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數位化生產履歷 產品開發如虎添翼 東和紡織數位轉型 建構敏捷生產系統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面臨挑戰

東和紡織,從企業文化扎根,建立持續學習與知識分享的文化,導入「叡揚資訊 Vitals ESP 企業知識協作平台」,成功打造敏捷生產體系

成立於 1953 年的東和紡織,以「環保 機能性短纖專家」之市場定位,持 續精進紡紗工藝、開發機能性短纖紗線, 滿足市場多樣化與客製化的產品需求。在 快速多變的市場需求趨動下,東和紡織不 斷開發創新紗種,廠內特殊紗種已累積多 達 2,500 種以上。每日頻繁的改紡作業與 條件設定,對於製程與產線來說是相當大 的負荷。

總經理張嘉亨指出,為了因應市場小量多 樣的客製化需求,R&D 與現場人員投入大 量時間心力,經過多次Troubleshooting 與紡作條件調整,方能創造有別於市場的 機能性短纖紗。此外,早期相關生產數據 與記錄仍是紙本作業,對於開發作業來說 實在是相當耗時費力。聽聞第一線人員的 心聲,董事長蔡淑櫻與總經理張嘉亨下定 決心,趁著 2020 年擴大特殊機能生產線 的同時,東和紡織揮起大刀,一舉將過去 從研發前端,乃至銷售後段的各項數據、 報告進行系統化整理,並引進「叡揚資訊 Vitals ESP 企業知識協作平台」打造精 巧、有效率的企業模式,創造出東和紡織 營運的新氣象。

2,500 種特殊紗生產管理有妙招

傳統紡紗廠以大量生產創造規模經濟的經 營模式,產品線單純且附加價值較低,管 理上相對容易許多。而東和紡織以「客製 化、差異化」為策略核心,持續研發創新 機能的客製化紗線,協助客戶創造機能與 特色兼具的產品。

這些長年累積的龐大「資料」,要如何透過適當的管理與分析成為新品開發的有效 「資訊」,甚至轉化為企業的「知識」,是 東和轉型過程的首要課題,尤其在 5G 時代 的促動下,急需建構更敏捷的生產系統, 並善用 Big Data 來彈性、即時地因應市場變化。

總經理張嘉亨指出:「產品開發階段, R&D 與製程團隊花了大量時間訂規格、開 條件,加上原本日常管理的項目就非常繁 多,大家實在相當辛苦。主因是無法透過 系統快速比對生產參數與條件,只能不斷 的開會討論與紙本記錄搜尋,光是找資料 就耗費大量時間。」在找到問題真因後,張 總經理研判,若要提升作業效率,定要將「資料搜尋費時」的要因排除。因此幾經評 估之後,最終選擇已獲 600 家企業採用且 導入成效卓越的 Vitals ESP,在導入系統後不到三個月,成果乍現,如今讓東和的營 運與平行溝通更加順暢。

環保機能短纖專家東和紡織採用 Vitals ESP,打造敏捷生產系統

環保認證數位化管理
同步作業更給力

東和紡織以「永續發展」為企業使命,相 當重視產品的環保與永續性。包含有機 棉、環保回收再製纖維、責任羊毛與非受 虐羊毛等產品,其生產體系更通過國際認 證公司之稽核取得 GRS、OCS、RWS 等 環保認證。為了順利取得國際認證,所生 產銷售的每一批環保產品,均要求從源頭 即開始追溯與管理,包含從採購、原料入 廠、業務開單、生管領料、投料生產、 出貨每一個流程,都需依規範執行、記錄 並保留佐證文件。在嚴格的國際認證標準 下,每批號的相關文件需被完整的記錄與 留存。

在導入 Vitals ESP 前,相關管理表單是以 紙本形式且格式不一地存放於各單位,無 法同步作業與即時除錯,提高產生管理系 統失效的風險。若在成品 TC 註 1(交易證 書 Transaction Certificate) 申 請 階 段 才 發現錯誤,為時已晚且無法修正,尤其對 紡織業來說,成品 TC 就是產品具備環保 材質的重要認證,如稽核不過無法取得成 品 TC 將嚴重影響產品銷售。因此承辦人 員急需 e 化資訊整合平台,協助即時管理 與審查文件,讓認證管理不再耗時費力。

在導入 Vitals ESP 後,從採購文件到最後 成品出貨與成品 TC 均上傳至 KM 系統, 每當有資料新增或修改時,系統也會同 時寄發 Email 給認證管理作業單位。承辦 同仁可立即查核相關文件是否符合規範要 求,即時改正杜絕系統失效之風險。透過 Vitals ESP,完全實踐東和紡織產品的可 追溯性與透明度。自認證管理系統數位化 後,只需 Key 入產品批號,透過搜尋與檔 案連結功能,可帶出該批號所有記錄文件 與審查資料。不論在日常管理上或是稽核 作業上,都發揮了極大的效用,大幅提高 環保認證系統管理的效率。

