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活化「大樹」的生命力- 國泰世華銀行導入R.A.D.A.R.人力資源系統
前往目錄
但隨著新系統的導入,R.A.D.A.R人力資源資訊系統提供更完善的統計報表,不僅5至10分鐘就有結果,人員僅需核對資料正確與否即可

專訪:國泰世華銀行人力資源部

國泰世華銀行 小檔案

公司發展

國泰銀行與世華銀行原為國泰金融控股公司轄下之二家子銀行,於民國92年10月27日完成合併,以世華銀行為存續銀行更名為「國泰世華銀行」。現有162家分行,另設有海外分支機構。

面臨挑戰

原人資系統使用已超過10年,為管理好公司內人力資產,需快速提供人資決策資訊,建立完整內外部人才庫,加強人資系統資安需求,並解決民國100年問題。

解決方案

導入叡揚資訊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包括:組織編制管理、員工資料管理、招募任用管理、異動升遷管理、獎懲考核管理、保險福利管理、薪資獎金管理、統計分析管理、各項網路申報處理,與現行內企業網站招募功能整合,並配合民國100年的系統全面升級。

導入效益

  • 統計資訊產出由半天縮短至5~10分鐘,並可視需要自由搭配欄位選擇
  • 提供覆核機制,確保資料正確性
  • 提供稽核軌跡記錄,確保資料安全性
  • 即人才庫的建立,方便依條件挑選適合的人才

2009年國泰金控再度蟬聯金控評比龍頭寶座,結合保險、證券、銀行等多樣化機構,以成功的經營策略,提供客戶全方位的金融服務,奠定國泰金控在金融市場的指標地位。國泰金控的商標「霖園」大樹,代表生生不息旺盛的生命力,而企業裡默默貢獻的員工正是提供此源源不絕生命力的源頭。

人資部門扮演「潤滑劑」角色 持續創造企業產能

國泰金控旗下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係由原「世華聯合商業銀行」與「國泰商業銀行」合併後更名之。細數其歷史,歷經多次改制及合併,始有今日之規模。國泰世華銀行自92年完成合併至今,因應業務拓展及人員的擴充,「人力資源部」的業務也相對成長,在企業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國泰世華銀行人力資源部表示,國泰金控強調團隊合作、專業、謙卑與紀律,不僅僅將人資部門定位為落實政策的單位,更擔任「潤滑劑」的角色,讓國泰世華銀行無論在政策的推動與執行上能更加順利,也希望集團無論在內部協調或是關係企業的溝通上都更加緊密。

當問到導入人資系統是否會造成人力精簡裁員時,人力資源部表示,國泰世華銀行用人一向適才適所,人力資源部面對6,000多名員工,服務一樣不能打折,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說是一人當兩人用,也因此在徵選人員時,除了肯學、對專業領域有興趣外,穩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招募關鍵。

目前對外招募的對象主要分為兩類:一是基層行員大多以大學畢業生為主,從基礎的銀行業務開始導入,慢慢學習,成為各單位所需人才;另一類則為儲備幹部多以研究所畢業生為主,經由各單位輪調實習,輔以專案研究報告,慢慢養成,成為公司不同領域專業人才,為集團創造更大產能。

更新舊有系統 強化人資管理

國泰世華銀行自87年與叡揚合作至今超過10個年頭,主要可分為二階段。人力資源部表示,第一階段導入資訊系統,是因為過去是採用IT人員維護系統功能,但考量到員工薪資的機密性及人事資料的完整,所以改由人資部門主導,透過導入市面上安全性較佳及功能面較完整的人資系統來管理人資的相關資料。

第二階段提升系統功能,則是隨著集團規模的擴大,原有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功能已無法完全滿足需求,為求更落實內控管理,將人事招募等資料庫做完整的界接,同時因應民國100年的系統全面升級,在去年經過整體考量,仍決定委由原系統廠商叡揚資訊繼續提供服務。不只是叡揚資訊一直以來的專案服務能力讓人安心,其人資系統R.A.D.A.R.有持續提供更好的功能也是促成此決定的原因。此階段系統功能完成後,將提供覆核機制讓系統的資安更加嚴謹,整合招募人才庫以藉此強化部門主管與決策高層在人資管理與策略上的需求,藉以提升企業競爭力。如此一來,不僅能滿足人資部即時資訊需求;也能提高決策支援、經營管理、風險控管與稽核作業的自動化程度。

新舊系統磨合期 設有討論區服務同仁需求

以系統主要使用單位人力資源部來說,儘管對於新系統制度有一定共識,但系統建置初期仍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如何讓主管階層與使用者能熟悉此系統並了解其重要性。

人力資源部表示,系統上線後,流程與使用介面都與過去有些不同,同仁面臨新舊系統的轉換確實需要時間適應,雖然沒有明定的階段性導入策略,但當時設有不同部門需求的「客製化」討論區,供公司同仁可依實際需求提出協助,期間叡揚的專業人員也從中協助說明系統建置後的效益,適時的輔導使用者縮短熟悉新系統的時間,因此新系統上線至今,使用成效以正面評價居多。

e化管理 效率、保密性大幅提升

新系統於去年10月專案啟動至今年一月底正式上線,在系統上線後的效益上,過去每次針對差勤、薪水的統計就需花費大半天的時間,但隨著新系統的導入,R.A.D.A.R人力資源資訊系統提供更完善的統計報表,不僅5至10分鐘就有結果,人員僅需核對資料正確與否即可,不論是人員異動或是資料更改,都可至系統立刻進行更新,大大節省資料輸入及輸出的效率。

