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成大醫院KM專案推動成果 獲國際肯定

BAI 2011是一個全球性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今年於泰國‧曼谷舉行連續三天學術發表活動。

今年共有全球49個國家、超過679篇結合實務應用的論文投稿,有428篇獲BAI審查委員會接受, 成為本次研討會交流主題。其中成大醫院KM專案推動成果(A CASE STUDY OF IMPLEMENTING A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IN HEALTHCARE )亦獲評審委員認可。當天成果發表由本案主導顧 問:李信儀經理代表出席國際會議,全球專家先進們共同分享知識管理系統的推動成果,同時也向全界展現台灣在資訊科技應用的實力。

顧問觀點:一路走來 信念堅定知識管理之能量

2010年9月是成大KM系統專案的第一階段應用檢討,我們完成了全院的應用及推廣,系統內的知識文件數量穩定的增加。當時院方支持我們建議提出第二階段的深度輔導及成果發表活動後。

 

在初期,相關參與單位有許多問題,例如:KM系統不就是要因應醫院評鑑嗎? ” 知識管理”,到底是什麼?但隨著建立目標明確後,加上各競賽主題之參賽同仁彼此加油打氣,及主管們針 對知識收集流程的關鍵缺口,給予流程調整的支持與協助,甚至有些主管還利用該單位望年會(尾牙)聯歡活動針對KM應用增加有獎徵答項目,這 些點點滴滴建立起知識管理的認同感,一旦內部形成共同目標,既有KM的文件逐步成為知識應用與創新的基礎,新建構的各項知識地圖也能符合各項業務品質提升與創新的目的。

 

「現在的成為是過去的認為,未來的成為就 是現在的認為」!成大醫院的推動歷程見證了這一句話,因為大家願意與相信,讓KM的推展逐步落實。

 

我想對於任何有意推動KM的機構都會是很好學習典範,尤其成大醫院是個超過3,000人的高複雜組織(又是公家單位),種種因素都未阻礙其推 展KM;成大憑藉著高階主管支持、計畫性與具體目標的分階段導入、及同仁實際參與及跨部門標竿學習,讓知識管理從陌生變成熟悉、從懷疑變成活用,讓內部能量再次聚集,使成大醫院之醫療,研究與教學邁向國際化,並成為頂尖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