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遊戲橘子以新科技打造新戰力 將未來想像化為行動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面臨挑戰

  • 既有 HR 系統權限只開放在公司內部使用,同仁在外無法即時取得服務
  • 無建構 HR 行動化服務,出勤管理資料不易
  • 同仁臨時要請假,只能進公司處理或請其他同仁轉告,主管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同仁概況

導入效益

  • Radar HR Bot 行動化服務,人事服務相較於透過電腦、桌機的使用率, 增加了 20% 至 30%
  • 貼切同仁需求,提供取消請假、生日祝賀、查詢假況等多元服務
  • 記錄使用習慣可進一步資料分析,協助 HR 主管做決策面上的數據考量
未來是新科技應用的時代,如 AI、大數據分析,而串接人與人 之間、人與服務之間、人與機器之間對話的 Bot 也變得不可或 缺,協助企業得以持續追求更高價值的實現。

未來是新科技應用的時代,如 AI、大數據分析,而串接人與人之間、人與服務之間、人與機器之間對話的Bot也變得不可或缺,協助企業得以持續追求更高價值的實現。

遊戲橘子以「Dare to Challenge」 核心精神深耕遊戲事業,從第一代戰力行銷力,第二代戰力網路線上經營,全方位佈局支 付、電商、影音、群募等多元新創領域,近期更斥資億元打造第三代戰力,以beanfun! 扮演集團航空母艦,專攻AI、大數據領域,並招攬人才與添購新設備,逐步將未來想像化為行動。

改變在即
HR擬定兩大策略因應

面對市場與環境激烈變化,遊戲橘子人力資源單位在策略發展與組織人力配置方面,擬定兩大策略,一為創造更有競爭力的工作環境,以制度面的規劃、特別福利、公司文化塑造三大面向為主,包括提供新穎舒適的軟硬體設備、打造彈性效率與創意的工作環境、提供具產業競爭力的薪酬福利方案、創造和諧的勞資溝通環境,持續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優秀人才加入橘子。

近年遊戲橘子嘗試許多新創福利,如洗衣、居家清潔等服務,使同仁無後顧之憂,可專注於工作上。而在人員聘僱方面,遊戲橘子透過人才培育、發展多元的人員聘僱方式,開放多種彈性跟可能,如派遣、約聘、外包廠商合作等。「現在許多人才與專業人士,是期望透過合作或專案等方式合作,甚至許多派遣的技術人力自身就不希望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而是A公司合作結束後可至B公司合作,藉此累積多元的工作經驗。」遊戲橘子人力資源主管分享近年觀察到的台灣市場概況。

05 1遊戲橘子以新科技打造新戰力將未來想像化為行動

二為更有效率的人力資源管理,多元的聘僱方式、疫情促使分流上班與居家上班成為新常態等現況,對人力資源管理是重大挑戰,遊戲橘子不僅在管理制度上做了諸多優化,並透過自有App工具和導入外部數位解決方案,如 Radar HR Bot 行動化智慧助理,協助流程擺脫地域和時間限制,讓同仁常態使用的請假、薪資查詢等服務可隨時隨地使用。也可做資料分析,協助主管做決策面上的數據考量,持續追求更高價值的實現。主管表示:「未來是新科技應用的時代,如 AI、大數據分析,而串接人與人之間、人與服務之間、人與機器之間對話的 Bot 也變得不可或缺。」

導入Radar HR Bot  
建構零時差行動化服務

導入Radar HR Bot前,遊戲橘子既有的人事資源管理系統權限只開放在公司使用, 若同仁臨時要請假,只能進公司處理,或是請其他同仁轉告,事後回公司補請假, 主管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同仁概況。 同仁也無法即時查詢薪資、假況查詢等人事資訊。如加班當日忘記申請且電腦已關機,若同仁還在公司也只能返回座位再開一次電腦申請,如果已離開公司就只能之後進公司時再申請,但難免有些同仁進公司一忙起來就將此事置於腦後,導致後續還要進行相關人事作業,造成諸多不便。遊戲橘子導入Radar HR Bot時, 除系統既有功能外,更先行透過人事資源管理系 統數據分析,篩選同仁日常常用功能,且能不限地點、時間都可以處理的,先行建置服務,像是同仁透過Radar HR Bot就能立即通知主管請假、申請補休、查詢相關人事資訊等,建構更有效率的人力資源服務。主管指出:「將服務從電腦搬移到手機,服務行動化本身就是一種進步。」

Radar HR Bot導入時除HR發送公告信、電子佈告欄公告,遊戲橘子與眾不同的是 有一個集結所有服務的內部平台,當同仁有任何需求時,通常第一時間就會上此平台尋求服務,像點餐。所以當 Radar HR Bot 上架時,其優質的服務與功能自然被同仁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出去,現在更加 入HR 的新人訓練宣導,將優質服務植入同仁的日常生活。主管表示:「許多人資事項對同仁都是相當重要的,就算 HR 不主動宣導,同仁也會透過各種管道和工具得知, 現在 HR Bot 提供行動化服務,使用率相較電腦桌機多了 2 至 3 成。」

最高規格要求自我運用Bot  將未來想像化為實際行動

除建構基本常用功能,橘子持續深入同仁 需求增加服務與功能,像是增加取消請假功能,過往同仁預先請好假,但可能因臨時狀況或其他原因要取消請假,卻無法立即取得服務,造成同仁困擾,透過 Radar HR Bot 便能隨時隨地取得服務。目前更陸續新增了生日祝賀、查詢假況等功能。另一個例子為系統的 UI/UX,為符合橘子 Logo CIS 企業識別形象規範與貼近同仁使用習慣,系統介面與操作流程都經歷許多調整,即使現在Radar HR Bot 已上線,使用者體驗優化的腳步仍不停歇。「橘子始終都已最高規格的標準 要求自我,許多功能與服務都是市面上所不具備的,但橘子視其為基本要求。」主管點出 遊戲橘子與眾不同的企業文化,將未來想像化為實際行動。

現在更規劃將自行建置的「問問 HR」系統整併至 Radar HR Bot,並集結同仁常詢問的 HR FAQ、服務整併為單一內部平台,也透過收集彙整資料,為之後 Bot 服務結合機器學習鋪墊,進而提供同仁更智慧化的服務。

遊戲橘子攜手叡揚  建構美好生活

Radar HR Bot 讓同仁有更多的工具跟選擇可以運用,主管表示:「叡揚與橘子長期配合, Radar HR Bot 許多服務與功能是共同建置與優化,在合作的過程中,叡揚以累積多年的經驗和專業提供許多建議,如在流程上設計代理人機制、常用通知等功能。我們所思量的出發點都是同仁最常使用的服務,將持續攜手建構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和工作環境。」遊戲橘子將 秉持,從 have a GOOD GAME! 進化到 have a GOOD TIME !精神,以創新多元的管道攜手同仁邁進,轉動出更亮眼的橘色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