

eis111 18 4

怡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宏(圖中)和參與碳盤查任務的5位核心主管,後排由左到右分別是廠長徐清雲、管理部暨織品印花部經理陳明佳、業務部主任江雅琴、總經理劉秀琴、財務部經理呂佩玟。( 照片來源:經理人 )

怡凌公司財務經理呂佩玟是自主碳盤查 5人小組的一員,一開始因為不瞭解減碳任務,也怕造成額外的工作負荷,但經過上課、和其它同仁的共學過程,小組成員慢慢理解公司不前進的話,很容易會被市場淘汰。其後,以廠區為基準,各部門主管分工收集冷媒、電費、公務車相關數據,其中,與冷媒有關的冷氣型號、冷媒係數也是碳排分析依據,還有以往公務車出勤只看油資金額,如今看重的是油單上的公升數,進而思考公出比例的必要性,或是老舊車型是否造成高油耗,這些都有助於呂佩玟從財務角度切入碳盤查,重新看待節能減碳對優化成本帶來的效益,提供決策者營運建議。

eis111 18 5 1

Vital NetZero 零碳雲的「儀表板」將數據分析可視化,更方便主管和同仁內部快速溝通。照片來源:經理人

此外,她談到,在管理顧問公司輔導碳盤查活動階段,是使用試算表記錄與分析相關數據,但過多的人工作業與公式設定,經常發生難以發現的非預期錯誤,導致浪費了許多時間。後來導入「Vital NetZero 零碳雲」,利用這套應用工具內建的數據管理架構,再也不用花時間設定公式,大幅降低出錯率,還減省了約 3 到 5 倍作業時間,且團隊成員只要進入系統就可以同步瞭解最新的碳盤查狀況,達到資訊共享的即時性,最後還能一鍵產出 ESG 報告書,第一次做雖然要花時間熟悉,但有叡揚團隊的YouTube 教學資源和定期追蹤輔導,相信第二年會越做越輕鬆。

碳焦慮OUT!數位拆解淨零碳排三任務

因應國際碳關稅跟綠色供應鏈兩大世界趨勢,預估將對國內製造業造成影響,根據工業局的盤點,有 19 萬家的中小企
業尚待建立碳盤查能力,而資訊服務領導廠商叡揚資訊,為呼應臺灣 2050 淨零碳排目標,從 ISO 50001、ISO 14064、ISO 14067 此三項國際查證標準著手設計數位零碳轉型解決方案,於 111 年推出「Vital NetZero 零碳雲」。

叡揚資訊創新研發中心處長李漢超表示,碳盤查需求劇增,涉及的行業別十分廣泛,企業想做卻無案例可參考,面對淨零排放議題難免「碳焦慮」,還有不少中小企業連碳盤查都沒有聽過。如何迎戰碳焦慮,讓永續經營成為日常管理活動?他將驅動碳盤查與淨零碳排拆解出三任務:

任務一、訓練碳管理人才
具一定規模的企業會成立「永續部門」,負責招募或訓練專門的碳管理人才,但如果是規模有限的製造生產行業,不妨參考怡凌公司的做法,主管就是公司永續的核心成員,發揮組織彈性又能完成節能減碳任務。

任務二、結合顧問輔導服務

執行自主盤查的第一年,必要的投資是找綠領人才、顧問公司完成查證與認證。但自主盤查不是做完一次就好,所以不應全權仰賴委託的顧問公司處理,而應在此階段同步學習自主盤查能力。

任務三、「數位 × 零碳」雙軸轉型

為避免碳管理出現斷層,應提前導入數位工具,將資料轉移上雲,是最便捷、有效率且降低失誤的做法,也能促進企業內各單位分工收集碳排活動數據,達到自動化運作。

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之下,台灣企業越早接軌國際標準,越能及早卡位綠色供應鏈商機,然而,在人力資源有限的狀況,更需要透過數位轉型策略減輕運營負擔。叡揚資訊自成為臺灣雲市集補助計畫的資訊服務商團隊以來,李漢超觀察到,平台嚴實的評選過程與資源挹注,確實帶動了各行各業對上雲的瞭解、對雲端服務資安的信任感,在願意跨出數位轉型第一步的同時,也提升企業的數位韌性,創造經濟市場的共好共贏。

eis111 18 6

eis111 1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