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處理陳請 NCC管理營運處走在最前線!
 [ NCC管理營運處] 一分鐘。看問題

面臨挑戰

1 . 民眾打進來往往分不清楚權責, 可能會出現找錯單位的窘境。
2 . 民眾透過電話申訴,在先天環境下的確有些是無法克服的問題, 如: 口音不清、表達不夠清楚完整、收訊不佳斷斷續續等窘境, 而這些環節也往往造成後續處理的困難度。
3 . 過去須要靠人工判定權責單位,再分類函轉,耽擱處理進度。

方案/產品

1 . 提供高彈性之服務流程設計
2 . 自然語言分析、關鍵詞抽取
3 . 服務案件自動分類並行分派
4 . 常見問題集( F A Q )管理功能面臨挑戰

客戶效益

1 . 民眾陳情不易搞錯單位。
2 . 自動分類到各縣市政府的權責承辦單位。
3 . 可以更快處理民眾陳請,時效性提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以下簡稱 NCC)掌理通信傳播監理政策與相關法令之訂定、 修正、廢止及執行等業務。在「建構及維護公平競 爭、健全發展、多元普及之優質通訊傳播環境」之願景下,NCC以「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國民權利、保障消費者利益、提升多元文化」四大施政主軸為主,積極改善並提升整體通訊傳播市場與環境,而負責有線電視台業務之管理營運處,為提升服務民眾之品質,故委託叡揚資訊建置有線電視客訴爭議處理系統平台,期能提供民眾多元化之申 訴管道,進而強化國內有線電視之品質。

網路申訴是未來趨勢

NCC管理營運處承辦人表示,過去民眾都是透過電話進行申訴,但隨著大環境及科技改變,加上網路應用越來越普及,因此決定建立一套客訴爭議處理系統平台,達到便民快速的服務,提供更佳之有線電視素質。

建置有線電視客訴爭議處理系統平台讓效率更加倍

以往,民眾打電話進來往往分不清楚權責單位,可能會出現找錯單位的窘境,不僅造成民怨,也會耽擱解決問題及提升有線電視品質之時效性。NCC承辦人也強調,快速解決客訴是他們的使命,但是民眾透過電話申訴,在先天環境下的確有些是無法克服的問題,如:口音不清、表達不夠清楚完整、收訊不佳斷斷續續等窘境,而這些環節也往往造成後續處理的困難度。

多了一個網站陳請管道,民眾可以透過文字較清楚表達其問題與客訴,讓NCC承辦人可以更有效率地解決客訴。NCC管理營運處承辦人舉例說明,若有民眾晚上看電視時,發現有線電視訊號中斷的問題,雖然當下已是下班時間,但是可以透過客訴爭議處理系統平台陳請反映,解決非工作時間無法處理的時段,同時民眾也可以立即反應,不再擔心隔天會忘記申訴的狀況。

智慧判斷處理 不重工好上手

此外,因有線電視在有線電視廣播法的主管機關有兩個:NCC及各地方政府,但大多民眾都會直接向NCC來做陳請,NCC承辦人說明,當NCC接到民眾的陳情,會依照權責來做分派,可能某些陳請就需要轉給地方政府。不過,透過有線電視客訴爭議處理系統平台,可以自動分類到各縣市政府的權責承辦單位,以往可能需要靠人工判斷,再函轉給地方政府,如此就可能需要耗費一到兩天的時間,現在透過平台的智慧功能,可以更快處理民眾陳請,讓時效性大幅提升,民眾也可以更快得到滿意的解決方案。

最後,NCC管理營運處承辦人也感謝叡揚資訊團隊的幫忙,因為這案子進行相當順利,也提供教育訓練讓同仁們可以熟悉這套平台,不僅讓工作更加有效率,最重要的是提供民眾一個相當便民的申訴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