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知識協作論壇】Better & Better 彰基KM 動起來

彰化基督教醫院創立116 週年,前人留下 的智慧與經驗是彰基最寶貴的資產。 「知識管理」是有系統的進行知識的清點、 規劃、流通、監督、創新及管理,為提升競 爭力,國內外各大企業及醫療機構無不全力 投入;彰基即將導入知識管理系統,舉辦「知識管理誓師大會」,希望藉由這次啟動誓師大 會,傳遞知識管理各項理念及彰基未來推動規 劃,創造知識交流和共享環境,進一步提高醫 療服務創新能力,讓前人經驗成為彰基創新的基石,成為彰基永續經營的原動力。

好還要更好 知識管理是基石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醫師表示,感謝前 院長黃昭聲於二十餘年前,將工業的品質概念 應用於醫療照護,彰基於這段期間不斷到世界 各國研習,瞭解『品質』才能讓一個機構活絡、永續。但是,這樣的武器還不夠,彰基引 進很多概念,包括不是你做專業就可以了, 更要有『管理』的概念,不過這還是不夠的, 因為知識管理、整合還沒有到位。與叡揚資 訊公司這個夥伴,經過幾年的籌組,讓大家 能夠在世界上突破、讓大家有更多的武器能 夠跟世界競爭、能夠站在世界的前端;如果 不站在世界的前端, 沒有競爭力就會節節 退步,很多都會被打倒了。

郭守仁指出,經濟景氣低迷之際,團隊更應 該武裝、裝備起來,機會不是掉下來就可以 突破的,是給有武裝、準備好的人。彰基四、 五多年前由海南、哈爾濱、河南,一直到內 地很多地區,甚至到越南、緬甸,這就是建 設醫療服務的平台;不管環境再怎麼惡劣, 你就是要最頂尖的、環境再怎麼惡劣,你就 是最有競爭力的、環境再怎麼惡劣,你就是 領航者;所以,彰基就是在走『未來』。

整合凝聚創新內部知識 改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彰基知識管理之醫療應用實務包括快速準確 搜尋院內外各種資料、提供無障礙的知識學 習及分享園地、個人化專區增加同仁利用 意願、彈性因應各種不同評鑑、整合各種資 料改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知識管理系統 的整體功能有效率的累積知識包括直覺網頁 操作、標準化的表單、涵括各類的文、文件 資料管理、彈性化知識庫等。

多維度知識管理架構 包括跨單位文件整 合、醫院評鑑應用、 PGY 評鑑應用、各 類考評與內部稽核應 用。精準搜尋與個人 化專區包括簡易搜尋 平台、快速全文檢 索、自訂文件標籤、 精準文件搜尋、個人 收藏專區。知識摘要統計與分析包括文件摘 要統計、自訂範圍匯出、年度成果分析、文 件年度審查。

郭守仁強調, 台灣有很多機構做過 KM(knowledge management) - 知識管理), 彰基卻是與眾不同,一定更超前、更完整, 而且要成為自己的特色,這個特色變成一個 模子,這個模子可以複製、可以擴散,來創 造價值;這個價值就是彰基品牌的價值,而 且這個價值是無可限量的。在新型態、新開 始下,一定會讓彰基創造另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