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人力資源專欄】創新管理由「人」做起 大東紡織拚轉型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專案目標

  • 汰換舊系統,維持系統運作效率。
  • 建置 HRM 系統,豐富人事資料紀錄。
  • 建置人資入口平台,提升人資服務質量。
  • 提供表單與流程服務平台,加速簽核作業效率。
  • 符合法令調整:二代健保與個資法。

專案效益

  • 操作面
    出勤作業:由人工打卡改為感應卡系統刷卡,省時省工並提升資料正確性。
    薪資作業:原由各廠負責改為由總公司負責執行,統一管理提升資料正確性、安全性及合法性。
    簽核作業:線上批示節省時間及人力,便利又及時。
    權限作業:權限分割細緻,順暢作業流程。
    排班作業:現場員工排班管理制度化。
  • 資料面
    提升資料存放紀錄即時性、正確率。(修正許多錯誤資料)
    無紙化作業,節省空間及資源,資料保存長久、安全。
    豐富人事基本資料紀錄。
    人事資料查看、運用便利,利於決策。
    閱覽資料紀錄完備,以防個資外洩。制度面
    統一管理各種制度趨於一致。
    調整部份抵觸法規之辦法,符合現行法規要求。
  • 成本面

表單 e 化環保快速,節省紙張費用。

建置人資入口平台,提升人資服務質量。
提升人資單位與全體員工互動交流。
提升表單與流程服務平台,加速簽核作業效率。
統一作業減少人力成本。

2012 年喜來登的晚宴上, 歌手Cindy 袁詠琳穿著由大東紡織研發在 New Balance 和 easy body 品牌製作的『純棉導濕 快乾』衣服,用勁歌熱舞「COME ON」為美國棉花協會和大東紡織攜手發表「純棉導 濕快乾」新技術揭開序幕,更賦予紡織大廠 大東清新時尚的新面貌。

轉型! 持續進行組織改造

那晚,時尚娛樂與紡織激盪的火花,就如同 大東持續轉型的小縮影,對外顯現其技術研 發能力,在高機能及技術性紡織品系列站穩 一席之地;對內則致力組織改造,盼以垂直 整合的多元發展及彈性的產能規劃,再創下一個高峰 。

「建立組織系統規範性是再造大東紡織的基 石。」大東紡織人力資源部協理陳介政強 調,有鑑於全世界紡織業大洗牌及毛利率考量,傳統經營模式及組織營運亟需灌注新思維策略,「你不前進就是坐以待斃!」在全 球化競爭的版圖中,大東近年持續再造,而首要著眼點就是統整人資作業,打造自動化 流程管理,邁向策略性人力資源發展與規劃。

人資橫向連貫 是整合第一步

對於大東紡織來說,人資橫向連貫是整合第 一步,「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會導入叡揚Radar 人資系統。」陳協理補充說明,建立一套準 則規範,讓各廠區有跡可循,統一制度趨於一致,由總公司負責,搭配叡揚系統管理,提升統籌度及決策細膩度。

以往的系統過於老舊,加上維護不易,諸多功 能已經相顯疲態不適用,「招募、培訓與激勵員工,都需要極大的人力物力及金錢,其成本非常高,如果企業無法善用系統進行後續的職涯規畫檢討、績效評估、薪酬管理及訓練制度的話,那麼這些辛苦只會付諸流水。」陳協理笑笑地說。

讓制度扎根藉由系統輔助盼水到渠成

過往,以彈性方便為最高原則,「兩個廠各自 獨立管理其人事差勤加班等作業,但這行之有 年的作法下卻衍生出很多隱憂。」陳協理指出最大的問題點,在沒有統一SOP 及制度下, 就看各廠長的管理模式,「但如果廠長退休, 那豈不是又要換一套?」

舉例來說,以前排班紀錄是事後填寫,並非事 前規劃安排好,「當然各廠會這樣做是有其需 求及想法,但是就管理來看,無法落實真正的 差勤觀念!」再加上以前的人資資料常分散各 地,沒有集中統整,很難建立人才資料庫。 「公司治理不是看眼前,規劃是從5 年、10 年、15 年的短中長期著眼,目前我們已經看到 未來可能面臨的人才斷層問題。」

「所以總經理上任之後,持續推動創新變革, 如:制度組織建立再造、人才引進、專案推 行、主管階級接班人計劃等等。」陳協理補充說明,目前大東可退休之員工佔比很高,故人 資部門目前正大力推動人才傳承計畫,更感受 到亟需系統輔助之迫切。

提供技術移轉&整合性Portal 讓叡揚團隊勝出

「當初選商過程的三個月中,我們從八家篩選到五家,再從最後三家找出最適合大東的人力 資源系統。」如此嚴謹就是希望可以找到適合發展大東短中長期人資藍圖的最佳平台及合作夥伴,「一路下來,叡揚之所以關關勝出,主 因有五大項,第一,具備整合性Portal;第二, 提供技術移轉,讓我們可以開發自有表格;第 三,專業度及資源度高;第四,產業經驗豐 富,橫跨傳產、製造、電子;第五,配合度高。」陳協理不諱言,叡揚在前兩項就相當具有優勢,加上經驗豐富、配合度高,就成為最 後出線關鍵。

從導入至今,身經百戰的陳協理也坦言導入 新系統是需要磨合期,「總公司接受度很高, 覺得很好用,因為走入e 化流程的確可以讓 效能更好。」相對的,因為廠區之人員組成 跟總公司不一樣,「第一、成員組成較複雜, 包含直接、間接人員與外勞等;第二、年齡 年資相對較大;第三、工廠排班調度較麻煩; 第四、習慣舊系統作業思維」陳協理解釋說 明,第一線反彈難免會比較大,「雖然之前 做法不方便,但是操作了二十多年,忽然要 換一個新系統,重點是還有新作業流程,真 的需要多點時間去適應。」再者,注重管理 的陳協理也看到過往半人工作業耗費太多第一線人員時間成本,「我希望他們能有更多 時間在協助廠長處理相關廠務,新系統可以減輕不必要的人工作業。」陳協理笑笑地說, 就目前新系統上線來看,工時的確有慢慢縮 小之趨勢。

減輕行政庶務工作 重心於推動人資規劃策略

再加上,預計未來要導入叡揚HRD(人力資源發展)與主管決策資訊,這階段就是先把 HRM(人力資源管理)基本功打底打好,豐富人事紀錄資料,再加上人資入口平台及表單流程服務,讓以往半人工作業的請假、薪資條等等轉而變成全面e 化(員工可以查閱 薪資、基本人事資料、加班刷卡紀錄、請假作業時數統計等等),主管也可以透過智慧 手機進行相關表單請假之簽核,讓效率更優化、員工也更滿意。

「現階段的目標,就是系統持續穩定推動, 減輕相關HR人員行政庶務工作,可以更心無旁鶩在策略性的人資規劃上,因為大東永續經營的資產就是要靠人才。」實務經驗豐富的陳協理嚴肅地說,很多產業差異性都極 大,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人才及創新,「在 全球競爭賽局中,我們要一直往前跑,堅持 該做的事情、對的事情,吸引更多人才、留住更多菁英,讓制度發揮效力,再創大東黃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