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萬泰從心出發 靠「人」逆轉勝

企業挑戰

客戶效益

1. 人資系統面臨不堪負荷、老舊問題。

2. 需要專門的IT人員來協助撰寫程式,效率不高。

3. 人工投入過多,當有一些資料、獎金需要變動,耗費更多人力。

 

主管

•隨時掌握人員出缺勤資訊,提昇管理效能。

•即時查詢處理,確保訊息傳達一致性,提昇工作效率。

 

員工

•查詢員工個人資料及相關統計資訊。

 

人資部門

•支援多公司及多制度,擁有分立與整合併行的彈性。

•支援即時的組織權責體系與流程分工,因應多變的組織管理架構。

•透過人資作業自動化流程管理,減少大量例行性作業與人為疏失錯誤,提高行政效率。

•人資e化擴大人資部門服務範圍,增加資料有效性與即時性,拉進公司與員工間的距離。

方案/產品

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為一「全方位的人力資源管理」解決方案,滿足企業在選、用、育、留四大管理流程上所需的自動化功能,如招募任用、人事與差勤管理等基本人力資源管理作業,提昇人事行政管理效率。更可協助企業依其長期目標建構核心職能,擬定整體的人才發展策略,進行組織人才能量的盤點,並據以擬定相關的訓練計畫。此外,透過人力資源服務網,提供部門主管所需的各項人才運籌

服務,養成及挑選企業所需人才;同時經由員工的參與,達到自助式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並因應目前集團化特性,提供多公司架構之彈性,期以透過資訊科技,將人資管理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強化用人品質及提昇企業競爭力。

  效率、創新、顧客導向是金融業永續經營的三大金律,2010年萬泰銀行交出本業較去年同期成長達222%的亮眼成績單,宣示「從心出發」的全方位服務決心,並期許為客戶帶來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務。

跳脫行政枷鎖 e化提升效率

「人才是關鍵!」萬泰銀行人力資源處資深副總經理陳昭如表示,在金融大環境快速變遷下,不 但商品多樣化,服務多角化,還需要面臨金融法規 的調整與同業挑戰,「在這樣嚴峻考驗下,培育金 融人才門檻不但提高,加上還要面對兩岸三地的搶人拔河戰,人資策略在企業裡就更顯重要!」陳昭如強調,人力資源部門已從作業行政導向到管理諮詢,跳脫傳統單一行政部門角色,轉變成多功能服 務策略部門。

人資e化 更Sweet

以往受限於網頁技術與系統執行效能的瓶頸,多數企業所提供的自助服務,如同一般傳統網站,屬於靜態或單調一致化的訊息。但隨著網頁技術的成熟,在Google與YouTube 等這類網站的刺激與服務普及下,新一代人力資源服務網(HR Servicesm Portal)的設計與應用將讓人資部門跳脫以往刻板印象。

試想像一下,當員工進到HR Portal時,映入眼簾的是YouTube 裡執行長與主管在尾牙上精彩逗趣表現,伴隨著福委會的旅遊公告,輕輕點入後,貼心的氣象預告與由Google map 所提供的旅遊路線圖…,不僅貼近員工的心, 更凝聚同仁的向心力。當然,整個HR Portal 的內容還是以人力資源服務為主體,結合多項人資數據,提供主管選用育留規劃參考。在人資e 化平台,RADAR 人資系統能配合企業人力資源策略的發展藍圖,協助企業達成人才資產最佳化的目標。

人資系統汰換 策略運籌帷幄

也就是這樣的思維下,萬泰銀行在今年投資導入叡揚RADAR eH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揮別紙 本、高勞力的耗損,透過e化整合系統,降低行政繁雜度,增強選用育留之策略能量。「過去的人資 系統面臨不堪負荷、耗費人力、效率偏低的問題,汰換升級勢在必行!」陳昭如指出,RADAR eHR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從今年一月上線至今,的確讓人力資源相關行政作業的時效性、精準度往前推進一大步,「舉例來說,以前要調查年紀30歲以下、 5年年資的員工資料,需要寫一支專門程式才能因應,過程冗長費時,現在透過eHR,點指之間就可 輕鬆完成,效率大升級。」她補充說明,最明顯的例子是,過去光是列印薪資單,人資部門印表機就要整整印製一天,eHR上線後,不僅省下過去人資部門行政作業的時間,同事還可以輕鬆線上查詢過往的請假、獎金及薪資的歷程軌跡,這項改變也大 受同仁好評。

陳昭如說,從業務端來看,如何選用育留優秀員工,對順利推動銀行業務非常關鍵,而在人資管 理系統建立後,有利人資部門能夠更迅速、精準地掌握人員的基本資料、核心職能、績效紀錄、生涯 發展規劃,並提供給各部門做為重要參考。此外,基於永續經營之長遠發展,萬泰銀行各分行各級人 員都有輪調制度,鼓勵同仁多接受挑戰與嘗試不同職位,培養多元能力,打下日後發展基礎,也希望 讓萬泰人才庫更加堅實。

「員工入口網」 凝聚同仁心

「凝聚內部向心力,才是強化對外作戰能力的最佳能量。」陳昭如強調,過去萬泰全台員工難 得有機會相聚,現在藉由RADAR eHR的「員工入口網」輪播公司活動照片,增加員工交流機會,也創造出更多元的互動方式。「像今年母親節舉辦的『媽媽我最靚』活動,讓同仁的生活照有更多與別 人分享的機會,同仁提供照片的踴躍程度超乎我們想像!」

陳昭如認為,eHR的「員工入口網」就是一個重要的內部溝通和行銷管道,因為同仁報加班、請 假都要透過這平台。RADAR eHR的系統經由HR團隊善加利用,讓公司大大小小的活動、重要公告、 新聞稿等,透過圖像化如同臉書般的活潑方式呈現,豐富並拉近公司與同仁之間的距離,提高員工 參與感,這也是系統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

RADAR eHR 策劃人力協助決策

長遠目標來看,陳昭如希望透過這套e化管理系統,協助HR團隊更有效率地處理行政作業與策劃人力發展。「讓數字說話,並且讓單純的數字轉變成更有價值的資訊。」陳昭如強調,系統可協助其掌握組織中相關人事異動與人力資源的運用狀況,最重要的是,透過資料加值及系統模組的靈活運用,產生更有益於公司前瞻性策略規劃的資訊, 從業務面、營運人力成本到人力發展等,讓決策者更有效地進行組織管理、發展及再造。

叡揚人資系統經驗 是選擇關鍵

陳昭如表示,系統的選擇不在貴或品牌。能夠掌握經營法規環境、系統相容擴充性,及輔導團隊能否即時提供協助,才是選擇關鍵。隨著台灣金融產業發展愈來愈多元化,萬泰銀行將秉持著創新改 變(Change)、接受挑戰(Challenge)、創造機會(Chance)的理念,持續推動各項改革,並運用新科技來提升顧客服務品質、工作效率及組織獲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