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微利時代 敏捷至上

套裝應用軟體快速建構資訊服務系統

建構式美意佳   敏捷度低競爭力差

如果您家中有小孩剛好是國中生,相信您一定會對於建構式數學有許多批評。其實,建構式的原意極佳,它希望教導我們如何利用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在平地建築高樓;但是否思考過為什麼我們會不喜歡建構式數學?為何這番美意會招致這麼多的批評與不滿呢?個人的見解是,絕大多數的人或許都跟我一樣認為這個方法不夠敏捷、不夠快速,蹉跎浪費了小孩學習的寶貴時間,最重要的是,它影響了學習的進度,降低了孩子們在學業領域上的競爭力。

自行開發經濟效益待考量 套裝軟體導入快速又敏捷

 

同樣的,企業在資訊化時,常常會面臨自行重新開發建構或者是購買市面上現成套裝軟體的兩難抉擇。以往,企業都會覺得自己的企業是獨一無二的,只有公司自己的人才是最了解所有的作業與相關流程,也因此堅持非得由自家的資訊人員開發應用系統才會合乎需求;如果企業的資訊人員不足,可能採取的方式之一就是找一家資訊服務商,請他們組成一個專案團隊,依照企業的需求,量身訂做一套獨一無二的客製化系統。以上的做法,企業無非是想依照自己既定的想法與流程,重新一步步建構擴充資訊化的範圍,然而這樣的作法在金錢及人力的投入上並非一般企業經濟能力所能承擔的,導入建置系統所需的時程就如同建構式數學般,不夠快速,不夠敏捷,勢將影響企業成長的進度及未來的競爭力。因此,建議企業在進行資訊化時,或許可以考慮市面上成熟的應用套裝軟體,既合乎經濟考量,亦合乎迅速敏捷的要求。 資訊科技不斷地推陳出新,企業在進行資訊化時,莫不希望能運用最新、最合乎潮流的科技技術;加上為順應全球化發展趨勢,企業的業務型態也隨之改變;面對企業的事業版圖不斷地迅速地擴張,企業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時間來開發和維護應用系統。但是,企業是否曾思考過,若是資訊人員投入的心血所開發的應用系統僅供單一企業使用,而沒有足夠的客戶群,其費用與建置成本必定居高不下,而且在技術上,也較難像市面上已擁有廣大用戶群的套裝軟體一樣,能迅速更新到符合當前最新的科技技術水準。企業培養的資訊人員,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可能不再是開發、維護系統與程式,而是滿足企業的業務需求,運用他們的專業能力和思考力,協助企業儘速挑選出市面上最符合需求的套裝軟體,同時規劃相關的硬體設備及網路配置,讓套裝軟體的效能發揮至極限。另外,最重要的事,就是務必讓所有同仁熟悉並運用資訊部門所建置的相關軟體,落實資訊化的推動。

整體導入成本 企業應優先考慮

企業選擇應用軟體,除了考慮其需求外,“整體的導入成本”更是首先需列入考慮的重點,如圖一所示。導入成本是由(1)初期導入及安裝成本、(2)支援及使用成本、(3)管理及營運成本,三大部分所構成。

 

  • 初期導入成本─大部份企業都有這方面的概念。這部份的成本除軟硬體的購買成本外,還需考慮軟體的安裝是否容易、導入是否清楚簡易、使用的容易性與便利性,如此才能將系統能快速平穩的推出,並且在第一時間讓企業內每位使用者熟悉系統的操作與使用。

 

 

 

  • 支援及使用的成本─此點常會被低估或忽略。這部分需考量當有關於系統的問題發生時,系統是否能讓資訊人員能很快速地掌握問題,迅速且完善的回應與解決問題,系統還必須確保運作及產出是可靠無誤的。譬如說,企業在引進薪資管理系統後,當然會希望不用再擔心系統會印出錯誤的薪水單、發錯薪水。要達到上述的要求,系統於設計之初就必須完整考量系統可靠度及未來服務的管道及需求,才能將該項成本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 管理及營運的成本─這也是常會被忽略或低估的一點。企業的成員與業務會不斷成長,因此,所引進的軟體系統必須有足夠的延展性、擴充性,才能配合企業的成長。當業務量不斷成長時,系統效能必須能符合需求,否則將會發生無法提供客戶服務之意外事件,所造成的損失將無法估計。

 

 

 

  • 一個系統設計之初若非放眼於大量運用及成員之彈性,勢必會造成管理及營運的不穩定及負擔,在挑選市面上套裝應用系統時,對這方面的分析不可不慎。

 

 

  •  

    經由上面的說明,我們相信挑選一套合乎企業需求的應用軟體,是一項專業且具挑戰的工作,資訊人員不但要清楚了解企業的需求,更必須同時具有資訊專業能力及思考判斷力。依筆者的分析見解,提出與大家分享選擇一個好的應用套裝軟體,可依幾個重點來思考。 一、必須合乎企業的需求; 二、必須合乎科技潮流,但切記要避免陷入純為新 科技的追求; 三、系統本身必須有足夠的彈性,能依企業的需 求,調整參數應付變遷快速的業務需求; 四、企業對於所選購的應用軟體必須擬訂持續提升 與更新的計畫,以確保資訊軟體能跟得上日新 月異的科技潮流及技術需求; 五、軟體公司必須有一組專業服務團隊,配合企業 的需求提供必要之售後服務或新增服務; 六、建議與軟體公司間是「夥伴」關係,而非是 「一次買賣」的關係。找一個可以與您企業一 同成長的軟體公司,以避免企業選購的軟體成 為孤兒。 針對上面六點,一套軟體系統要如何有足夠的彈性才能與企業業務一起成長,所須具備的條件,再詳細說明如下:

 

 

 

 

 

(1)相關的業務規則或條件,系統必須能提供參數化的設定,並且讓使用者能自行設定,這樣企業才能掌控足夠的彈性,讓系統能夠合乎日益變化的業務來做調整。 (2)系統最好有詮釋資料(Meta Data)的設計,企業可自行訂定相關資料的說明、特性、排序方式等,好依照業務的需求,定義資料名稱、格式等,以提高使用的方便性。 (3)一定要有關聯式資料庫的支援。此將有利未來必要時的資料分享、轉換;當企業要建構相關支援分析系統或資料倉儲時也較為容易。 (4)系統最好能提供 Web Services Enabling。企業要躍上國際舞台,資訊化是必需的基礎建設。為了爭取時效及考慮投資報酬,資訊系統是一個一個陸續的引進或建立,彼此之間的整合互連,Web Services Enabling提供了一個共通的標準來達成此目標。 (5)系統效能亦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使用者的多寡及參考案例也都是企業在選購軟體時的重要考量因素。

資訊單位責任提昇 軟體公司傾全力服務

企業的資訊單位或人員所擔負的責任與角色,較之以往已有顯著的變化,MIS的人員不再只專注於程式撰寫或修改維護,而是必須期許自己是一個顧問服務團隊,需十分清楚企業的願景及業務需求,進而運用自身的專業背景及分析能力為企業規劃資訊架構,尋找最適合的套裝軟體,以最敏捷、快速的腳步,建構起支援企業運作之資訊系統。身為資訊服務公司的我們,則將傾全力讓客戶在使用我們的產品及解決方案時,能有最佳的整體成本及最高的經濟效益,我們更期望能與眾多客戶一同『經歷過去,邁向未來,共創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