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跳脫人月神話的魔咒

企業都知道資訊化是大勢所趨,無法避免!然而,在斥資數百甚至數千萬元導入系統,結果宣告失敗的,仍大有人在,成功者,僅鳳毛麟角!慘痛的前車之鑑如此多,還無法換得成功的保證,且建置預算一次比一次高,到最後還是入了死胡同。究竟導入資訊系統的難處在哪裡?問題又出在哪裡?
換個角度來看,對系統開發者而言,大部份應用系統的開發過程,好似一場揮之不去的噩夢。Brooks博士在其軟體專案管理經典『人月神話(The Mythical Man-Month)』一書中,一開始就對此有最生動的描述 “史前時期最駭人的現象,莫過於一群巨獸在焦油坑裡作垂死前的掙扎,…一群恐龍、長毛象、劍齒虎正在奮力掙脫焦油的束縛,但越掙扎,焦油就纏得越緊,…最後,都難逃滅頂的命運。…大型系統的軟體開發工作就像是掉進了焦油坑裏…。”這樣的描述讓人感到震撼及氣餒!系統開發者與專案管理者總是在無助的夢中醒來,又繼續在希望的美夢中睡去。在企業花了大把鈔票,系統開發者也投入大量心思與精力後,換來的卻是企業資訊化的失敗與系統開發者陷在焦油坑的掙扎。
企業的資訊化經常必須遷就傳統流程、電腦無法處理或規範的事務、沒有業務資訊化的經驗、一再修改系統需求、對相關產業Know-how不熟…等因素。往上思考,如能避免重新開發應用系統,採用現成且通過市場考驗的應用軟體,則可快速的導入,並迅速顯現資訊化帶來的效益,降低失敗的機率及避免系統開發者陷入焦油坑的困境。企業要確保資訊化的成功,除採取快速導入的方式,亦應考量:(一)軟體的選擇不在價格、名氣,而在適用、廠商的經驗及支援能力;(二)將現行業務流程簡化與合理化,再配合軟體,而非修改軟體來遷就既有的流程。如此,即可迅速導入、降低維護成本並讓版本在未來的升級更容易。
總之,不論軟體的功能多強、價格多高,資訊人員不管多厲害,系統若無法在限期內上線,都是沒有價值的!因此,從策略面思考,企業採取快速導入方式,不啻為確保成功及解開人月神話焦油坑魔咒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