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Wiki協同合作與分享平台的魔力
2007 8月 49
前往目錄

第三屆國際性『Wikimedia 2007台北年會』已於8月2日至4日假劍潭活動中心熱鬧舉辦。看到不少來自全球各地的Wiki愛好者到台灣一同共襄盛舉,也看到了中央研究院對於促成這次活動的用心與努力,中華電信與行政院研考會的熱情贊助。這麼重要的國際性盛事,叡揚資訊當然不能缺席,我們也以行動參與贊助來表達我們的重視。這是一場極具意義與重要的活動,不僅是因為這是國際性盛事,更是Wikipedia與Wiki傳奇性成功的宣示,以及其對於未來的重要影響,實在值得我們注意。

Wiki平台與Wikipedia百科全書相互造就

Wiki這個字,起源於夏威夷語wikiwiki,是快速的意思,同時也有「全民參與、人人平等」的觀念。
在網路泡沫的2001年,維基百科全書(Wikipedia)採用Wiki作為平台,將百科全書由一群中央或精英控管的模式,改變為由平民共同參與、共同撰寫的模式。Wikipedia完全不受網路泡沫化的影響,更新與成長的速度不僅迅速而且還相當方便,其在短短的幾年內所締造出的成就,更遠遠超過由一大群專家學者所撰寫的大英百科全書。

Wikipedia,這種是使用者也是貢獻者的概念與實踐正是Web 2.0的精神所在,或者可以這麼說,Wikipedia的模式進一步推波助瀾促成這種協同運作及共同參與的各種Web 2.0應用的成形。協同作業的特色成就了Wikipedia,同時Wikipedia也以石破天驚之勢成長,其所產生的影響力不僅讓Wiki在Internet世界中更被重視,且Wiki本身也正靜悄悄但快速的由Internet世界走入辦公室各個角落裡,並改變辦公室工作的效率與模式。

Wiki,在叡揚辦公室內靜悄悄的被用起來了

今年,Wiki也悄悄的出現在叡揚內部的各種Workshop場合裡,我們看到同仁經常在Wiki的環境裡一起討論與創作。好奇追蹤了一下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由哪位同仁發起,讓Wiki在叡揚內部討論中長出第一株幼苗?原來是叡揚的開發產品研發團隊為了累積與分享討論的成果,專案團隊成員在去年自發性的建構出第一個Wiki的平台,由於成效不錯,不知不覺中Wiki就這麼在叡揚內部傳播開了,而我們也對於同仁這種自主性的改善工作環境與產生工作效率深感欣慰。

Wiki正迅速成為知識工作者環境中的重要一環

哈佛管理學院副教授安德魯.麥卡非(Andrew McAfee)表示,幾乎在每個大企業裡都能看到已經有採用Wiki的工作團隊了。另外,McAfee也指出,未來Wiki將會更密切的整合到企業系統與流程中。在台灣,我們也發現,使用Wiki團隊的企業正在迅速增加中,同時更發現有些頂尖企業使用的深度及程度已經到了需要加入安全與權限控管來保障資料資產的考量了。Gartner更預估在未來三年內,將有一半的美國公司會採用Wiki來作為專案管理或公司共同創作的工具。這股Wiki流行運動,並非由企業高層主導,而是由知識經濟環境下的主角知識工作者自主性的推動起來,就連美國政府也有許多單位採用Wiki來作為資訊交流的工具。同時間,我們也看到IBM及微軟也相繼將Wiki納入產品的一環。

優質工作環境不再只是建築物,更重要的是e化工作環境

此外,辦公環境的優質與否,隨著e化與知識經濟工作型態的轉變,跟過去的認知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過往,優質辦公環境指的大抵不脫離所謂明亮與寬敞的辦公大樓的工作空間,舒適的桌椅與空調設備;但隨著電腦的日益普及,辦公環境與OA設備也開始與電腦扯上關係;現在大家更是將頻寬、e化的營運系統、及知識工作者創作、溝通、知識儲存與分享等欓倏鴗蝗藿猁漕}莠評量條件。e化與Internet,對世人的影響甚巨,且這波影響與改變還在持續發酵中,各種在Web2.0概念下的應用,例如Wikipedia、Flikr、myspace等,這種眾人一起貢獻與分享的運用模式,對於未來的影響與變化將不僅在Internet世界的個人用戶,也已經走入企業內,並創造了Enterprise 2.0這概念與名稱,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並參與這部不斷演化與變形的Internet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