生產履歷數位化
建立全面品質管理文化

「提供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實踐對顧客 的品質承諾」,是東和紡織的核心管理指標,「全面品質管理」更是東和的企業文 化,並且也實踐在每一個生產環節上。在 未導入 Vitals ESP 前,東和紡織已建立 生產履歷的管理機制,從出貨批號即可反 查當時產線的參數條件與設備情況,然而 相關品質、設備記錄與文件並未整合,分 散於各部門,若要針對異常進行全面性的 品質分析,需耗費大量的時間蒐集各單位 記錄文件後,方能判定異常發生之真因。

Vitals ESP 可將各批號、支種的生 產履歷進行數位化整合。各批號、支種 之改紡單、品質檢測數據、巡檢報告 (IPQC)、客訴處理、售服報告等資料均集 中在平台上,有助品保單位快速發現異常 真因,並提出適切的改善措施。更難能可 貴的是,導入過程中各單位跨部門協同合 作建構高效率的「數位化生產履歷管理機 制」。例如,業務端的客訴單與品保分析 報告整合串接,在符合部門文件管理原則 下,業務可透過平台與品保協同作業,更 快速的回覆客戶品質分析結果。

此外,亦善用「自動分類」功能,將異 常、客訴進行分類與統計,再結合 QC7 手法進行品質管理。在參與導入 KM 的過 程中,全員品質意識又再次提升,將全面 品質管理深植到東和組織 DNA 中。總經 理張嘉亨表示:「從東和的生產批號,就 可追溯生產需求單從現場到入庫的紗線原 料、來源、物性、投入哪條產線以及生產條件,掌握所有梳棉、併條、粗紡、精紡 的生產品質概況,並進行要因分析與持續 改善,提升新品開發效率。」

「零災害、零故障、零不良」
自主保養能力再升級

東和紡織致力建構敏捷生產系統,提高設 備自主保養之能力、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追求設備總合效率。為了提高保全人員 的「設備自主保養之能力」,追求「零災 害、零故障、零不良」的三零境界。東和 紡織建立了各項保養作業的 SOP 與管理 辦法,進行人員訓練、OJT 等多項措施來 提高保全人員之技能與品質素養。

在系統未導入時期,易產生人員新舊交替 的技術斷層,或因紙本作業所衍生的資訊 落差等問題,透過 Vitals ESP 的導入能 有效改善這些問題。現在的東和紡織不僅 是將 SOP 上傳系統,方便相關人員可以 查詢外,更能匯出維修紀錄與問題排除技 巧,加速技能傳承與改善方案提出。例如 在斷紗全台、半台、1/4 台的狀況下,分 別要查檢哪些項目,未來維修過程遇到相 似問題時,可搜尋機台型號,方便保全人 員能依照 SOP 迅速解決問題,減少重新 摸索時間。

e 化平台促整合
管理體系更靈活

營運近 70 年的東和紡織,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持續打造良好的企業體質,管理部 門制定各項管理規章與制度,架構建全的 人資體系為公司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導入 Vitals ESP 有助管理部門將原本紙上作業 的管理項目 e 化整合,大大提高東和紡織 管理系統的追蹤靈活度與稽查精準度。例 如改善提案機制,透過平台可以追蹤改善 成果與進度,並協助改善項目迅速於各單 位平行展開。另外,在合約管理、證照與 回訓等管理項目,利用系統「提醒功能」 設定主動警示與通知,建立預警管控點達 到事先防範的效果。

人力資源管理乃企業營運之本,育才與留 才為企業最難實踐的重點要項。張總經理 指出,導入 Vitals ESP 後,將教育訓練教 材上傳系統,同仁可隨時隨地直接搜尋、 線上檢視或下載,有助新人快速上手與後 續職能提升。此外,公司每年需固定開辦 各類職安衛課程,除了可紀錄出缺席外, 也更利於安排剩餘課堂,落實公司內部證 照與回訓管理。最後在 ISO 文管方面,陸 續將 ISO 9000 與 ISO 45001 依四階文件 架構再次分類與控管,全部數位化後,讓 籌備外部稽核更游刃有餘。

歷經三個月的導入與改造,高層經營團隊 帶領全體同仁建立「分析問題與解決問 題」的能力素養,並養成跨單位、跨職務 的學習文化。董事長蔡淑櫻期許,以知識 管理系統與未來大數據分析,協助客戶開 發各種差異化的紗線與創新機能性纖維, 強化東和紡織在廣大市場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