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RADAR讓您跟上勞退新制的腳步
與你我權益與福利息息相關的勞退新制,確定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隨著新制實施的腳步慢慢逼近,勞退制度的改變對企業而言,是危機亦是轉機。

與你我權益與福利息息相關的勞退新制,確定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隨著新制實施的腳步慢慢逼近,勞退制度的改變對企業而言,是危機亦是轉機。新制度規定的權利與義務,如雇主以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之提繳率按月提繳、年資與退休金之計算…等,均為勞資雙方關注的焦點。

內部人事行政流程不容忽視

勞基法退休制度(舊制,簡稱勞退制度)與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制,簡稱勞退新制),均為「受雇勞工」才享有的退休保障制度。然而,當眾人將目光投注在薪資結構的調整上,如哪些薪資名目須提領勞退金、如何在名目中區分工資、福利性工資,或是討論雇主與員工間的相關制度與權益…等,反而都忽略了企業內部的人事行政作業與流程的配合;而相關作業與流程是否可同步配合政府相關法令之作業程序並提供正確的資訊給員工,更是企業人資部門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

勞退新制模組切合人資部門需求

深耕人力資源系統領域已有10多年的叡揚資訊,對於「勞退新制」議題也相當的重視。早在92年度,有關勞退新制的議題尚在政府機關進行草擬時,我們即注意並關心後續的發展,直至去年(93年)6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時確定於今年7月1 日正式實施後,我們隨即展開一連串的行動與完整的規劃,更組成專業的「勞退研發團隊」,積極投入『R.A.D.A.R睿達人力資源資訊系統』的升級與系統功能的開發,終於在今年3月正式推出符合企業人資部門行政作業與流程的勞退新制模組。

簡單參數設定  節省人力彙整時間

R.A.D.A.R.提供人資部門一套完整的『選、用、育、留』解決方案。我們將勞退新制中的薪資、獎金視為「留才」機制,系統除提供員工選擇新舊制之功能外,有關員工個人提繳及企業(雇主)提繳的計算與統計分析之資訊,對人資部門而言尤其重要,透過R.A.D.A.R.系統簡單的參數設定,就能立即掌握並隨時取得相關報表(如圖一所示)。若企業的人資部門需應政府主管機關之要求,而需提供該企業員工的勞健保及所得稅等相關之申報資訊時,人資部門透過系統的輔助,可立即取得所需之資料,大幅節省HR人員收集、彙整資料的時間與人力,讓人資部門的人力得到最佳的發揮與利用(如圖二所示)。

年度所得扣繳機制  讓勞退資訊透明化

由於勞退新制關係著勞資雙方的權益,因此,在規劃整體系統架構時,亦一併將年金制納入考量,同時結合薪資彈性技術的架構,方便HR人員在系統的輔助下,輕鬆可核算出正確的員工與雇主相對提繳的金額。R.A.D.A.R.更體貼地設計了一套完善的年度所得扣繳作業機制,讓員工可不受時空的限制,藉由全員自助式的e化管理服務,透過網路即時查詢有關勞退新制的各項資訊,協助企業於新制正式施行後,相關的勞退資訊更加公開化、透明化。

堅持承諾與品質

而政府單位對於勞退新制施行的相關細則、條例正陸陸續續公佈中,R.A.D.A.R.亦由過去的資料收集階段,進階到分析、規劃與執行,同時,叡揚資訊更堅持我們對客戶不變的承諾與服務品質,我們除提供原有客戶快速勞退模組升級的服務外,亦提供未來新客戶有更完整的人力資源系統的選擇。

勞退新制的實施,除制度面的改變,勞資雙方亦須思考如何維持彼此間平衡、和諧的關係,若能利用e化的人力資源資訊系統,妥善規劃薪資獎酬制度,同時輔助勞退制度資訊的即時與一致性,不但能讓員工隨時掌握公司有關人力資源相關重要訊息,增進企業與同仁間的互動關係,提昇企業整體之生產力與競爭力,更可避免未來因勞退新制實施後對企業所產生的衝突,保障員工權益,達到勞資和協,以共創勞資雙方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