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策略雷同,企業績效為何大不同?
2011 6月 64
前往目錄

把時間軸拉開放大,這幾十年來的科技變化、流程改造與商業模式等的快速變化下,在時間維度下可以看到許多歷史見證軌跡。我們會驚豔時勢造英雄下的發燒題材股,也會嘆息花開花謝的下台一鞠躬,不管世代如何變動,歷史法則不斷上演「不進則退、成功不是永遠的!」的血淋淋教訓,搬到全球殘酷舞台上,從美國《財富》雜誌公 佈的世界五百強企業排名當中,更可以清晰看到此 類消長以及快速變化的震撼; 例如索尼、松下、三星同性質的電子企業的經營發展為例,2004 年的 排名情況是索尼第30位、松下第31 位,三星則在前50名之外,位列第55位;到了2010年的排名 揭曉之後,三星擠下日本電子巨人躍升為第39位,松下及索尼退後到第65 名及第69 名。

不進則退=下台一鞠躬

企業營運之本,不管是研發、執行力或是企業文化的建構 , 歸根究底就在「人才」、「競爭 力」,當我們在檢視企業績效時,卻經常發現策略與現實,出現了鴻溝,也常看到產業相同的企業, 在執行相同策略時,結果往往大不相同。究其原因,我們大致依據下圖所示推估:一般而言,落實企業策略較常見的模式為BSC(平衡計分卡),由大方向的策略逐步擬定出各項行動方案,再依循四大 構面決定目標與行動方案,但是,在整個BSC系統中,具有決定企業績效是否能如期如質達成甚或提昇,其實還包含很重要的兩個部分,一是衡量是否達到目標的績效衡量系統;另一是目標是否能正確 無誤地被執行完成。

績效指標(KPI) 用數據看清真相

實際上,每個企業主對企業的經營管理,都有一個期望值;但如何落實、具體化才是提升執行力的關鍵,而關鍵績效指標(KPI)就是解決途徑之一,透過績效指標管理,量化策略的執行力,使其更易於掌握、分析、調整現狀,讓複雜抽象的企業活動有具體的數據參考,不但可建立組織與個人對目標以及如何達成該目標的共識,同時衡量個人與組織的目標達成度,進而調整或修正策略與目標。為讓評量的結果能反應實際營運績效,績效制度的擬定與規劃應與企業策略緊密結合,由策略到目標,再細項擬定企業內各部門及各員工應達成的KPI,促使主管與員工建立共識,共同訂出達成指標所需進行的行動方案與所需具備的能力,藉此讓企業組織的每一環節,都確實承接組織的願景與策略。透過這樣的衡量系統,可以清楚得知各目標的達成值,同時可將KPI與個人績效結合,並由期末評量結果 透過策略性獎酬方式,提昇目標達成率。此外,評 量的結果即可作為績效改善的依據,進而擬定個人發展計畫,儲備個人與組織的能量。

用系統讓人力資源良性循環

透過叡揚人資系統(R.A.D.A.R.)績效評量系統,除了將績效考核程序自動化外,還可因應各企業不同營運策略目標及考核制度,與企業內部之關鍵績效指標(KPI)、平衡計分卡(BSC)等系統 做整合,清楚了解整個一脈相承的企業策略與KPI的關係。同時,系統提供360度的考核面向;透過自訂考核表的彈性功能,配合企業組織架構設定評核主管之層級,讓主管做好績效管理之規劃與追蹤。除了基本的考核統計查詢外,在資訊分析方面可與人事管理模組整合,提供主管更有決策性的資訊;而對於績效指標有落差,需要提供教育訓練之員工,亦可與訓練管理系統結合,讓人資部門及主管可以調整員工的訓練計畫,落實企業組織願景及營運策略目標。

經過2009年的金融海嘯之後,許多企業開始重視應變力,而其關鍵就在「人才」,因為好的組織設計,不僅能讓策略執行更好,還能提升企業績效當企業營運策略調整時,需重新思考何種核心能力可達到企業目標之人才資本策略(HCM),同時設計人員配置、培訓、績效管理、薪酬等人才資本管理體系,將人才視為企業的重要資本,有效運用與管理,才能發揮最佳人均產值。(關於HCM的部分, 請參考第七期電子報文章http://www.gss.com.tw/ index.php/eis/799)

 

人才到位 為何還缺臨門一腳

至於談到目標是否能正確無誤地被執行完成,其精隨應在發揮協同合作的執行力,常常有人問我,那FTP與網路芳鄰算不算是協同作業的一種方式?但您是否注意到,工作的過程當中,資料很容易放進去,卻不容易找出來?一旦進了檔案庫,只能在一層層的目錄裡尋覓,當累積檔案的量變大的時候,要在檔案庫中尋找到正確的文件就更困難了?另外協同作業強調的是溝通與協同合作的方便性與密度,在FTP與網路芳鄰中很難讓合作的人輕易地把思緒與討論過程完整、有條理地留存下來,所以落實協同作業應是在一個e化智慧型平台上,有效管理交辦、討論、專案、進度追蹤等大小事。

協同工作環境 用e化打破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叡揚teamKube主要是以「會議」、「交辦」及「活動」為核心主軸設計的協同工作環境,能依照組織內的工作流程,幫助您輕鬆交辦工作事項,追蹤勾稽執行成果,並輔助管理會議與活動資料、協同討論、重新交辦與分辦等,在各個階段所溝通討論的內容,使用的文件都能留下完整的工作軌跡,累積組織經驗,讓智慧傳承且日益加值。

此外,除了運用teamKube系統和E-mail,也能透過手機的文字、錄音或拍照等功能迅速交辦,並同步通知相關人員協助執行及追蹤工作狀況,搭配SMS簡訊通知功能,讓您不在辦公室,照樣辦公事。      

不僅如此,在工作執行過程中,可依需要拆解任務,分派給跨單位的工作夥伴或下屬,無限層的分辦設計,讓知識工作者在面對各種工作流程或分工規劃上,更具彈性應變的能力。團隊成員可層層追溯任務目標,隨時同步、非同步地溝通處理意見,辨識風險,揪出細節裏的魔鬼,以集體智慧控制與應變,確保任務達成。

不重工 不亂傳令 目標執行一次到位

那假使待辦事項逾期未完成?遺漏了列管交辦的工作怎麼辦?teamKube運用彈性輸出報表、時間軸顏色管理,搭配貼心定時提醒稽催相關人員,查核各項工作,讓任務如期、如質完成,更能提升工作執行力。

我們也考量到越來越普遍的線上會議的趨勢,故開發特有的線上討論與會議即時交辦功能,除了讓您同步異地開會外,更保留完整會議記錄及相關會議資料,大幅節省彙整時間,搭配即時指派及重 要待辦列管,讓會議能議而決、決而行,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傳承每次執行的過往 透過平台檢討一目了然

當然,競爭力是需要不斷持續性地進行累積,因此以凡處理必留下痕跡為核心思維,強調完整保存交辦、活動、會議工作過程中的整體思維及人事時地物資訊,讓環環相扣的工作都組織化地完整勾稽,累積成為組織的實際案例與學習典範,除使工作管理更加輕鬆便利外,更能落實企業決策過程經 驗知識的傳承,讓每個交辦任務都精準、迅速完成,讓每個決策都成為下個里程碑的成功基石。