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
經營空調家庭醫生的專業品牌形象東昇空調導入Vital CRM啟動商模轉型
東昇空調有限公司 - 東昇空調 總經理 曾健瑋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東昇空調 總經理 曾健瑋

面臨挑戰

• 朝向發展自有品牌的目標,希望大家只要有空調服務需求,都能第一個想到東昇空調

• 市場需求有明顯的淡旺季之分

• 人工作業記錄客戶互動歷程耗時費力,且資料缺乏即時性、完整性與正確性,這些都會造成服務斷點,給客戶不好的體驗


導入效益

• 東昇空調啟動數位轉型,首先導入叡揚資訊 Vital CRM 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藉由數位科技提昇作業效率和服務品質,為發展自有品牌奠定成功的基礎

• 透過 Vital CRM 主動提醒客戶該進行清潔保養,平衡淡旺季需求

• 打造完整的客戶履歷,讓派工作業更加順暢有效率,有更多時間與客戶溝通,服務量能也能跟著成長

東昇空調計劃以 Vital CRM 為基礎,推動訂閱制空調清潔保養服務的創新商業模式。東昇空調總經理曾健瑋:「在服務量能成長、服務模式創新雙引擎拉動下,相信可以為東昇空調帶來 20-30% 的營收成長,加速實現經營自有品牌的目標。」

相關連結: https://www.gsscloud.com/tw/vital-crm

東昇空調計劃以 Vital CRM 為基礎,推動訂閱制空調清潔保養服務的創新商業模式。東昇空調總經理曾健瑋:「在服務量能成長、服務模式創新雙引擎拉動下,相信可以為東昇空調帶來 20-30% 的營收成長,加速實現經營自有品牌的目標。」

受全球暖化影響,臺灣夏天的平均溫度每年都在創新高,空調也成為夏日生活的必需品,從住家、辦公室到街邊店,都不能沒有冷氣,只不過,市場需求雖然大,空調產業本身卻很傳統,如果需要安裝新機器、清潔保養或維修等服務,通常不會立即想到要找哪一家業者,而是上網搜尋資訊,到 LINE 群組或 FB 問臉友:有推薦冷氣維修的公司嗎?

「這就是我想經營自有品牌的原因,希望大家只要有空調服務需求,都能第一個想到東昇空調。」懷著突破傳統的勇氣、東昇空調總經理曾健瑋立下經營自有品牌的目標,他認為,現在的社會環境已不同於過往,企業一定要經營品牌才能塑造市場差異性和永續力,而實現目標的方法就是數位轉型,於是,東昇空調導入叡揚資訊 Vital CRM 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藉由數位科技提昇作業效率和服務品質,為發展自有品牌奠定成功的基礎。

人工作業影響資料品質間接造成服務斷點

東昇空調自 1986 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在空調的安裝、清潔保養和維護作業,服務對象不只是商辦大樓、建設公司等大型企業客戶,也有一般的消費大眾。「不只服務對象多元化,市場需求還有明顯的淡旺季之分。」東昇空調品牌行銷總監彭智柔說。

彭智柔進一步說明,夏季時每日撥入的電話可能破百通,有些是需要清潔保養服務、有些是空調故障需要維護,但已經找不到之前的安裝業者等。內勤人員接到客戶電話後,首先將客戶資訊和問題記錄在派工本上,再安排師傅去現場勘驗、確認問題,等師傅回到公司將現勘資訊填寫在估價本後,再用電話或傳真的方式向客戶報價,並記錄在估價本上。

4雲端 東昇空調 2

東昇空調的服務對象非常多元,而過往使用紙本記錄客戶資料方式,容易導致現勘師傅和實際進行維修的師傅出現資訊不對稱的情況。( 照片來源:數位時代)

「人工作業的問題不只是耗時費力,最大困擾是資料缺乏即時性、完整性與正確性,這些都會造成服務斷點,給客戶不好的體驗。」曾健瑋說。

東昇空調會計行政團隊表示,因為派工本和估價本一次都只有一本,寫完才會再換新的,有時接起客戶電話,剛好遇到其他同仁正在使用派工本,只能先抄在紙上之後再謄寫到派工本,反覆書寫就容易有錯誤或疏漏之處。再者派工本和估價本雖然有固定欄位,但每個人記錄資訊的習慣不一樣,像師傅在估價本記錄現勘資訊,每一位師傅記錄的重點皆不一致,導致資訊不夠完整、現勘師傅和實際進行維修的師傅常常出現資訊不對稱的情況。

