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恩主公醫院強化資料分析力 叡揚 Vitals HAS 功不可沒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 - 行政副院長 李俊慶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行政副院長 李俊慶

面臨挑戰

恩主公醫院著手強化資料分析能力。叡揚資訊的技術支援、標準導入流程,加上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的功能,成為他們新一代系統首選

在智慧醫療議題席捲全球下,以醫療 品質享譽全世界的台灣醫療產業, 自然也積極投入挖掘大量醫療資料中的隱 藏價值。恩主公醫院選擇引進叡揚資訊的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縮短資料 搜集及分析時效之外,更提供透過多種維 度進行深度數據探勘。

恩主公醫院行政副院長李俊慶指出,資料 分析是項非常繁瑣且重要工作,我們投入 此領域已持續很長時間。現今藉由叡揚資訊技術團隊與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 統的協助,我們可從全新多維角度進行深 入分析,徹底發揮醫療資料的價值,此專 案讓恩主公醫院順利轉換到視覺化之商業 智慧平台及應用。

強化分析能力
引進 BI 工具迫在眉睫

07 1於 1997 年 9 月成立的恩主公醫院,是在三 峽、鶯歌、土城、中和、板橋等區域,備 受民眾肯定的區域教學醫院。因應智慧醫 療浪潮席捲全球,2018 年恩主公醫院逐步 加快發展智慧專案的速度,在引進多種創 新科技、智慧護理車、智慧病房之外,也 開始尋找全新一代的醫療資訊分析工具。

恩主公醫院經營發展室主任游小美指出, 隨著醫院內部資料量日增,同仁使用 MSExcel 製作報表時,光 是倒入資料及進行資 料純化就得花費很多時 間,根本沒有足夠時間 從多面向挖掘資料價 值,因此需要新 BI 工 具協助。

企業 e 化應用李俊慶副院長說,早期我們是運用 MS Excel 分析資料,後來又引進知名品牌的 BI 工具。 此方案隨著使用時間 日久,原先開發功能模組已不符合使用所 需,且開發新功能又需要大量客製化,不 僅耗時也有成本問題。同仁又再度被迫使 用 MS Excel 工具,因此引進新一代 BI 工 具絕對勢在必行。而在衡量廠商技術支援 能力、產品功能之後,決定引進叡揚資訊 的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

多維度分析資料
發展創新醫療服務

叡揚資訊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 最大特色在於透過產品定義的資料模型, 與醫院端進行資料盤點及對接,達成快速 整合與運用的目標。此外,為精準掌握恩 主公醫院需求,叡揚資訊在成立專案小組 之外,亦全方位收集醫療產業的資料特性 與使用面向,最終順利讓專案在 2020 年 第三季完成,導入業務量、健保申報、財 務、品質等四個分析模組。

「引進叡揚資訊的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 析系統之後,讓我們可用更多維度了解資 料背後的意義。」游小美主任說明:「以手 術資料為例,早期只有量的產出,現在可 快速進行數據分析外科醫師手術量、手術 名稱、危急度及其病患來源等,甚至可進 一步分析各手術時段與開刀房的病患數, 對於日後手術排程、人力編制與手術房的 管理均有很大的幫助。」

李俊慶副院長指出,當初選擇與叡揚資訊 合作主因,在於該公司強調以標準流程導 入,將客製化工作降到最低。如此一來, 除專案費用降低之外,日後同仁也可自行 設計所需的報表,可擴大醫院資料價值。

在恩主公醫院未來規劃中,將攜手與叡揚 資訊持續合作,為醫院培養更多資料科學 家,讓寶貴醫療資料轉換成推出智慧醫療 服務的動能。

恩主公醫院行政副院長李俊慶 ( 左三 )、經營發展室主任游小美 ( 左四 ) 與叡揚資訊服務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