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讓客戶感激你」宏遠電訊藍海法則

alt提到電話節費專家,許多大企業老闆第 一選擇就是二類電信龍頭─ 宏遠電訊,之所以能在競爭激烈的二類電訊戰場開 闢新藍海,背後主因就是宏遠電訊總經理翁 樸棟跳脫價格廝殺的紅海,反其道而行以高 品質服務好為號召,讓宏遠電訊獨佔二類電信業鰲頭,反觀大打價格割喉戰的競爭者, 隨著政府法規、電信技術及SKYPE崛起,已在電信舞台上下台一鞠躬。

alt

Quality is Given; Service is Appreciated

alt談起成功之道,從sales起家的翁樸棟更了解 「Quality is Given; Service is Appreciated」, 做生意一定要找出客戶會感激的地方,才能成為客 戶購買名單中的第一順位。至於如何永續經營,讓 企業競爭力跑在最前,同時也是資訊種子學苑校長 的翁樸棟所強調,以「持續學習」為核心點,並透 過理論與實務雙向結合,減少誤打誤撞的成本;而 每一個個案就是企業珍貴的資產,透過個案可以深 入理解整件事情完整原貌,從競爭對手、爭取客 戶、專案啟動到結案,一點一滴建構起企業內部神 經網路,持續昇級企業競爭力。

這種務實向上的精神力,自然而然也成為宏 遠電訊永續脈絡,從BB Call到VoIP(Voice over IP)網路電話,宏遠在這十多年來,展現「網路」、 「資訊」與「通訊」的整合優勢,將服務網路升級 至無線寬廣的e世代新電信服務;同時,為抓緊市 場脈動及需求,定期拜訪客戶與經銷商打開更多合 作機會大門,以新產品、新服務與市場搏鬥,創造 出更多市場價值。

品質第一 屹立不搖的關鍵

「眼看樓高起、眼看樓塌下」這戲碼,在二類 電信這拼得你死我活的市場上,就像是重播老片, 不斷地在上演。宏遠身為二類電信的老大哥,更知 不進步就淘汰的生存法則,對外原則就是:鞏固優良產品服務的金字招牌;對內則是要求:導入商業 智慧系統,優化企業維運流程、落實協同作業,強 化作戰能量。

團體戰 內部效能不馬虎

永遠都要比客戶快一步,因此內部的協同作業 腳步就是要跑在最前頭,而這也是導入teamKube 的出發點。例如:為了提供完善品質,宏遠關注每 一個相關網路的即時狀況,同時透過24小時全自動 偵測系統,了解客戶網路與設備之使用情形,替用 戶做最嚴謹的把關。但這些林林總總的工作項目及 協調,都是團體戰與時間戰,而teamKube工作管 理協同作業系統就是讓團隊發揮最大效能,透過協 同合作的智慧管理,串連公司上下資源與人力,讓 專案效率化、透明化、分享化。

而呼應看清個案原貌累積公司能量, teamKube可完整記載專案的相關知識與執行過程 中所累積的紀錄與學習,轉為未來可再運用之珍貴 資源,同時歷史專案之經驗架構可快速複製成為範 本,提昇企業反應能力。

teamKube 化繁為簡 去掉不必要的錯誤

e化成熟的宏遠也發揮活用teamKube的精神,不但運用在分派工作協調上,同時也將 teamKube靈活發揮於行政庶務等繁雜工作如右圖說明。

吸取經驗找出關鍵問題,一直是宏遠屹立不搖的不二法門,而導入teamKube讓工作更有效率, 更是面對下一個挑戰的立基石。

 alt

teamKube化繁為簡 去掉不必要的錯誤

  alt

編列預算統整超好用
 

以前要編列預算時,請各單位負責人回傳檔案,都會碰到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 所以編列預算的負責人就會不停地收到修改信件、電話等等,無形中浪費了很多時間用了teamKube 的交辦功能後,只要建立一個交辦,設定好到期日,通知各單位的負責人說到期日前上傳覆蓋幾次版本都可以,以到期日當天檔案為最後確認版。經過幾次下來,即使還是會有人在到期日後傳檔案,但可明顯感受到這中間節省很多接電話、修改檔案的時間,提升內部工作效率。
alt

 

應收帳款催收高效率
 

原本的應收帳款系統又舊又難用又複雜,財務部利用teamKube 交辦功能來稽催業務完成應收帳款,並於系統中附件統一版本的Excel 提供使用,請業務完成填寫作業,不但節省財務人員一一填寫及統整表格時間,更避免口誤及誤填的問題。
alt

 

會議管理效率大執行
 

透過teamKube 平台來做線上會議討論及開異地會議,會議中馬上可以分派工作,如果分派出去的工作過多時,還可以用群組來做管理,以前都是用e-mail 做溝通的橋樑,當所有工作都擠在當下時,往往漏東漏西,造成效率不彰窘境。透過teamKube 系統,不但可以一目了然目前手邊工作的進度,同時可以節省更多來來往往的詢問時間。
alt

 

分工交派一目瞭然
 

把建置的程序打在teamKube 上面做交辦,確立方向與目標,透過teamKube 讓大家都清楚知道現在在那一個時程步驟上,若碰到要分工的時候,還可以立即分派出去,並有mail 通知此工作群組的相關人士,可以清楚劃分權責與任務。此外,宏遠同仁都身兼數個案子,難免會忽略一些細節,但在teamKube 的處理記錄上可以清楚知道負責案子之情況,不再發生交代不清或是會錯意的情況。
alt

 

保存週期性的工程會議
 

每個禮拜都要開的會議就利用teamKube 週期性會議功能召開,而且會議記錄都獨立的保存,輕輕鬆鬆就可以在teamKube 上搜尋到資料或會議記錄,避免老是找不到檔案的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