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工銀讓管理與效能 與時俱進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系統介紹

提供完整的電腦化作業流程,可以集中處理來自 JCIC 最新查詢作業規格之各類票據資料,並將查詢結果集中儲存於資料庫,減少各分行間重覆查詢的費用。此系統可與銀行端其它自動化作業整合,大幅降低徵信資料需重覆登打之徵授信人事與作業成本,進一步將資訊再生、利用,以加速徵信流程的處理時效,提升服務品質。


系統效益

  • 查詢結果及方式確實符合使用者需求。
  • 降低查詢費用。
  • 降低人事成本。
  • 節省作業時間。
  • 便於統計分析、稽核管理。
  • 提升業務延展性,促進組織全面自動化。
  • 查詢終端機不受限。
  • 同步取得最新的查詢項目。
「因為重視徵信品質及分秒必爭講求高效,所以決定建置聯徵及票交系統。」
台灣工業銀行風險管理部資深經理葉承先一語點出工銀為何與時俱進的管理哲學。

徵信平均每件可以縮短 30~60分鐘

以往沒有系統,單單憑藉晶片查詢,不過隨著全球化競爭及金融市場激烈交鋒下,品質好速度快更是業務單位所重視的。台灣工業銀行資訊部簡君志副理表示,過去使用單位在使用晶片查訊時,有時會面臨排隊等候的問題,還需要填寫登記簿來做管核,查詢後還要整理並登打至徵信文件中,對使用者來說非常不方便,現在交由聯徵及票交查詢系統來進行,所需時間相對減少許多,「整體來說,導入叡揚所建置的聯徵及票交系統之後,徵信平均每件可以縮短 30~60 分鐘左右。」

建置案規格太多 須找可信任夥伴

「當時的內部評估是此建置案規格太多,工銀內部資訊單位無法配合,所以決定找有經驗的廠商進行此項專案。」簡君志副理不諱言表示,當時考慮很多方案也評估很多家,之所以在一個半月就拍板定案選擇叡揚,主要是以長遠性來衡量。工銀認為叡揚有完整的解決方案,不論專業服務、未來擴充之外,而且具有長期合作及可信任的伙伴之優勢。

 

專業及品質叡揚出線

因為聯徵及票交系統是重要且必要之系統。「規模太小的公司,我們不放心;有建置經驗但沒有維護的,也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一旦系統出現問題,建置廠商就是絕對關鍵。」簡君志副理笑笑地說,就綜合多面向來看,叡揚具備1. 金融界經驗豐富 2. 建置成功案例多 3. 公司技術能力完整 4. 服務品質完善 5. 公司具有一定規模 6. Net平台較為彈性,加上最重要的是態度積極及專業,所以最後就是叡揚勝出。建置期間,約從八月底到十一月底。「從專案開始到結束,時程過短,有些前置準備並沒有如預期,最後比較卡關的是在跟 JCIC 連線這端。」簡君志副理解釋,因為時程真的很趕,所以有些環節可能沒辦法銜接完美,但工銀也很感謝叡揚資訊主動聯絡 JCIC 之進度,讓專案進度更順利。

盼產品能有更創新的升級

「合作相當愉快順利。」葉承先資深經理一言以蔽之,不過他也坦承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及app UI 設計的興起,回過頭來看聯徵及票交系統,會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創新能量灌注,「像是介面可以更人性化、更多的升級及附加功能、操作上能更得心應手等等。」不過在法規及制度規範下,聯徵及票交系統先天環境就有諸多限制及硬梆梆規格,但是叡揚資訊金融事業處處長花勤雅強調,隨著時代變化,產品勢必會推陳出新,叡揚也會重視售後服務,達到雙贏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