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O-Bank 王道銀行導入系統管理工具 建立作業安全與自動化標準流程
前往目錄
問題處理方面,有了Control-M 就不用進到主機便能了解原因並排除異常的功能,也漸漸改變資訊人員的使用心態與現行習慣,進一步強化資訊安全

「銀行不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行為。」早在 2012 年銀行創新教父 Brett King 在「Bank 3.0」一書中就曾提及,從台灣工業銀行轉型為商業銀行的 O-Bank 數位銀行,定位台灣第一家運用虛擬通路為主的數位銀行,透過創新服務顛覆消費者的金融服務體驗,預計在 2022 年之前成為國內網銀、手機銀行的第一品牌。

轉型個金服務 資訊安全與自動化為首要目標

王道銀行目前個金部門一共三百多人,其中 IT 人員就占了三分之一,資訊技術部賴嘉潭經理表示:「2016 年王道銀行獲准成立商業銀行後,為提供客戶便利、安全、貼心的數位金融服務,不僅產品設計從過去以銀行本身立場發想改成根據消費者需求,設計消費者想要的產品,更導入許多系統來輔助,為提供全方位金融理財服務做最堅實的後盾。」

為在一年內完成轉型,王道銀行不僅在策略、人員、技術、流程等多個面向著手,建構 IT 基礎建設與系統規劃,讓未來 IT 治理能達到自動化、好維運、好管理及強化資訊安全需求,資訊技術部邱治群副理進一步指出:「個人金融相較企業金融不僅資料量大,金管會對資訊安全更是要求,若按過往人工處理,客服部電話會接到手軟,資訊技術部得天天在公司打地鋪,故建構資訊安全與自動化環境是我們勢在必行的核心項目。」

叡揚協助尋求共識 制定IT流程讓系統標準化、流程化、合理化

籌備個金服務期間為完成軟硬體採購、系統環境建置、測試及上線,資訊人員都忙到翻掉,各部門幾乎沒有時間溝通整體制度,但在副總經理吳明憲的支持下,特成立專案小組與各部門主管直接對話,省下許多繁文縟節的時間,賴嘉潭經理表示:「因個金服務系統是全新建置,故只要有檔案交換與自動化需求的部門,皆強制導入將系統標準化,並同步建立 IT 流程,讓所有人員能按此依序作業,讓維運更方便。」

為建立標準化流程,專案小組更一肩扛起所有問題的除錯回覆,像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運作順暢度、沒結果、沒輸出、沒 output、沒有 log 甚至是為什麼不能跑及檔案交換系統資料傳輸後未清除、傳輸不完全、未傳輸檔案等各種問題,藉此將系統標準化、流程化、合理化。賴嘉潭經理坦言說:「若沒有達成這些共識與進行這些措施,未來在異動及修改上反而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人力與成本,雖然花費不少時間,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 穩定提供優良服務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整合了目前王道銀行 30 多套系統與 400 多個程式批次自動化進行,讓所有功能皆能穩定的定期、準時、無錯誤順利運行,免除過往晚上甚至半夜需要人員監控處理排程的問題,而 Control-M 穩定的系統表現,大幅降低錯誤發生率,即使問題發生也可快速鎖定問題根源,縮短問題處理時間,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邱治群副理表示:「在導入每到月底、季底、年底和年終處理會計帳,因資料傳輸量大,為確保資料傳輸正常,許多資訊人員就必須駐守,增加人力成本,所以 IT 自動化是勢在必行的建制項目。而問題處理方面,有了 Control-M 就不用進到主機便能了解原因並排除異常的功能,也漸漸改變資訊人員的使用心態與現行習慣,進一步強化資訊安全。」

 

叡揚集中式檔案交換平台支援多項資料加密,檔案不落地

王道銀行過往運用 OP 或人工監控資料傳輸系統,開辦個金服務後,系統數量與資料傳輸量日漸龐大,若採人工處理,不僅出錯率高、工作負擔增加、發生問題時也很難第一時間發現,無形中增加許多成本與管理難度。賴嘉潭經理表示:「檔案交換工作及監控系統批次運行非常繁瑣,產生的效益又不高,卻是不容有錯的系統基礎工程之一,若出錯是件非常麻煩的事,甚至可能會被報章媒體大幅報導。」

而導入的叡揚資料傳輸工具擁有通道加密、帳密管理及支援各項保密協定,讓資料傳輸不需落地直接進入內部系統,並完整記錄資料軌跡追蹤,清楚檔案傳輸來源、經手與目的地,有效提升資訊安全,且系統集中管理,讓資料傳輸管理僅需一位人員負責,資訊人員可投入在產出效益較高的項目。操作也變得更簡易,僅需打開瀏覽器便可傳輸檔案,獲得同仁一致好評。

系統完美 0 錯誤 叡揚攜手王道銀行創雙贏

賴嘉潭經理認為:「金融業競爭力與 IT 治理有非常大的關係,王道銀行此次開辦個金服務,未來為提供更多服務,IT 基礎建設便顯得更為重要,系統唯有自動化、好維運、穩定及提升資安等級才能提供消費者良好體驗,在導入初期若沒有叡揚顧問團體協助了解需求與溝通,分享其他行庫經驗,想必現在還是一團亂。而從導入叡揚集中式檔案交換平台與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後,目前仍保持 0 錯誤的完美紀錄,我們能持續提供優良的服務體驗,這兩套系統功不可沒。」邱治群副理進一步補充:「叡揚資訊顧問團隊就像一起打拼、一起成長的夥伴,尤其最後建置階段宛如戰鬥營,通常一天睡不到幾小時,叡揚資訊顧問團隊都跟著我們一起日夜趕工,就算休假也隨傳隨到,這幾個月不僅建立起革命情感,也見識到叡揚資訊盡心盡力盡責,始終為客戶思考的用心。」

目前王道銀行除個金服務導入叡揚資料傳輸工具與 Control-M 自動化批次管理系統外,企金服務也預計導入此產品,逐步擴大應用層面,為更廣大的消費者提供可創造雙贏、共榮的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