在資料完整度與正確性外,人工記錄還有即時性的問題。由於臺灣夏天炎熱、不能沒有冷氣,所以經常現勘師傅一離開現場,客戶就打電話詢問報價及維修日期,此時內勤人員都只能回覆客戶要等到 5 點師傅回來後才能報價,容易讓客戶有不好的感受。

叡揚資訊 Vital CRM 成功解決東昇空調服務斷點

為了解決服務斷點,讓客戶享有高品質且差異化服務,東昇空調決定導入 CRM,並開始尋找適合的解決方案,尋覓近二年直到遇見叡揚資訊 Vital CRM 才讓曾健瑋對於實現目標藍圖有了明確的方向,可以真正解決東昇空調所遇到的問題。

4雲端 東昇空調 1

東昇空調總經理曾健瑋( 右)、品牌行銷總監彭智柔( 左) 積極經營自有品牌,首先導入叡揚資訊 Vital CRM 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藉由數位科技提昇作業效率和服務品質。( 照片來源:數位時代)

 

藉由 Vital CRM 的記事功能,讓東昇空調可以標準化且完整記錄客戶資訊,內勤人員在接到客戶電話後,根據記事所制定的規格來記錄派工資訊,而師傅現勘後,同樣將資訊記錄在 Vital CRM 內,內勤人員便能即時回覆客戶報價結果,當師傅完成安裝、清潔保養或維修作業後,也可以直接在 Vital CRM 回報作業完成,這有助於管控空調施工工程的進度。

彭智柔表示,空調施工工程期間長,且多是分階段進行,透過 Vital CRM 可以瞭解最後一次進場施工的狀況,讓師傅更清楚後續該做哪些工作。

另一方面,因為從派工、現勘、估價、維修/ 裝機/ 保養等資訊都記錄在系統內,所以師傅在客戶現場時,可以看到過去所有的歷史記錄,協助判斷空調故障的原因及處理方式。而內勤人員在接到客戶詢問電話時,也能根據 Vital CRM 資訊向客戶說明原因,不會讓客戶有一種「你怎麼不知道買過哪些設備或做過哪些維修」的感覺。

在記事外,東昇空調也善用 Vital CRM 的標籤功能,按照客戶型態如:住家、店家、社區大樓⋯⋯等,及服務型態如:查修、新安裝、維修、工程⋯⋯等,為客戶貼上標籤,以便未來東昇空調的行銷團隊可以快速撈取客戶資料。「以前紙本記錄不容易翻找資訊,如今透過 Vital CRM 標籤撈取客戶資料,可以主動提醒客戶該進行清潔保養,將服務需求分散至淡季。」彭智柔說。

最令彭智柔印象深刻的是,叡揚資訊不只協助導入 Vital CRM,在瞭解東昇空調希望發展顧客導向服務的目標時,主動提出在空調設備貼上 QR Code 連結到 LINE 官方帳號的建議,讓使用者可以在 LINE 看到空調安裝的時間、廠牌、規格、型號、曾經做過哪些維修或保養服務。

4雲端 東昇空調 3

東昇空調計劃以 Vital CRM 為基礎,推動訂閱制空調清潔保養服務的創新商業模式。( 照片來源:數位時代)

 

曾健瑋則感謝叡揚資訊在導入過程提供的協助。他指出,叡揚資訊考量到東昇空調導入系統的時間點,正處於旺季最忙碌的時期,特別邀請 T 大使協助匯入資料,替東昇空調省下很多前期建置時間,還有顧問協助規劃及控管專案進度,對東昇空調同仁進行教育訓練,讓同仁們能夠由紙張書寫無痛轉移到系統。

透過叡揚資訊 Vital CRM 打造完整的客戶履歷,不只讓派工作業更加順暢有效率,內勤人員也省下大量人工書寫作業,有更多時間可以與客戶溝通,相對的服務量能也能跟著成長,另一方面,東昇空調更計劃以 Vital CRM 為基礎,推動訂閱制空調清潔保養服務的創新商業模式。「在服務量能成長、服務模式創新雙引擎拉動下,相信可以為東昇空調帶來20-30% 的營收成長,加速實現經營自有品牌的目標。」曾健瑋滿懷期待的說。

雲端 東昇空調 QR Code p.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