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日盛企金徵審系統擴充案 流程UP & 自動化UP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導入產品

企金徵審系統擴充專案


專案挑戰

  • 最大的挑戰就是「準時上線」。為了讓新系統可快速與穩定上線服役,本次專案的每個mile-stone都非常緊湊,從合約擬定、需求訪談、系統開發、UAT測試、到教育訓練等。只可on time不能delay。專案小組的努力與跨部處的溝通整合是目標達陣的關鍵因素。
  • 在專案過程中,會因為在事前考慮不周、系統無法配合、需求改變 等問題,專案經理人必須在品質/時程/成本之取捨要做決策,風險承擔也要做決策,專案中是要透過不斷的決策,要有實務的經驗分享,搭配符合系統的流程作業,才會合用合宜,期間,若是專案小組成員未應建立良好的決策機制,則會發生倉促而思慮不週的決定。
  • 改變現行操作習慣:為了執行系統自動發查行內系統作業,歸戶 I D資訊無法滿足送查條件,還必須請使用者改變現行操作習慣,增加建檔作業流程,這時,大多人都會排斥調整或學習不同建檔方式。故在事前規劃、系統操作畫面的人性化、資料呈現的合理性等都必須考慮,這次,除了事前開發跨系統的查詢畫面,讓使用者能方便且快速取得資料鍵入系統外,多次的事前模擬及測試驗證,才能有穩定的成效呈現。
  • 專案品質的要求完整性及完美:專案品質要求完美,是專案經理人必須有的態度,但在過程中發現並不是要求完美為最高原則,尚需考慮系統現在可執行的狀況,在可變通的範圍內,隨時調整,才能有近乎完美的呈現。
  • 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手段,配合e時代環境需求,以新的思維來經營專案,才是專案成功最主要的關鍵。

圖說:從左到右為日盛銀行鄭偉、叡揚資訊林英梅、叡揚資訊協理花勤雅、日盛銀行協理呂瑞蘭、 日盛銀行經理陳靜怡、日盛銀行李亮毅、日盛銀行黃建樹

日盛銀行自98 年經營權轉移後,經過3 年的調整與改善, 已連續2 年持續獲 利。成功原因乃整體氣氛強調整頓革新,不論 是對內對外都提供更好的金融流程運作,扎實命脈根基。

對於每一家銀行來說,徵授信作業是每間銀行 的命脈與獲利的主要關鍵。故日盛銀行授信管 理處業務管理部在半年多前,便積極尋求企金 徵授信管理系統之全面更新或是擴充之可能性,經審慎評估現行人力資源後,決定以既有 系統來進行擴充增修,提升日盛企金徵審系統之細膩度及效能性。

舊系統之運作邏輯思維已經不敷使用 「舊企金徵授信管理系統, 已有10 多年歷 史。」日盛銀行授信管理處業務管理部,隨 著法令變化及金融機構整體流程之演進,舊 系統之運作邏輯思維已經不敷使用,「本次 改版,是希望利用現有資源及系統,將舊有 不需要的功能及排版移除,匯入新功能法規 及作業需求,整合簡潔清楚之表單,讓表單 上的每個欄位資訊都有其實用性與重要性。」 她解釋,在長達半年多的建置增修評估後,日盛企金徵審系統增修案有三大必達目標:

  1. 自動化。因為之前所有資料都散落在各個 系統上,如何利用自動發查功能,回饋整 理後的客戶往來情形,可在同一平台上, 查詢來自不同系統資料( 如: 票信、聯徵 及行內其他相關系統),整合客戶及關係 人在行內的存款實績、放款往來、手續 費、進出口、承作量、聯徵.. 等資訊。
  2. 統整性。以前表單很多種,不同表單整合 在同一表單上,對於徵審作業流程是精簡 的。
  3. 安全性。在流程中增加安控及代理人的機制,並符合法規之需求。

「因為以前缺乏整合之流程,故審核員必須匯 整所有不同的表單找尋答案,又要花時間Key word、剪剪貼貼,不僅對於審核員來說工作分量雜且亂,長遠來看對於企金業務流程之 改進也是其一阻力。 」加上人工key in 恐有 疏失及塗改增減,與確認電話來來回回,如 又遇到承辦人剛好休假或是離職,那審核作 業更加棘手,不但時間拉長正確性也可能受 影響。陳靜怡經理表示:「也因為目前行內 人力精簡,上級單位也亟欲建立一套好的機 制系統取代不必要的資源成本,讓相關經辦 有更大發揮,並集結更多資源可互相分享。」

