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知識協作專欄】一年近300個專案的25人團隊 teamKube化繁為簡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專案挑戰

人少事多、各專案差異大、急需落實管理。


專案工具

teamKube


專案成效

  • 客訪報告紀錄及專案規劃都上傳,建立中心能量庫。
  • 用teamKube拆解工作進度,讓交辦能順利執行。
  • 逾期提醒,讓團隊有所警惕。

你看,像義隆電子等五間上市櫃IC 設計 公司、以及KKBOX、兔將創意、奇銳 等數位內容公司都在我們育成中心努力招商 下,設立南部辦公室!」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 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王嘉淳,指著走廊 的成績笑笑地說。 中山南區產發中心成績亮麗  從5人茁壯到25人 從98 年成立至今,中心團隊從5 人茁壯到25人。王執行長自信地說,產業界需要「精準、 快速、實用」,故在經營上須有別於傳統學校 研究中心的營運模式,反而積極走出校園,於 高雄軟體園區設立南部產業推動據點。「我們 直接接軌產業,明顯把效益做出來,一攤出來 大家都看得到成績,會產生出良性的連鎖效 益。伴隨逐年的績效成長,但逐漸也衍生管理 的效率的提升迫切性。「我們現在一年就有 200 ~ 300 個工作專案在進行,如果沒有一套專案管理工具輔助真的會天昏地暗!

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 研究中心小檔案

整合南部地區有益於產業發展之資源能量,協助促進在地產業發展,並接受各公私立機構之委託,執行南部地區產業 發展營運的推動輔導任務。 共分為五大領域產業推動,包含:IC 設計產業推動、通訊產業推動、雲端產業 推動、綠色能源產業推動、數位內容產業推動等。

一年就有近300個工作專案在進行 用teamKube執行管理制度

管理背景出身的王執行長,很清楚知道,身 為一名專業管理人,面對愈趨龐大的團隊, 沒辦法像過去口頭樣樣看條條盯各各追,他 也不可諱言地表示:「專案難免Delay,但重 點是要知道這中間有甚麼原因,而不是被動 地接受結果,然後問題又一而再再而三地重 演!」這也是為何中心需要導入teamKube 來 做專案及團隊管理,盼能建立一套有系統有 脈絡可循的工作模式,「清楚工作原貌,並 有效建立公正客觀可信度高的量化指標!」 他補充說明。

使用動機

  1. 建立一套專案模式 。
  2. 有脈絡可循回溯參考過往經驗及專案 。
  3. 組織變大需要更有效率的管理 。
  4. 比較過市面上的產品或是ERP 不一定功 能越多越複雜更好而是要適合組織 。

當員工的導師!每一次review時 更清楚團隊運作及進度 

「知識服務類型本來就很抽象,很難具體明 確化, 在teamKube 平台上, 更清楚團隊運 作,在每一次review 時,更清楚團隊運作及進度,並可以快速協助團隊找出隱而不顯的癥結 點。」從管理角度面來談,「主管要當員工的 導師」故王執行長利用teamKube 可細緻拆解 專案工作任務之特性,把一個大專案分成數個小工作,協助引導同仁Step by Step 遵循進度, 避免專案一拖再拖或是問題一再重演的窘境。

客訪報告紀錄及專案規劃都上傳  建立中心能量庫

又者,中心每年計畫來自各產業及各類型, 「也是因為這樣的特性,因此沒辦法用幾套 SOP 來定義計畫,所以我們利用teamKube 來做管理,並建立中心能量庫,像是客訪報告紀 錄及專案規劃都會上傳至teamKube,累積並轉化成能量」王執行長解釋說明。再者,隨著中心逐漸龐大,難免會有人事異動,「藉由工 作進度及專案計畫都放在teamKube,不論是交接或是回溯查詢,甚至經驗分享都有脈絡可 循,節省新人上手及搜尋資料之時間。」同時,重要資訊也不會只藏在個人的email、隨身碟、電腦裡,資料也不會散亂。

拆解工作進度  專案執行更順利

使用半年下來,teamKube 最大的效能就是扮 演好一個工具平台來幫助中心運作模式, 雖然 溝通進度通常還是面對面進行,但teamKube 可以協助團隊在初期溝通時,一步步細分工作 計畫,討論好取得共識之後,承辦人就可以依 照teamKube 上面的交辦來執行工作,而主管 則藉由teamKube 來追蹤團隊成員之進度。

teamKube 另一方面是可以提醒工作逾期!」 王執行長說,雖然專案難免會落後,但這樣 的功能,一方面是可以提醒成員,另一方面則 是希望團隊可以在逾期 前,可以事先告知落後 之原因並想辦法修正, 「有時候環境的變化的 確很難歸咎,但是我希 望teamKube 的提醒能讓 團隊更具警覺心,並能 養成未雨綢繆心態,遇 到挑戰時也可以更彈性 應對!」他笑笑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