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CONTROL-M超Smart 高榮管理更Easy!
 高雄榮民總醫院 【一分鐘。看問題】

 企業挑戰

1. 舊系統沒有發展性
2. 舊系統沒有技術支援
3. 只有少數人熟習舊系統
4. 舊系統上open與主機不能互通

方案/產品

BMC Software的CONTROL-M,針對現今因為應業務流程需求而會異動的主從式環境,跳脫相關技術的限制,利用集中式控管機制,來達到對多種異質作業平台,乃至於應用系統的作業流程與排程之監控管理。透過導入CONTROL-M,利用其多平台支援性及可擴充性,可以讓企業在未來規劃分散式環境的批次作業時更具彈性,並且能夠將企業的資料中心帶領到一個多平台批次作業流程自動化管理的新境界。

客戶效益

1.CONTROL-M可以讓主機跟OPEN互通
2.提供一個集中式控管介面(Central GUI),方便統合管理批次作業排程
3.利用單一的集中式控管機制,減低因為人員教育訓練所產生之成本與時間的資源浪費

高雄榮總自79年10月31日開業迄今,深獲社會大眾一致好評與肯定,是高屏地區唯一之公立醫學中心,員工總人數超過兩千多人。面對龐大的求診人數及行政作業,更考驗IT 部門管理智慧。因此,IT部門承受愈來愈大的壓力,必須使核心業務流程的運作更有效率,但這通常取決於多重應用程式之間的緊密統合。

「讓工作更有效率!」,高雄榮總資訊室組長熊守誠就是在這樣的初衷下,決定更換排程批次系統。在高雄榮總任職23年的熊組長深深瞭解,在這龐大的白色巨塔下面,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馬達去 默默地支援所有單位的順暢運行,「這馬達身負重任,所以評估需從長遠面及功能面來評估。」他說。

人力問題及原廠服務 舊排程批次系統面臨汰換

長遠面來看,舊排程批次系統只有1~2位同仁熟悉,站在人力管理的思維來看,難免會面臨人員調動或是退休問題;從功能面來說,前系統無法將OPEN與主機做連接,管理無法盡善盡美,效率也會打點折扣,加上原廠服務不穩定,讓更換系統成為一件必要之務。熊組長強調,高雄榮總的使命就 是提供優質安全的全人照護,在永續經營的核心價值下,「IT效率需要跑在更前面,所以要找到對的工具系統來協助同仁事半功倍。」

「經過評估,我們決定選擇CONTROL-M。」 熊組長說,CONTROL-M在批次管理系統是領導品牌,再加上叡揚資訊擁有多年實際輔導許多大型企業成功建置導入的經驗,相對可以降低更換系統的不適應。「新作業系統上路,難免會遇到反彈。」熊組長強調,舊系統大家已經相當熟悉,決定更換CONTROL-M時,內部的確有反彈聲音,但考慮整體發展下,加上長官們大力支持及同仁們的努力,從決標到上線,短短只花三個月就導入CONTROL-M,「如此壓縮時間下,能夠完成CONTROL-M排程自動化工具的導入,真的很謝謝團隊們的辛苦努力!」

從工作面來看,身為南部重量級醫療中心,批次工作的確相當複雜,每天要處理千筆批次作業,如:住院天數統計、各科入出院病患統計表、每日現金收入統計、疾病與手術排名變化、醫師值班系統、每日急診患者名單等等,從金流、人流、行 政、批藥、掛號、人員安排管理,甚至細到特殊疾病統計等,不但龐大複雜還需要相互串連,所以怎樣可以有效率處理高榮批次作業,就非常重要。

主機跟OPEN 互通 CONTROL-M 效能彰顯

再加上資料又分散在主機及O p e n 系統上, 的確會有管理難度,「當叡揚團隊告訴我, CONTROL-M可以讓主機跟OPEN互通,兩邊工作的RETURN CODE可互相傳遞,這也是我 會選CONTROL-M的原因。」熊組長表示,對醫院來說, 批次作業是24小時不停地執行,只要是例行性工作都會納入排程裡面,在尚未導入CONTROL-M之前,不但需要特地寫程式串連主機跟OPEN,還會面臨無法統一管理窘境,很多問題也會在這裡產生。

不過,自從導入CONTROL-M後,只要是自動排程都放進來,不但可以納管,還可查詢執行情況,並有紀錄做後續追蹤,「CONTROL-M的確提升管理的全面性,對於這點我相當滿意。」熊組長強調,CONTROL-M提供一個集中式控管介面(Central GUI),來統合管理批次作業排程。而使用 CONTROL-M/Server功能強大的排程機制,可以 因應企業不同的業務需求,來驅動在各式支援平台 上的批次作業,至於CONTROL-M/Agent則安裝於 各式支援平台上,受控於CONTROL-M/Server。

CONTROL-M 單一集中式管理 人員好上手

此外,利用CONTROL-M集中式管理機制, 統一監控企業體的批次作業流程利用顏色讓操作人 員很清楚地了解各批次作業目前的執行狀況,如: 黃色就是執行中、紅色是執行失敗、白色是批次作業狀態不明等等。此外,熊組長也特別提到,導入CONTROL-M後,可以跟主機做比較明確的切割,也就是說負責CONTROL-M這套工具的人,可以不用懂主機、不要進TSO太多,只要利用Enterprise Controlstation/GUI這個單一集中式控管機制,來管理批次作業排程即可,如此一來就可減低人員教育訓練所產生之成本與時間之資源浪費。

一南一北的合作,是需要很多體諒互信,叡揚團隊為了瞭解高榮大夜班的批次作業,叡揚資訊資深副總陳志雄也特地南下了解,從小夜班待到隔天早班,而這點也深化熊組長對這案子的樂觀度。

一南一北的合作 高榮貼心叡揚用心

「這案子的確有其難度,不過在雙方合作誠意 高的基礎下,高榮與叡揚團隊也支援相當人力,雖然 高榮叡揚一南一北,但是在大家齊心努力下,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漸入佳境,也如預期下順利完成導入。

對於CONTROL-M導入之後的效益,熊組長感謝高榮同仁及叡揚團隊的努力,而高雄榮總也會持續努力提升大高屏區的醫療服務品質。

進一步了解批次排程管理CONTROL-M for Distributed Systems 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