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台灣人壽運籌未來 前瞻導入放款系統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面臨的挑戰

  • 既有放款系統開發架構老舊,不符合目前科技潮流。
  • 內部資訊部門開發有時效性的問題。
  • 系統效能無法調校,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產生的效益

  • 標準化的專案控款模式以及開發工具及環境。
  • 符合壽險業放款需求,結合個金、法金業務,並整合外部 JCIC 聯徵報送、內部會計傳票作業,使其放款業務更加即時及自動化。
  • 完整規劃放款作業之貸前徵信作業,資料可串接後端帳務程序,易於產出相關統計與分析報表。
  • 放款系統之系統效能,已提升10倍以上,大幅改善作業時效。

身為台灣第一家壽險公司─台灣人壽,一直以宏觀的經營角度領先業界走在前頭,秉持著使客戶享有安心人生為目標,台灣人壽企業內部要求每項服務都必須精準到位,因此相對應的系統工具必須透過不斷的更新、升級、維護,才能提供給客戶更精確的壽險服務尋找合作開發廠商建置壽險業放款系統

台灣人壽副總經理呂長松表示,壽險業者為了活絡資金、分散風險及增加營收來源,將資金及資源挹注在放款業務上,放款業務關係到企業的重要獲利來源,對金融業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放款作業對壽險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事實上業界沒有專門針對壽險放款業務的新一代放款系統,過去台灣人壽所使用的放款系統全數由內部自行開發、維運,雖然內部資訊單位尚可支援放款業務的需求,但卻有時效性與開發技術平台老舊的問題,因此二年前,台灣人壽重新檢視內部業務資源分配及系統工具,便決定向外尋求專業軟體廠商,除了建置符合壽險業需求標準化的放款系統之外,同時也希望此系統可以符合未來產業發展的潮流。

專案初期 面臨產品與預算兩大困難

業務需求面

市面上無適合之套裝軟體 須以專案開發企業進行委外合作時對外的資金評估及對內的溝通協調等工作都不可少,台灣人壽在專案初期獲得組織內部認同後,便開始進行市調尋找適合壽險業的放款系統,調查後發現,市面上放款系統有前端的eLoan徵授信功能,卻缺少了後端的帳務系統,因此必須以專案型式啟動放款系統的建置,如此一來,若要如期完成放款系統上線,專案時程的控管與專案協調就顯得重要。

系統規劃面

以專案開發之放款系統 造成預算落差以專案型式啟動的放款系統建置成本與原先預估有所差距,這讓台灣人壽內部對於是否繼續進行專案有所猶豫,所幸雙方團隊透過協調將專案分工,並邀請台灣人壽IT團隊一起進入專案,共同合作開發,降低預算的落差,於此專案便得以順利啟動。

著眼未來規劃跳脫成本概念

呂長松副總不諱言的指出,台灣人壽對於委外合作案的成本計算相當重視,但這次放款系統的投資絕對是值得的。原因很簡單,新的放款系統背後包含著壽險業的後端整合接軌作業邏輯,結合個金及法金兩大業務範圍,第一階段導入前端的徵授信業務(eLoan),第二階段再進行後端的帳務處理(包含:放款、帳單、利息、預期催收等帳務管理)。

如此一來,個金、法金、eLoan、與帳務系統開發建置在單一平台系統,新的放款系統一次到位,包含壽險放款業務所有流程,除此之外,整套系統在標準化及正規化的系統環境下開發,無論未來系統維護、擴充、或開發新功能都有跡可循,最明顯可見的是新系統的回應速度比原本舊系統快了10倍以上,明顯提升工作效率。


雙方合作開發 完成放款系統建置

叡揚團隊在eLoan的業務有成熟且標準化的導入流程,但本次的合作開發案對叡揚及台灣人壽雙方都極具挑戰性的專案,因為壽險業的放款作業相對複雜,以往在業界並沒有專門針對壽險業開發設計的放款系統,故雙方團隊在幾番討論之下,採取折衝的合作開發模式,整體專案在台灣人壽管理階層的全力支持下,順利完成放款系統的開發。

系統發揮長期效益必能搶佔先機

台灣人壽放款系統已在上線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放款系統是台灣人壽內部少有的大型委外建置案,藉由雙方在各自專業領域上執行分工與互相學習,遂得以完成放款系統的導入上線。呂副總表示,系統工具的投資是長期的,未來壽險業的放款業務必定會成長,放款系統的系統負載力與運算能力將會最先受到考驗,及早檢視內部作業,預先進行資源重整及放款系統的建置,才能夠領先業界,搶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