耗費大量人工時間 不利長期發展

再者,審核員不但需要審核案件、整理word 資料,還需要登打Excel ( 所有批件基本資料 RM、ID、金額等等,是所有LM 的重要資料 ),「因為是一筆一筆人工key in ,所以難免 會錯,故在月初需花很多時間於逐筆檢查, 不論是正確性或是時效性都無法跟上腳步。」 陳靜怡經理細心闡述,「相較於消金這種產品 化的大量快速放貸模式,企金案件相對複雜, 不僅差異度大且需要更細膩的審查流程,故正 確性及DataMark 就更加重要,這也是為何我 們堅持要增修企金徵審系統。」

實際上,也是因為企金訴求縝密之文化,每一 個環節都是小心再小心。「坦白說,新系統的確會稍稍增加業務之工作量,因為他們需要重新建立登打之習慣。」但長遠來看,當內部有 一個統整性高之正確資料庫,很多經驗可以分 享傳承,「別小看這些表單,裡面的表格資 訊都是珍貴的資訊,未來這些知識可交叉比對 運用作資料分析,其所產生之非量化及量化數 值指標,都可以幫助判斷案件承作與否的重要關鍵。」陳靜怡經理說,一旦需要用到這些資 料,就會深刻體悟到DataMark 重要性。

耗費大量人工時間 不利長期發展

談及推動,授信管理處業務管理部並非業務端 之主管單位,「所以會比較辛苦!」陳靜怡經 理笑笑地說,任何User 對於一套新系統上路 都需要時間適應,「業務端剛開始會排斥,此 乃人之常情,因為這是習慣改變所產生的刻板抗拒現象。」在跨部門溝通上,授信管理處業 務管理部更是小心翼翼比照專案管理教科書高細膩進行,「這次增修案,User 端會在作業 流程上多出幾道手續要做;在這樣的前提下, 不論是需求訪談都要格外重視User 端之需求, 得到共識認同方能穩紮穩打。」業務管理部不 論是在事前功課或是需求修正( 如:會計科目大改版、資金用途整個拿掉、表格比對等等), 都下足功夫一步步沙盤推演到最後階段。

導入前 抓緊需求點及目標

1. 長官要看的資訊 2. 協助審查端之重點 3. 通路端之需求 4. 整體流程之進化。

「在推動這導入案時,授信管理處的大家長呂 瑞蘭協理分享了一個很好的觀念給我們:建置 這套新系統,要掌握四大要點才能順利推動, 實用度一旦顯著就能水到渠成:1. 長官要看的資訊 2. 協助審查端之重點 3. 通路端之需求 4. 整體流程之進化。」陳靜怡經理補充說明, 在明確之大目標及定義下,不論是跨部門溝 通或是建置案之需求討論及後續推動,都能借力使力,善用壓力與叡揚一起合作成長, 在一定的時程內完成上線之任務。

“叡揚不只有IT 專業,對於銀行業務也有深厚根基,在溝通上很多專有名詞不需要再做額外解釋(如:授信、擔保品、期間等),同時也會把跟銀行合作的經驗作分享,讓導入案可以跨過很多不必要的代價!”

成功=跨部門溝通+長官支持+廠商經驗

陳靜怡經理也坦言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準 時上線,在合約生效到驗收短短只有八個月 的時間內,專案團隊的努力及資訊處的技術 支援真的是不負眾望達成使命。」而最高主 管的支持營造上到下的統一步調,更是跨部 門之溝通及達成共識的重要推手,把推動過 程之阻力降至最低,「長官的支持如同潤滑 油,引導每一個零組件(單位)朝同一方向前進」。

而授信管理處業務管理部也很感謝叡揚資訊 提供寶貴經驗予以分享,導引團隊面對可能 會遇到的關卡及瓶頸,此外,叡揚也充分表 現其鉅細靡遺之專業能力及溝通協調力,使其團隊成員、資訊室三方合作融洽,讓準時上線使命必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