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臺大醫院導入效能管理工具 建立標準系統偵錯流程
臺大醫院在評估數個效能管理工具之後,唯獨 dynaTrace APM 能自動串連每一筆交易紀錄,不用逐步查詢 log,而又不影響系統效能

臺灣最重要的醫學中心-臺大醫院,創建於西元1895年,肩負照顧國人健康,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的重點醫院,臺大醫院設立至今逾百年,在臨床、教學及研究理論上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為配合國家政策,2004年始陸續加入雲林、北護、金山、新竹及竹東5個分院,構建更完整之臺大醫療體系。

系統越複雜使用者依賴度越高 對系統異常的容忍度越低

臺大醫院資訊室60人的開發團隊,負責開發院內主要資訊系統,如:行政、醫療、檢驗等上百個醫療系統,以建立醫療雲的方式和5個分院共享醫療系統及資源。

臺大醫院資訊室工程師吳偉壽先生說:「隨著使用者對於資訊系統的依賴度越來越高,為讓工作更便利,醫療系統介接也趨於複雜,但使用者對系統效能的容忍度,從4年前的10秒到現在的2秒,一旦系統回應稍慢,使用者會立刻反應系統效能問題。」

作業逾時找不到問題點 藉助dynaTrace APM

當系統出現問題,Windows Event 只會顯示作業逾時,需靠工程師用經驗法則人工逐步查詢 log,導致分析時間過長。然而臺大醫院資訊系統須面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和有醫療需求的民眾,每個狀況都是分秒必爭且要承擔龐大的維運壓力,因此臺大醫院重視問題處理的時效性並致力於提高使用者滿意度,開始尋求更有效的效能管理機制。吳偉壽先生表示,以維運的角度看監控議題,最擔心2件事:

  1. 關鍵時刻,工具沒有收集完整的資訊,不足以提供後續進行問題分析
  2. 監控工具本身耗費太多資源,影響系統效能。

事實上,這2個需求經常互斥,難以兼顧。評估數個效能管理工具之後,唯獨 dynaTrace APM 能自動串連每一筆交易紀錄,不用逐步查詢 log,而又不影響系統效能。

dynaTrace APM+RUM=全面掌握使用者感受

臺大醫院的導入策略是-先要能夠治病(掌握交易細節),再顧及全面的身體健康(即時得知全面效能狀況)。為了能夠更主動掌握所有使用者的感受,並在第一時間主動發現系統效能問題,因此導入 dynaTrace APM+RUM 完成這項挑戰。在應用上,臺大醫院透過 dynaTrace APM+RUM,把即時狀況投射在2個60吋的螢幕上進行即時監控,詳細作法如下:

應用1 RUM 監控5大重要系統

門診、急診、住院、檢驗、行政等系統是臺大醫院最重要的5個系統,透過 RUM 監控,能迅速掌握5個重要系統的效能狀況及交易回應時間。若出現效能問題,可即時定位問題區域,判斷瓶頸是網路狀態、資料庫或 APserver 的問題。

應用2 dynaTrace APM 掌握8大常用功能

臺大醫院從所有系統中,挑出8大最常使用功能,透過 dynaTrace APM 設計出8大功能使用者反應時間的儀表板,並搭配工具的主動告警,有效能問題時,直接還原到有問題的交易細節,做最即時的掌握及處理。

臺大醫院導入dynaTrace 

APM+RUM 之效益

相較於未導入時,資訊室進行 log 比對與 Troubleshooting 的狀況,導入工具後有顯著的效益:

效益1 log 檢視半天到5分鐘

上版前或更改設定時,透過 RUM 檢視系統狀態,選擇系統離峰時更版,以不影響系統效能為優先考量,或透過 RUM 比較更版前後系統的效能狀況。吳偉壽先生表示:「因為 RUM 是監控全體系統,以往如果要找某頁面是否曾經被存取過或是頁面時間反應均值,就必須撈取所有的 IISlog(約30G),透過程式翻查 log ,整體工時約需2-4小時,但是現在透過 RUM 只要5分鐘。」

效益2 事先預防降低80% Troubleshooting 時間

臺大醫院資訊室現在透過 RUM 全面檢視系統效能,進行事先預防,能夠比 User 更早知道系統效能問題,再利用 dynaTrace APM 做細節追蹤。吳偉壽先生分享,透過這樣事先預防的機制,幫助臺大醫院資訊室減少80%的偵錯時間。

叡揚資訊顧問團隊協助建置 dynaTrace APM+RUM 效能調教是必然的趨勢

最後,吳偉壽先生認為,效能調教是趨勢也是必然發展的方向,從導入 dynaTrace APM 到融入臺大醫院的資訊室的開發流程,經過一段時間磨合,在這段時間內和叡揚資訊顧問團隊討論及建立出的許多報表,改變了臺大醫院資訊室原有的除錯流程,讓開發人員與dynaTrace有更密不可分的關係,節省下的時間和人力都是顯而易見的,才讓後續臺大醫院導入 dynaTrace APM+RUM 一案進行得順利。

此外,叡揚資訊顧問在 POC 、前期導入、建議規劃到進階功能使用,都給予適當的協助和專家建議,當初顧問規劃的報表也都相當實用,讓主管和同仁都能夠親眼看到工具的實用性與可信度。未來,也希望叡揚資訊持續累積豐富的導入實績跟客戶群,提供更多貼近實務的案例分享,相信使用者能夠將 dynaTrace APM+RUM 應用的更廣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