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資訊業務發展概要

一分鐘看問題

面臨挑戰

民眾打進來往往分不清楚權責, 可能會出現找錯單位的窘境。

民眾透過電話申訴,在先天環境 下的確有些是無法克服的問題, 如:口音不清、表達不夠清楚完 整、收訊不佳斷斷續續等窘境, 而這些環節也往往造成後續處理 的困難度。

過去須要靠人工判定權責單位, 再分類函轉,耽擱處理進度。


導入效益

  • 民眾陳情不易搞錯單位。
  • 自動分類到各縣市政府的權責承 辦單位。
  • 可以更快處理民眾陳請,時效性 提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為促進通訊傳播巿場健全發展,並保障消費者權益,每天受理民眾由各種管道所提出之陳請與建議,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為民服務的品質,本會主動整合各種陳情管道,建置通訊傳播業務陳情系統,以加強處理時效,同時進行進度管制、查詢及統計分析,讓資源可以更集中管理並分配

本會陳情系統於民國99年先規劃有線電視申訴系統,100年分期整合規劃加入臨櫃客戶服務及諮服中心系統、傳播內容及意見信箱,101年再納入通訊類陳情及行動APP版。本會陳情系統100年上線有線電視申訴系統,當年度陳情件數為203筆,其後101年再上線臨櫃客戶服務、諮服中心系統、傳播內容及意見信箱,陳情件數即增為8,367筆;102年再加入通訊類及行動APP陳情,件數高達16,046筆;本(103)年累計至12月19日已達35,610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app

現本會對外網站上提供民眾有線電視、通訊、傳播內容(電視、廣播)及意見信箱等陳情管道,並為加強服務,於本會內另設有臨櫃客戶及諮服中心服務,可接受民眾電話、傳真及親自到會陳情或數位轉換相關問題諮詢處理,陳情案件亦一併登錄至陳情系統控管。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民眾使用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本會亦提供了陳情APP供民眾有多種的選擇,為避免手機敏感資料外洩問題及提升使用之簡便,APP使用亦加強會員申請機制,民眾申請會員後,可利用帳號及密碼登入APP陳情並查詢案件進度等。

本會藉由通訊傳播業務陳情系統之單一申訴平台,統整公文線上簽核系統、知識管理系統、電子郵件、全球資訊網,不但整合系統架構,也可以讓工作流程更加快速,一旦有民眾陳情,透過單一申訴平台,前端不但可以結合知識管理資料庫進行自助式Q&A搜尋服務,案件將連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分派到負責業務窗口,藉由線上分辦、簽核等線上處理流程,提昇各單位之工作效率。如果案件逾期未處理,透過服務案件到期、逾期警訊通知等完整的列管追蹤機制,主管可隨時稽核各單位之辦理情形,管控服務品質。

透過通訊傳播業務陳情系統,外界民眾可由各種管道向本會提出陳請與建議,本會可即時處理並回應,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為民服務的品質,本會主動整合各種陳情管道,建置,以加強處理時效,同時進行進度管制、查詢及統計分析,讓資源可以更集中管理並分配。通訊傳播業務陳情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