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
永寬化學搶進綠色供應鏈! 導入叡揚 Vital NetZero 零碳雲 取得 ISO 14064-1 國際認證
前往目錄
永寬化學的案例說明了,企業導入數位工具可以有效提升碳盤查作業的效率、品質與效益,並順利取得 ISO 14064-1 國際認證。

全球綠色供應鏈趨勢已成型,企業 若再不加緊腳步進行淨零減排, 將會面臨失去訂單的危機。成立於 2000 年的永寬化學,致力在精密化學的領域 裡發展成一家傑出的材料供應商,同樣 在面臨下游品牌客戶的期待,急需完成碳管理國際認證,因此決定導入叡揚資 訊 Vital NetZero 零碳雲,順利於 2023 年 8 月通過 ISO 14064-1 法國標準協會 (AFNOR) 艾法諾集團國際驗證,有助於 企業形象加分,提高市場競爭力。 永寬化學專案工程師陳晉磊表示,在近 兩年開始進行碳盤查管理,初期為了蒐 集溫室氣體排放相關活動數據,不同部 門使用了各式各樣的 Excel 試算表,自行設定計算公式、查找係數等,然後需 要有專人負責彙整、重製、建立圖表和報告。在這個過程中耗時,也造成人力 負擔,也更容易產生人為作業疏漏與錯

1704338449241

螢幕擷取畫面 2024 01 04 112251

誤的狀況,因此評估需要導入一套完整的數位系統工具,讓各部門可以方便在線上協作、確保資料的完整性、一致性 與正確性。

陳晉磊說,導入系統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而配合的系統廠商是否有足夠的實務經驗,真的很重要!根據過去導入叡揚知識管理系統的合作經驗,感受到叡 揚服務團隊的專業與熱忱,因此繼續選 擇叡揚。在導入 Vital NetZero 之後, 各部門只需要將活動數據上傳到系統, 就輕鬆完成碳盤查作業,且系統內建碳排係數資料庫,自動完成碳排量的計算,不用擔心計算出錯,並可以透過系統繪製統計圖表、一鍵產製報告書,省時又省工,大幅提高作業效率取得 ISO 14064-1 認證。

叡揚創新研發中心處長李漢超說明, Vital NetZero 零碳雲採租用形式,企業無需購買伺服器硬體、不用擴充機房也不會增加碳排。此外,叡揚持續維護 與擴充國內外碳排係數資料庫,並購入國際碳足跡資料庫(ecoinvent),Vital NetZero 的用戶可於系統內購買,取得係數更加便利。

中小企業面臨碳焦慮可善用政府補助資 源、導入合適的數位工具。目前 Vital NetZero 零碳雲在臺灣雲市集最高補助 3 萬元,補助點數申請完畢即截止,企業務必抓緊時機趁早進行。做碳盤查只是開始,必須落實長期減碳管理,邁向 2050 淨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