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開發工銀eCredit 成功整合徵授信系統

2010年是開發金獲利豐厚的一年,不僅投資業務進入收割期;授信方面也有穩定收益,未來更將跨足大中華市場企金及金融交易業務,並積極拓展國際聯貸商機,創造新獲利契機。

在當前日新月異變動的金融競爭市場中,如何讓開發金在變動市場裡步伐穩健,披荊斬棘、過關斬將呢?

「企業內部統一流程平台」的重要性

對此開發金控暨工銀資訊處副總經理林明杰特別提到,由於目前全球經濟局勢變化多端,先撇 開門外的廝殺戰場不談,企業內部必須要有一套完 整的自動化管理平台,賴以運籌帷幄。所謂工欲善 其事,必先利其器,「建置一套功能強大的流程平 台,將是未來集團資訊藍圖架構中非常重要的一 環。」他表示,因此開發工銀「eCredit」徵授審系 統就在這樣初衷下建置完成,這個專案不但橫跨眾 多部門(end to end),同時亦涵蓋複雜的流程管 控;因此它不僅是這套金控層級流程平台概念的縮 影,也最能呼應出「內部統一流程平台」的精神理 念。

原始系統各自獨立 缺乏整合性

過去受限於時空背景及外在環境等不可抗拒因素的影響,導致很多的系統獨立各自開發;加上 組織持續擴增變動,不但整合困難度偏高,而且後續維護也相當不易。如此造成資料重複登錄且不一 致、各式報告零散未能集中管控以及文件無法及時跟催等問題,「即便是一個小小變動都可能需要花 費2~4週的測試才能上線,而系統修改所需要的人力及時間更是龐大。」「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像 eCredit這種串聯內部運作的徵授審平台系統。」林 副總說。

「企金業務絕對打的是一場團體戰!」,與消金的作戰邏輯大不相同,「消金如同大海撒網捕 魚,採取的是量大快速戰;企金則是走精緻路線尋找璞玉,如同偵探辦案法一樣。」從開發新客源、 擔保品之查勘估價、產業前景、財務型及非財務型資料、風險控管等,都需要多部門分工合作、抽絲 剝繭共同完成。「串起上下游關聯性,打通縱橫任督二脈」,從有形上來看,eCredit架構橫跨不同單位的自動化流程;就無形效益面而言,eCredit不僅確保公司資訊的一致性與正確性,且加速處理時效並完整保存流程軌跡與案件資料。

當然,建構如此高難度的系統整合平台,就跟規劃社區建設一樣,從公共設施、水電建設、綠地 配置到娛樂百貨,都需要全盤性考量及足夠人力支 援。「這的確是一個大工程!」林副總說,從規劃 功能藍圖開始就像剝洋蔥一樣,把現狀需求一層一 層剝開來看,讓所有問題都一覽無遺,而後再用堆 積木的方式,架構出細緻專業的模組,「需求談得愈清楚,結構想得愈前瞻,那系統的完整度就能夠 做得更好。」而這完全符合林副總對資訊處同仁專業度的最高要求。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   一分鐘。看問題
 企業挑戰
1. 過去很多的系統獨立各自開發;加上組織持續擴增變動,不但整合困難度偏高,而且後續維護也相當不易。
2. 資料重複登錄且不一致、各式報告零散未能集中管控。
3. 系統修改所需要的人力及時間更是龐大。
 方案/產品
1. 以We b平台整合全行之徵授信作業流程,達成全行作業。可讓區域中心及總行之徵授信承辦人員免去重覆登打分行應提供之資料的困擾,區域中心及總行人員有更多的時間專注於徵授信品質的提升。
2. 引進流程控管技術,配合全行之作業流程,可隨時掌握案件處理最新動向;亦可視R M/A O/區域中心制度,彈性調整徵審流程。
3. 透過全行徵授信之高度整合,建立共用之授信戶徵授信資料及各類信用查詢資料庫,提高徵授信資料價值。
4. 將行內主機帳務系統往來紀錄與聯徵、票交查詢結果,依徵審流程需要,自動帶入表單,不需重覆繕寫。
5. 系統提供多樣化管理性報表,以各式角度分析管理徵授信業務績效表現。
6. 結合完善的權限控管系統,可依職權限定應用系統功能給適當人員使用與維護,確保資料之安全性與隱密性,並可留下詳細的使用紀錄軌跡,符合稽核機制的要求。
 客戶效益
1. 架構橫跨不同單位的自動化流程。
2. 確保公司資訊的一致性與正確性。
3. 加速處理時效並完整保存流程軌跡與案件資料。

與叡揚共同開發系統 默契十足互動良好

「Time to Market」,有20年金融資歷的林 副總很清楚這點,就算團隊可以自行開發,但卻不 一定符合時效及成本,「開發金內部訂有一套資訊 委外的策略與管理規範。」一旦確定要走與外部廠商協同合作模式,對於品質要求甚高的林副總,不但明訂委外五大策略與八大管理規範,同時「不是 委外後,IT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他說,如何跟合作廠商良性互動配合、如何無縫接手後續維護、確保對系統掌控的自主性都胸有成竹、了然於心。

由於「叡揚在徵授審系統的經驗,在業界相當 成熟完善。」林副總強調,貫徹的執行力與優良品質是選擇叡揚的主因。因本案擬採用共同合作開發模式,更需要經驗熟練的廠商來協助建置。「我們跟一般商業銀行的流程作法並不完全相同。」由於工銀客戶多數是大型企業,所以在執行面及流程邏 輯上,自有一套運作規則。「前置階段必須先將需求規格確認後,再由叡揚接手後續開發作業。」這樣才能確保未來的系統符合預期需要的結果。

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還是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例如從前(98)年11月開始,陸續進行各部門 對於系統需求的收集彙整,但不可避免地出現意見分歧無法凝聚的情況。「於是IT就特地召集相關 部門,表達確認需求的必要性與及時性。」林副總說,在這期間也非常感謝各部門全力配合,花了兩個多月時間終於完成需求藍圖,「當然也很謝謝叡揚團隊的協助。」林副總強調。此外,在這一年多 的建置期間,也遇到多次規格變動,經過雙方具有 善意的溝通協調後,叡揚同意全力配合修改,再加上開發金部分IT人力也一起投入,協助程式撰寫, 讓整體合作過程相當愉快而且順暢。

 

文件一致化 eCredit 統一資料流程

「eCredit導入可以說相當成功。」林副總補 充說明,從RM(業務)進件後,所有的初始文件就 會隨著一層一層關卡,彙整各部門所審核補充的資 料,達到橫跨內部完整串聯的目的。

實際上針對每一件大型企業徵信授審案件,背後都顯現寶貴的專業經驗。從企業文化、公司遠 景、集團關聯到財務結構,評估每個層面都要需要 精準踏實,因此「文件一致性等於是鞏固企業的底 盤,増強鑑往知來的實力。」他說。

「系統上線前的教育訓練絕對要重視,更是 不能馬虎!」林副總強調,除了完善的前置準備, 要把正式與備用系統環境重複驗證外,另一項影響 成功與否的關鍵就在「人的熟練」。當使用者對系 統越熟悉,抱怨就會相對越少,因此特別要求資訊 處同仁辦了9場全省巡迴教育訓練,跨足桃園、台 中、高雄;還特地針對重要的Key User進行「一 對一教學」,如此縝密的事前準備,就是希望開發 工銀及叡揚共同努力的eCredit能夠成功上線。

相信透過eCredit系統不但能順利整合資料,也 使原本複雜的作業流程更為順暢,能有效提供開發 金控在企金業務最佳的後勤支援,以便在瞬息萬變 的金融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