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Challenge 面臨挑戰

  • 彙整資料耗時費力:原能會面對立委的近百題的質詢議題,從指派到資料整理過程繁瑣,需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彙整回覆,使用 word 土法煉鋼的剪貼方式易出錯,導致文書處理流程冗長、效率不彰
  • 文件協作不透明掌握差:過往原能會依賴電子郵件方式通知協同負責人,易導致訊息遺漏或延誤。
  • 無法有效追蹤文件的處理進度,文件抽換間更無法確保資料庫中的檔案都是最新和正確的版本,對文件的完整性和品質產生負面影響Benefit 導入效益
  • 行政效率大幅提升:透過系統蒐集各委員提案資訊,再由負責人及時回報答覆,線上編輯避免格式跑版,更可一鍵即產製報告書,依據提案編號排序裝訂成冊,節省大量時間及人力成本
    追蹤項目清楚明瞭:每次質詢會議需追蹤的議題可登錄於系統中,並指派協同負責人,使得文件彙編過程透明且易於監控。承辦人可以透過系統隨時查詢處理進度
  • 系統留存確保檔案正確性:系統能夠儲存所有科室提供的電子附件,有助於確保文件的完整性,從而提高工作的質量和協作效率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簡稱原能會)負責核能安全、輻射防護、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等業務。每年,立法院辦理多場質詢會議,原能會需應對委員提出的問題進行回答。由於每屆質詢委員不同,質詢題目更是各式各樣,會議結束後的問題追蹤總是無法有效率執行、統整,需要花費許多時間進行整理。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簡稱原能會)負責核能安全、輻射防護、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等業務。每年,立法院辦理多場質詢會議,參與質詢會議的立法委員,需要負責政策的監督及預算的把關。立法委員針對政府單位各部門,進行相關議題的質詢。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 簡稱原能會 ),必須應對委員提出的問題進行回答,由於每屆質詢委員不同,質詢題目更是各式各樣百百款,會議結束後的問題追蹤總是無法有效率執行、統整,需要花費許多時間進行整理。

原能會2024 01 17 163612

面對上百項提案事項,原能會透過Tracko 輕鬆彙編近 400 頁報告書

而每年度立法院召開「單位預算案」的提案會議 ( 審預算 ),各委員於會議前 2週釋出提案項目,會前原能會必須收集各項提案的答覆說明、裝訂成書,列入紀錄並刊登公報。過往「委員提案暨答復說明彙編」報告書,是以 word 人工彙整,提案事項多達上百項,近 400 頁的報告書需人工逐一編碼、排版、合併,會議前需再提早 1 至2週的時間進行作業處理,且過程常因為資料更新出錯,文書處理過程繁瑣費時,常常需 3 到 5 位仁支援熬夜加班完成任務。
由於每屆立委質詢的部會、質詢議題眾多,原能會在導入叡揚資訊 Tracko 多源智慧追蹤平台前,承辦人往往需耗費大量時間統整各處事回覆的 word 及 excel 檔案,將收到格式不一的檔案合併成同一個文件,且需統計是否每個負責單位都已回覆,難以進行有效率的追蹤及整併。報告書彙編負責人何先生表示:「得知叡揚資訊 Tracko 多源智慧追蹤平台可配合擴建諸多功能符合承辦的需求後,於2020 年 8 月正式上線,原本要耗時至少1週3 到 5 人的文書作業時間大幅縮短,現在只需 1 人 1 天即可完成,從此不再需要熬夜加班!」

 

螢幕擷取畫面 2024 01 17 173703

Tracko 多源智慧追蹤平台滿足不同作業階段需求,高效省紙節能減碳

自導入系統後,承辦人可將每次質詢會議需追蹤的問題登錄於系統中,並指派各科室協同負責人,透過系統彙整各科室所負責的提案資訊,同仁可直接於系統編輯,不僅避免檔案抽換所造成新舊資訊不對稱的問題之外,也解決承辦人需使用傳統 word 土法煉鋼方式修正排版偏移問題的煩惱!此外,承辦人可至Tracko 多源智慧追蹤平台針對各類質詢議題進行追蹤,隨時掌握各單位的執行情況,並利用系統的稽催功能,提醒各室負責人上線填答。另外,對於作證文件保留,系統可將各科室提供的電子附件進行留存,確保資料庫內的文件皆為最新、最正確的版本,達到高效節能省紙的 ESG 目標。

當所有的提案資訊皆回覆完畢後,僅需一鍵點選,即可產製「委員提案暨答復說明彙編」報告書,並依據提案編號排序,裝訂成書也僅需幾分鐘完成,節省大量時間及人力成本,提升整體行政流程。何先生笑道:「報告書通常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完成並呈報給立法院,有了 Tracko 多源智慧追蹤平台後,真的節省非常多時間!」

Tracko 全方位應用靈活改善內部管理效能

未來,原能會將持續探索多源智慧追蹤平台的多樣應用,不限於報告書的彙編,更期待將其實用功能廣泛運用於內部管理的各個情境中。期盼團隊專注於更具創造力和價值的業務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