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遠傳電信防駭導入 Arxan APPs 安全保護沒有談判空間
前往目錄
「隨著行動 APPs 的多元及多樣化,遠傳電信對行動 APPs 的安全防護等議題也越來越重視。」因此決定導入 APPs 安全防護軟體

秉持「只有遠傳 沒有距離」的品牌精神,遠傳電信自 1997 年成立以來跨足 2G、3G、4G 以及 Wifi 各式接取技術,近期更陸續推出多項網路應用產品與服務。遠傳電信多媒體暨後勤服務開發處游文賢經理表示: 「隨著行動 APPs 的多元及多樣化,遠傳電信對行動 APPs 的安全防護等議題也越來越重視。」尤其去年連續發生兩個重大的 APPs 資安事件,一個是大陸行動廣告商提供的第三方廣告SDK(軟件開發工具包),利用專有 API 收集用戶個人資料;另一個則是台灣某電子錢包 APP 遭惡意攻擊事件。因此遠傳電信決心導入 APPs 安全防護軟體,為行動應用服務多加一層保障。 

ProGuard 混淆機制不夠完善
導入 Arxan 程式安全再升級 

事實上,遠傳電信在導入 Arxan 之前是藉由 ProGuard 進行程式碼擾亂及混淆,避免被逆向工程解出原始碼,雖然 ProGuard 是免費軟 體,但是功能太過簡易,防護不夠複雜,還需自行寫程式才能進行防護,因此希望更強大的 Arxan 取代原有的 ProGuard。 

游經理解釋:「去年台灣發生電子錢包 APP 被惡意攻擊之後,我們就檢視過遠傳電信所 有 APPs 的防護機制,和該公司不同,遠傳在 Server 上多做了一層保護,雖然相對安全很多,但仍無法保證這樣就是 100% 的保護。」 在這樣的契機之下,叡揚資訊資安團隊建議導入優於業界的 APPs 防護解決方案-Arxan,在通過遠傳電信內部 POC 及反組譯測試後,便 選擇導入 Arxan 作為 APPs 安全防護的最佳防 線。 

團隊自行開發 APPs 電子錢包安全為首要之急


游經理表示:「我們團隊對 APPs 非常熟悉, 所以知道要破解一支 APP 實在太容易了。」不 過游經理也坦言,目前市面上種類繁多的 APPs 確實不見得每個都需要加以防護,而且業界普遍對 APPs 安全的意識較為薄弱,所以容易發生 APP 資安事件。遠傳電信所有的 APPs 都自行開發,尤其是電子錢包的 APP 牽涉金流及個人機密資料,資安規範要求更為嚴謹,不能不注重資安問題,因此需要透過 Arxan 將整體 APP 資安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Arxan 搭配嚴謹系統測試確保不被駭客攻擊

遠傳電信有極為嚴謹的系統測試流程,在所有程式開發完上線前都必須經過 Code Review 、 資安團隊的滲透測試及效能測試(內容包含壓測、黑白箱及反組譯測試),務必要讓所有程式都通過嚴謹的資安規範,才能上線服務。除了通過上述測試之外,防護工具也必須符合開發團隊三大需求:依需求彈性調整資安等級、 不影響開發速度、不影響系統效能。游經理笑著說:「在 POC後,我們內部曾經進行效能和反組譯測試。在效能方面,我們把一個 APP 包了Arxan,另一個沒有,經過測試效能並沒有甚麼差別;在程式保護方面,Arxan 的混淆演算法(Obfuscation Algorithm)相當有效,即便反組譯APP後也無法解碼。 Arxan 不但達到我們的需求,也確實能夠保護 APPs 不被駭客攻擊。」 

APPs 資安意識抬頭高層及同仁支持導入 Arxan

根據經驗,電信公司一向是駭客攻擊的對象,一旦發生資安事件,除了損失之外,也會影響公司形象。因此遠傳電信高層及執行同仁對於導入 APPs 防護機制都抱 持支持且正面的態度,導入Arxan 後,提升了資安防護等級,從原本只保護 Server 端,到現在從 Client 端保護,強化 APPs 資安防護機制,主要是因為 APPs 本身就很容易被攻擊,增加資安工具保護資訊安全,再搭配不定期動態調整資安防護策略,適時轉換保護重點和等級,才是最佳資安實作方式。 

游經理補充說:「從整體資安層面來說,遠傳電信在 APPs 的防護不只是導入 Arxan ,而是整個流程都有制式的安全規範。」 從開發環境建置開始,遠傳電信一律採用標準軟體,主要是要預防第三方軟體或開 放軟體內被預埋的間諜軟體,在開發過程中也有設有標準的測試流程和規範,再加上當初導入 Arxan 時,叡揚資安團隊協助建置環境和技術設定,並提供工具之外的專業教育訓練及相關技巧,不斷地動態更新資安防護的技術與新知,才能夠知己知彼,達到 APPs 防駭的最高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