企業要永續經營人才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所以國泰世華銀行在人資系統的規劃中,也將人員履歷資料庫列為重要項目,並希望能把人才招募資料庫做更完整的界接。未來國泰世華銀行可利用履歷資料建立內外部人才庫,並透過職能管理輔助企業執行員工職能發展及評鑑工作,隨時維持員工最新的學歷、經歷、專長、考績等資料,讓各單位主管能對公司人力資本做最佳的掌握,給予員工適當的工作安排,這樣才能真正落實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規劃,讓國泰世華銀行能招募更適任的專職人才。

另外,包括員工資料、異動升遷、招募聘用、各項管理報表等統計資訊,可讓使用者自行挑選欄位搭配,對員工來說,也可上網隨時查閱自己的各項人事相關歷史紀錄,而就人資部門所有的人資系統,不僅HR人員能掌握公司員工資料,也大大提高資料的正確性,牽涉機密性的資料也能獲得更有效的保障。

CSN衛星遠距教育頻道 推廣系統不遺餘力

國泰人壽於2000年斥資千萬元,推出專屬教育頻道在全省各分公司開播,收訊範圍涵蓋臺灣、大陸東南省份及越南北部,只要是國泰人壽的營業據點,不論台、澎、金馬都可獲得最快速的教育訓練資訊及實務須知。

人力資源部表示,傳統教育訓練方式,已跟不上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因此國泰人壽設有CSN(Cathay Super Net)衛星遠距教育頻道,也就是國泰人口中的「超級學習網」,可以讓內部服務人員快速收到最新的資訊。CSN結合網路科技、衛星、教育等專業設備,人資部門目前也利用這樣的管道及資源,固定以一個星期播出30分鐘節目的方式,對162家分行進行放送,播出相關教育訓練課程,落實員工內部教育訓練與訊息傳遞的工作,並建立良好的宣導管道,有效傳達公司相關政策的理念。

放眼大中華 創造企業最大值

目前國泰世華銀行在香港及上海已分別設有分行及代表處,未來配合大中華區的市場發展及國際化考量,無論在行政作業或是政策推動,都希望以相同的方式執行,藉由完善的系統達到簡化流程的效果,同時讓部門內不同型態的作業單位有效的整合,對公司內部支援必定有相當幫助,也能使同仁更快進入狀況,提供最完善的人資服務。

隨著人資部門所擔任的角色重要性日益增加,國泰世華銀行也期望同仁間對國泰集團下的金控或不同子公司運作方式能多多涉獵,藉由教育訓練、觀摩研習的方式互相交流學習,藉以增進人員的專業素質,未來也規劃採取人員外派或輪調的方式,增進兩岸人才交流,放眼大中華區,讓銀行與壽險雙主軸的模式發展更具成效。

PM觀點撰稿: 沈慧婷(叡揚資訊 企業電子化服務事業處)

國泰世華銀行導入R.A.D.A.R.

本專案系統升級,針對已使用十年的R.A.D.A.R.系統,一時間要改變它,初期遇到一些困難,例如:「舊系統已經很好用,換新系統不熟悉,為什麼要換新系統?」的質疑,專案導入過程中透過教育訓練及輔導上線方式,加速HR同仁對新系統熟悉度。輔導上線過程中,專案成員適時從旁協助,縮短HR同仁對新舊系統轉換時發生的衝擊,並讓HR同仁實際感受建置新系統後帶來的效益,提升HR同仁對新系統的接受度。

健保費追補扣複雜度

健保局通常於事後通知員工本人或眷屬身份變更,且變更生效日期須追溯生效,由於國泰世華銀行員工人數眾多,當遇到不同情況追補扣時,HR同仁花費時間由人工計算保費追補扣金額及核對。新系統導入後,系統可協助自動處理保費追補扣作業,大幅減少人工計算時間,同時確保薪資補扣款及保費證明書正確性。

縮短HR人工處理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以往遇到人員大批招募,HR同仁花費時間以人工方式輸入員工學歷、經歷、證照等資料。新系統導入後,系統提供履歷轉入功能,應徵同仁填寫履歷表格式,HR同仁負責檢視履歷表資料正確性後,批次將履歷表轉入系統人才庫,大幅度縮短HR人工作業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資料正確性及安全性

新系統導入後,HR同仁輸入人事異動及核薪異動後,須透過主管覆核機制,降低人為輸入錯誤率,提高資料正確性。系統提供稽核軌跡記錄,可由HR管理者自行設定當資料新增、修改、刪除時,須留下異動歷程記錄,確保資料安全性,同時也滿足內部稽核需求。

專案成功主要因素,雙方主管重視與支持,專案成員清楚且有明確專案目標。HR同仁除了原有業務外,也都願意預留時間配合進行新系統上線測試,讓專案能順利進行,遇到困難時雙方主管適時投入協助排除困難,以達成專案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